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3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标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4:28 来源:镇安县考核办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4-000031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19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2024年1月19日)

 

各位领导: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三个年”活动为牵引,紧紧围绕全市打造“一都四区”总目标和“西商融合”发展战略,锚定全县“一厅四地”发展定位,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兴产业促增收、惠民生保稳定、强党建聚合力,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重点监测指标完成情况。前三季度,我县15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其中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商品房销售面积、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7项指标全市第一,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规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等4项指标全市第二,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建筑业总产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4项指标全市第三。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2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8.6%。

(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76项指标全面完成任务,其中21项指标超额完成任务。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重大违约、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重大产品和质量及食品药品安全、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八方面减分指标无扣分情形。

(三)13个重点工作专项指标完成情况“一都四区”工作成效、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13项指标全面完成任务。其中,项目建设、集体经济、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标准化厂房建设、商品房销售、科技创新等8项军令状指标超额完成任务,打造高质量发展转型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38项指标全部达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公示。

二、主要做法

(一)高举旗帜,凝心铸魂,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9次,召开县委全委会2次、县委常委会30次、县政府常务会26次,研究决定重大事项273个。二是深化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县级领导班子集体学习47次、研讨27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546场次,1.3万名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开展课题调研464个,检视整改问题1817个,化解矛盾纠纷1134起,为群众办实事5120件,建立制度机制86项。三是严守政治规矩制定落实《县委常委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规则》《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招大引强,破题起势,持续夯实经济发展支撑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研究出台《力促经济稳增长十五条具体措施》《工业稳增长十五条措施》《镇安县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绘制了《全县2023年高质量发展施工图》,扩总量、拓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全县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二是不遗余力抓项目。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突出抓好十大战略、十大工业、十大城建、十大基础设施、十大民生“五个十”项目,带动195个年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8亿元,增长9.1%,谋划项目510个、总投资2542亿元。三是多措并举扩投资。突出链式招商、乡情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召开乡党回乡创业大会,引进总部经济2家,招商到位资金219.7亿元、增长51.9%。全年争取中省投资27.3亿元、增长10%,争取农发基金贷款5.23亿元,是全市唯一一家获批贷款的县。组织促消活动135场次,销售商品房10万平方米,电子商务交易额11.59亿元、增长17%。四是坚定不移兴产业。出台《工业稳增长十五条措施》,打造“五大支柱工业”,着力培育生态康养、新型材料2个百亿元产业集群。月河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调试带电,两次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尧柏新材料产业园石灰石骨料生产线3.3公里运输平硐全面贯通,钨新材料产业园城安、鼎丰2家企业正式投产。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接待游客79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8.71亿元。

(三)强农固本,兴业富民,不断厚植乡村振兴根基一是夯实农业发展基底。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开展耕地保护百日攻坚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2.8万亩,粮食产量7.4万吨。着力推动茶、桑、烟、芋、药等特色产业延链强链,实施“品牌强农”行动,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和农业观光区取得新成效,“镇安象园茶”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70%。二是增强巩固衔接实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防返贫“2244”监测帮扶机制,累计纳入监测对象1629户5282人,无一人返贫致贫。投入财政涉农资金2.56亿元,实施项目256个,发展“五小项目”庭院经济3.3万个,带动人均增收3000余元。三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5个,腰庄河村、金钟村、米粮寺村被命名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改造农村土坯房1242户,改厕9245座,完成通村路硬化177.6公里。推行涉农项目资产易权到村“3335”管理模式,成为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四)下茬立势,重拳整治,全面守牢生态环保底线一是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坚持“双查”和“快查快处”机制,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问题排查整治,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7起,取保候审18人,移送起诉13人,刑拘1人,行政处罚47起,罚款210万元,没收资产180余万元。中省环保督察反馈22个问题整改到位19个,36个信访件全部办结。二是纵深推进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7天,全市第二。主要河流水质断面监测均达到Ⅱ类标准,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三是加快生态价值转化。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开展GDP与GEP双评价、双考核,完成林地碳汇核算6000亩,谋划EOD项目7个,累计发放“生态贷”3.18亿元。

