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 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9 16:40 来源:应急管理局 编辑: 应急局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3-000170 发布机构 镇安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09 文  号 镇应急发〔2023〕5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局机关各股室、应急综合管理执法大队、应急救援处置中心:

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做到履职尽责.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二条二款之规定,我局编制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已于 35 日经县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你们,认真组织实施,依法强化监督检查。凡已列入市级执法检查的企业,我局只负责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只上报市局,不负责行政执法工作。


附件:《2023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




                          镇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37




2023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隐患治理、精准执法、责任落实、强基固本。紧扣“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构建应急管理新体系,打造应急铁军精气神”三条主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着力提升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为镇安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科学合理安排年度执法检查的范围和数量,强化县应急局统筹、指导、监察全县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县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任务,坚持事故导向、隐患导向和问题导向,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力促进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商贸企业、新业态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全面增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力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三、监督检查人员情况及监督检查工作日分配、测算

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以县应急管理局的名义行使辖区内行政处罚权以及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能。县应急局相关股室、中心履行直管行业领域日常监管职责,负责相关直管行业业务工作指导推进、行政检查、实施现场处置措施和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复查,落实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如需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按程序移送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办理。

县应急管理局机关及综合执法大队实际在编共17人,具有行政执法资格17人,纳入测算执法数量比例为80%

总法定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法定工作日×本机关行政执法人员数。本机关总法定工作日:(365116)日×17人,共4233个工作日。

其它执法工作日,共620个工作日:即

1.事故调查处理:60个工作日;

2.信访举报查处:100个工作日;

3.联合执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200个工作日;

4.有关报告、制度等其它业务:100个工作日;

5.执法听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60个工作日;

6.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任务:100个工作日。

非执法工作日,共1000个工作日。包括值班、学习、培训、会议、病事假、法定年休假、参加党群活动等。

执法检查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其他执法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

本机关执法检查工作日:448211901000,共2613个工作日。

四、监督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

2023年,县应急管理局全年共计划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共103家。其中重点检查企业56家,一般检查企业47家,实现直管行业领域安全监督检查全覆盖。

(一)重点检查安排

1、检查范围

根据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分级分类执法的指导意见》(陕应急〔2020105号)文件要求,确定县级重点监督检查单位范围:辖区内除中央管理企业二级及二级以下层级分公司(子公司)、省属企业的一级分公司(子公司)、市属企业总部、相应层级或规模以上民营或其他所有制企业外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

2、检查单位数量、名称及频次

2023年度列入县级安全生产执法重点检查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有103家,其中:矿山企业35家、危险化学品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20家、烟花爆竹经营企业1家、工商贸企业47家。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发生事故情况、重大隐患情况及守法经营情况,根据分级分类原则,将本级辖区执法范围内的企业分别划分为“ABCD”四个类型,实施差异化精准执法。对纳入重点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本执法年度至少实现1次全覆盖执法,并对存在隐患问题的企业进行复查,形成闭环。必要时可适当增加频次进行重点执法。

3、检查事项

1)非煤矿山行业: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工作履职情况;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的情况;有关人员持证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生产许可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意见等相关手续证照合法有效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履行情况;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安全警示警戒标志设置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制定(修订)和演练等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情况;“双控”体系建设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情况;外包单位管理情况,是否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并纳入本企业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考核等情况。

2)工商贸行业: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投入的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和实习学生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其教育培训档案的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履行情况;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消防、特种设施设备除外);相关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对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情况抽查检查;企业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情况;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双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制定(修订)和演练等情况;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情况;“双控”体系建设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3)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依法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情况;依法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及按照规定进行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情况;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设置安全警示标示标志情况;对安全设备设施定期检测、维护保养情况;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情况;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情况;对承包、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的情况;企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情况;制定、实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演练情况;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4)综合监管行业领域:主要开展区域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依法承担职责范围内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监督、评估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督促落实行业安全监管情况,严格大型集会活动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二)一般检查安排

1、检查范围

将全县范围内安全生产风险较高、隐患问题较多、安全意识较差、安全管理水平较低的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纳入2023年度安全生产一般监督检查企业名单,包括近三年来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或近三年内被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实施过行政处罚的企业,对此类企业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相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掌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到位情况、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督导督办,实现闭环管理,倒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

2、检查单位数量、名称及频次

2023年度列入县级安全生产执法一般检查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共47家。对全县范围内在近三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和被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实施过行政处罚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开展一般监督检查。对纳入名单的企业每年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抽查检查。对安全管理水平低下、安全隐患整改不力、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企业适当增加检查频次开展重点执法。

3、检查事项

一般监督检查事项参照本计划规定的重点检查事项,突出企业法人安全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隐患整改完成情况等事项进行督查和抽查,确保企业及时对已发现、可能发生的事故隐患落实整改,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根据“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和权责统一”的基本要求,要把计划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检查相结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五步工作法”(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公开问题、解决问题、责任追究)的程序步骤实施监督检查,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做到确保案件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要求。

