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信件内容
信件内容
信件标题: 非常紧急 关于商洛市镇安县月河镇(老东川镇)疫情期间丧葬政策咨询
来信时间: 2020-03-27
信件内容: 尊敬的领导您好我是商洛市镇安县月河镇西川村四组村民,现有非常重要的事请教领导,请领导给予答复,谢谢! 1)请问我市疫情期间丧葬有什么政策? 2)不明原因死亡的人应该怎么处理?是否能放在村镇的上风口和村民的家附近不深埋不活化的放在地面上? 3)如果因此造成的污染或者引起其他疫情这个怎么处理?谁承担责任?谁为村民的安全负责?
回复内容
回复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回复时间: 2020-03-31
回复内容:

承办单位:民政局

回复情况:您好!关于您在镇安县人民政府网上关于“疫情期间丧葬政策咨询”的来件,我们已经收悉,现就相关情况予以回复:

一、关于因疫情死亡人员的遗体处理,省民政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死亡人员遗体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陕民发202012号),我县殡葬部门也制定了《疫情防控及遗体处置应急预案》。相关规定主要包括:

1、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后,由所在医疗机构报告本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报本级民政部门,民政部门通知相关殡仪馆做好遗体的接运、火化等技术准备工作,然后严格按照技术流程进行遗体火化。殡仪馆将火化证明及骨灰交亲属取走。家属拒绝取走的,按照无人认领的遗体骨灰处理。

2、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后,不得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利用遗体进行其它形式的丧葬活动。

3、少数民族新冠肺炎患者遗体,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遗体必须就地火化。火化后骨灰可按照民族习俗进行安置。

4、对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包括采用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人员)的遗体,按照“疑似从有”的原则处理,防止疫情扩散。

二、关于不明原因死亡的遗体,首先应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经法医鉴定,警方调查确定死者真实死亡原因及相关情况后,给出遗体处理意见。家属或监护人根据公安机关的遗体处理意见对遗体进行火化、安葬等处理。

三、我县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是由组、村、镇逐级排查上报的,如果村民怀疑遗体具有传染性的,可报告县疾控中心给出专业性的处理意见。

最后,感谢对我县殡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满意度调查
1、信件是否及时处理
2、办理意见是否满意
请输入您的信件编码和查询码
信件编码:
查询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