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县政协班子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08:35 来源:镇安县考核办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4-000028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19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2023年,在中共镇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三个年”活动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力镇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工作成效

(一)夯实思想基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开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政协例会学习32次,组织研讨交流15场次,举办委员和干部能力提升培训6场次,参加市以上学习培训班5期10人,组织外出理论培训和考察学习4期75人次,举办“同心大讲堂”11期。二是政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县委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将政协重要会议、重要协商活动、重点提案督办纳入工作全局,每半年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支持政协依章履职。县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重点工作向县委报告,重要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深化“同心向党·红映栗乡”党建主题活动,实行政协系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制度,开展“走基层、访民生、献良策、促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10场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效能履职。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被县委评为“红旗党组织”。三是书香政协建设务实推进。创新打造“同心阅读·书香政协”品牌,紧扣政治理论、文化文史、家庭教育三项重点,建立政协机关、金台书院、县委党校、阅读者协会四个读书学习阵地,以读书分享、作品品读、文史交流、教育讲座、同心讲堂五类活动为载体,共举办大讲堂、报告会、分享会、专题讲座、家庭教育学堂等各类学习辅导培训27场次,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书香政协”建设的做法得到市政协和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二)认真履行职能,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政治协商深入开展。加强政协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措施》,县政协班子成员通过列席县委常委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参与我县改革发展及重大问题、重要工作的研究,增强了政治协商实效。加强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突出政协例会协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基层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工作开展协商研讨,召开6次常委会议、15次主席会议、23次专题协商会议,开展专题协商、微协商40余场次,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二是民主监督扎实推进。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三个年”活动开展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提案督办、工作视察、议政建言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召开县政协一号提案、重点提案督办会,采取包抓督办、带案视察、面商督办、网上办理等方式,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5个工作组深入33个承办单位,就2023年审查立案的130件提案进行“面对面”协商座谈、现场督办,取得了良好效果,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助推了县城建设、线缆落地、交通改善、卫生县创建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改善和解决。开展“委员·局长进大厅,服务群众面对面”等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协商互动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政策落实和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三是建言资政成效明显。先后组织开展了县域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招商引资质效、法治化营商环境、弘扬孝廉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家庭教育工作等8次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工作开展。其中《实施“百千万”工程 建设家庭教育名县》的调研报告得到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转办,并获得2023年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三)发挥优势作用,服务全县中心大局。一是参与中心工作。县政协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相关要求,主动参与包抓重点项目、乡村振兴、联镇包村、国家卫生县创建、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所包抓的米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表功铺市民休闲健身运动公园项目全面竣工,主角公园、旬河水乡罗家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示范区项目分别在全市周末现场会、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中获得好评,南新街中段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地下基础工程,片区创卫工作全面推进,全年无不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做好驻村帮扶。全力抓好包扶的庙沟镇双喜村巩固衔接工作,启动了双喜大桥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室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产业路硬化14.3公里,修复水毁产业路3.4公里,建成“喜廉”文化公园,带领群众养殖鲈鱼2万余苗,种植魔芋、烤烟1000余亩,养蚕97张。双喜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担当作为好书记”“最美驻村人”,5名群众分别获得“市三八红旗手”“商洛好人”“镇安好人”称号。三是践行履职为民。发挥政协优势和委员作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引企入镇”委员在行动,开展“学思想、访委员、促发展”主题活动,凝聚发展合力。创新打造“同心同行·情暖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以拥军、拥属、助学、助农、助医、助老、助残、助困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六助活动为载体,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双走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教兴学”“庆八一·双拥情”及访贫问需、访民问安、访贤问计“三访三问”等系列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652户,奖励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品学兼优学生715名168.2万元,走访慰问教师142名,开展义诊活动30余场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1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余件。《镇安县政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成效与启示》在《商洛调研》刊发。

(四)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一是搭建平台凝共识。持续加强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建成7个委员工作室、15个镇办政协联络组和33个“有事好商量”村民协商议事室,组织召开了全县“发挥政协基层组织作用·助力镇安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搭建了委员学习交流、团结联谊、协商建言、联系群众、凝聚共识的履职新平台,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县委、县政协关于《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在《陕西农村要情》〔2023〕第16期刊发。二是联系交流聚合力。配合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开展了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秦岭公园建设、储能产业发展、秦岭生态保护条例落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业倍增计划实施、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题调研视察;配合市政协成功举办市县(区)政协第二次联席会议;与江苏省浦口区、润州区,湖北省郧西县,安康市汉滨区、石泉县以及山阳、丹凤、商南、柞水等地政协开展学习考察、工作交流、联谊协作,凝聚了工作合力。三是文化文史聚人心。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开展文史资料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村社、进家庭“六进”活动,赠送文史资料552册;完成了30辑文史资料《镇安象园茶》征编出版工作。

(五)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一是建章立制夯实责任。完善政协专题协商、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社情民意信息、委员考核管理等制度,实行政协常委、委室主任、专委会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制定《镇安县政协“微协商”工作导引》《镇安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导引》;在全体委员中开展每年每名委员至少提一件高质量提案、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撰写一份调研文章、提一条有价值建议、帮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开展一次爱心公益活动的“六个一”履职活动,激励委员担当作为。二是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加强县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五比五赛”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三是加强宣传赢得支持。注重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县政协系统宣传工作会议,加强宣传工作力度,多篇调研报告、理论文章、工作信息在学习强国、省市县刊物及报刊网络刊登,其中“镇安县政协助推双拥模范县创建”“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的做法被《人民政协报》刊载;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书香润政协”朗诵会,得到市县领导和社会各界好评,营造了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3年县政协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委员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联系群众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协商成果转化尚需进一步加强,“两个薄弱”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等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政协委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政协工作培训不够经常;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等。

2024年,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向党·红映栗乡”为主题,以书香政协、智慧政协、有为政协、活力政协、务实政协建设为主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履行职能与服务大局一体推进,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学习建设“书香政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向党·红映栗乡”为主题,办好“同心大讲堂”“政协大讲堂”,持续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理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书香政协”建设助推“书香社会”建设。二是数字赋能建设“智慧政协”。着力打造“秦商量”协商议政平台,以数字赋能政协履职,以平台汇聚数据资源,实现学习在线、协商在线、提案在线、履职在线、社情民意在线、委员联系在线、服务群众在线,以“智慧政协”建设提升履职效能。三是强化担当建设“有为政协”。立足镇安“一厅四地”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等方面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履行职能与服务大局一体推进,以“有为政协”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四是开拓创新建设“活力政协”。围绕激发履职活力、推动创新发展、丰富履职载体,着力打造“同心向党·红映栗乡”“同心阅读·书香政协”“同心同行·情暖栗乡”三个品牌创特色,持续推进委员工作室、镇办政协联络组、协商议事室三级平台建设强基础,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平安创建、引企入镇“三大委员行动”促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以“活力政协”建设推动工作创新。五是提质增效建设“务实政协”。立足重实绩、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组织开展宣传10名优秀委员事迹、推出10件优秀调研成果、督办10件有影响力的政协提案、建设10个标准化政协基层组织、办好10件民生实事等“五个十”活动,以“务实政协”建设提升履职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