(二)严格法律措施,坚持铁腕执法。继续按照“铁法纪、刚执行,全覆盖、零容忍”原则,准确履行监督监察职责。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够立案条件的必须立案进行查处;属于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必须依法取缔或停止建设;安全生产隐患当场能整改的立即督促整改,当场不能整改的下达指令限期整改;发现存在问题不属于管辖职责或需要移交处理的,应当书面移交相关部门。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不执行监察指令、屡查屡犯的企业,坚决予以从重处罚,直至提请政府予以关闭。全面提高办理安全生产执法案件数量与质量,加大企业违法违规成本,营造企业不敢违、不愿违、不能违执法氛围。

(三)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注重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惩戒与教育相结合、规范与提高相结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文明、规范、廉洁、高效执法,寓监管与服务之中,相得益彰,引领企业依法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积极组织开展执法工作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长期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体制机制,促进全县经社会济持续健康发展。

六、检查企业名单

(一)镇安县2023年度重点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名单

 1、非煤矿山(含尾矿库)

1)镇安县鼎丰矿业有限公司

2)镇安大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3)芜湖炳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4)陕西执成矿业有限公司

5)陕西茂达矿业有限公司

6)陕西黄埔银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7)陕西富安伟业工贸有限公司

8)陕西金凯奥新型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9)镇安县双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10)镇安县德盛矿业有限公司寨沟重晶石矿

11)镇安县月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铅锌矿

12)镇安县煜鼎建材有限公司庙子沟石料厂

13)镇安县永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寨子沟石料厂

14)镇安县生辉矿业有限公司苟家沟石料厂

15)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龙滩子石料厂

16)陕西天佑矿业有限公司十家沟石料厂

17)陕西城安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18)镇安县海鑫矿业有限公司

19)商南县永昌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镇安分公司

20)镇安县红泰矿业有限公司

21)陕西翰鼎石业有限公司

22)韩城市坤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23)陕西满鑫汇矿业有限公司

24)陕西龙德润翔矿业开发有限公司

25)陕西中西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26)陕西久盛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夹石沟尾矿库(停运)  

27)陕西久盛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易家沟尾矿库(闭库)  

28)镇安东立矿产有限公司茨沟尾矿库(停建)

29)镇安县太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文家湾沟尾矿库(停建)  

30)镇安县太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小湾尾矿库(闭库) 

31)镇安县大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尾矿库(闭库)

32)镇安县泰鑫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停建)

33)镇安县月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月西沟尾矿库(运营)   

34)陕西满鑫汇矿业有限公司罗长沟尾矿库(停运)

35)镇安县双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寨沟尾矿库(闭库)  

 2、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

1)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商洛销售分公司镇安渔洞峡加油站

2)陕西中油华阳城投能源销售有限公司镇安县河加油站

3)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商洛销售分公司镇安环西加油站

4)陕西中油华阳城投能源销售有限公司镇安东坪加油站

5)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商洛镇安销售分公司米粮加油站

6)陕西中油华阳城投能源销售有限公司镇安柴坪加油站

7)陕西中油海越能源有限公司镇安月河加油站

8)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商洛镇安销售分公司水源加油站

9)中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柞小高速镇安服务区加油站

10)镇安县杰润石化有限公司

11)镇安县嘉宏石油销售有限公司茅坪加油站

12)镇安县木王隆泉加油站

13)镇安县黄家湾德源加油站

14)镇安县岩屋加油站

15)镇安县梅花弘昌加油站

16)镇安县达仁镇达康加油站

17)镇安县渱洋石油销售有限公司高峰加油站

18)镇安县鸿济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结子加油站

19)镇安县宏达石油销售有限公司西口加油站

20)镇安县康欣气体有限公司

21)镇安县祥瑞烟花爆竹有限责任公司

(二)镇安县2023年度一般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名单

1)陕西镇安百盛茧丝绸有限公司

2)陕西聚英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3)陕西镇安恒泰电子陶瓷有限公司

4)镇安普瑞电子有限公司

5)国网镇安分公司

6)镇安县宝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7)镇安金亨祥粮油工贸有限公司

8)陕西镇安卓普电子有限公司

9)镇安县秦绿食品有限公司

10)陕西镇安硒云矿泉水有限公司

11)镇安晖腾腊肉特产有限责任公司

12)镇安县金利得皮革服饰有限公司

13)镇安明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14)镇安益汇农工商有限公司

15)陕西富兴实业有限公司

16)镇安县天源建材有限公司

17)陕西镇安华兴特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18)镇安县雷天鸿建材有限公司

19)陕西翰鼎石业有限公司

20)镇安县盛华茶叶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1)镇安县正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2)陕西海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23)陕西瑞琪药业有限公司

24)镇安县华联农工商有限公司

25)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

26)镇安县雪樱花魔芋制品有限公司

27)镇安县长兴建材有限公司

28)镇安创盛肉食品有限公司

29)陕西柏宏欧利塑业有限公司

30)镇安县建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

31)镇安县祥生光电材料有限公司

32)陕西祥鼎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33)镇安县古法酿酒有限公司

34)陕西永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35)陕西合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6)镇安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37)陕西丰阳世佳木业有限公司

38)镇安芯木田科技有限公司

39)商洛琅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40)陕西帝辰建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41)陕西腊月二十六农产品研发有限公司

42)陕西均健佳实业有限公司

43)镇安县秦亨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44)陕西镇安秦木源矿泉水有限公司

45)陕西秦岭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顺时针)

46)陕西供销集团益民回收有限责任公司

47)镇安县百利得成商贸连锁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