(五)统筹规划,建管并重,不断拓展城市承载空间一是提升县城功能品质。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干净镇安行动。实施城市更新及生态修复项目79个,天然气入户1372户,改造人行道及实施道路“白改黑”26.8公里,铺设雨污分流管网18公里,线缆入地28公里,外立面排危改造20万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21个、健身休闲步道16.1公里,配建充电桩、智慧座椅1400台(套),安装智慧路灯679盏、智慧公交站牌79处。二是持续强化县城管理。深入推进“四化”建设,扎实开展“十乱”整治,设置便民摊位150个,规范店铺4010处、流动摊点1648处,拆除违法建筑83处3839平方米。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三是强化集镇建设承载。聚焦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推动美丽集镇建设,云盖寺镇全国重点镇及回龙、木王、茅坪3个市级重点镇建设稳步推进,云盖寺镇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镇、全省非遗特色示范镇,木王镇被评为全省首批“特色气候小镇”。

(六)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创新驱动。主动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全力打造“一谷一中心两基地三平台”,做足“西安研发、镇安转化”文章。申报科技创新平台7个,策划国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5个,争取项目资金450万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2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瞪羚企业1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二是深化改革实效。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一县区一特色”“一部门一课题”机制,完成改革事项151个,推进“小切口”改革12项,实施创新项目57个,11项改革典型案例得到中省市肯定推广,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制定出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先行地三十条措施》,创新推行政企“面对面”恳谈会和服务企业早餐会、晚茶会“三会”机制,解决问题192个,帮办代办事项536件,新增市场主体2134家。

(七)人民至上,民生先行,奋力增进幸福镇安内涵一是推动富民增收。统筹打好助企稳岗、职业培训“组合拳”,开展职业培训61期2145人,发放创业贷款492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03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6.61万人,发展“五小项目”庭院经济3.3万个。“镇安采摘工”项目荣获全省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二是提升公共服务。高考本科上线率创十年来新高,职业单招高考本科上线率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中考成绩综合评比全市前列,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全市第一,全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现场会、全市养老服务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三是繁荣文化发展。出台《镇安文明有礼二十八条》市民文明公约,评选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商洛好人7人,发布镇安好人11人、最美行业人97人,《镇安根雕》《镇安竹编》列入全市第五批非遗名录。

(八)坚守底线,防微杜渐,打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一是防范化解风险。扎实开展重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借鉴“浦江经验”,严格落实平安稳定信息研判“3+N”机制,排查矛盾纠纷2221件,调处2216件,全市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二是筑牢平安根基。创推“五个二”工作法,出台“十条硬措施”,全面做好重大专项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严打专项行动,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三是强化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建设,在农村推行“345”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建立片区联合党小组811个、党心民心聊天室151个,推选党员中心户2986个,解决矛盾问题1.6万件;在社区实行“一领五服务”模式,建立“三无”小区党支部30个,明确包抓单位39个,选派28名科级干部任第一书记,实现“三无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全市“人盯房、房管人”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九)团结一致,争先创优,全面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一是团结协作聚合力。县级四套班子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营造了政通人和、心齐劲足的生动局面。加快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加强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深化双拥共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军民融合更加紧密,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圆满完成县妇联、共青团换届,推动形成凝心聚力抓发展的大好局面。二是考用结合激活力。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以实绩定奖惩”鲜明导向,继续推行“223”考核机制,实行“一事一嘉奖、一事一表扬、一事一通报”制度,探索建立《见“政”镇安这一周》机制,评树担当作为好书记40名、红旗党组织49个、红星党员100名、“老黄牛式”好干部10人,提拔重用、职级晋升优秀干部472名。三是“五比五赛”增动力。扎实开展“五比五赛”擂台比武活动,对83个排名靠前单位加分奖励,26个排名靠后单位扣分处罚,在全县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夺魁的干事创业氛围。

(十)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聚力打造“党建领航·红映栗乡”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党建规范提质年”活动,开展党建观摩48场次,打造党建示范点55个。扎实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集中攻坚,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7个,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向134个“五类村”累计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403人,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联三促”“五个到一线”“考讲赛谈”系列活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二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建立“节前抓预防、节中抓监督、节后抓查处”三步联动工作机制,打好督促提醒、专项检查、警示通报“组合拳”,开展“四风”监督检查9轮次,整改问题37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件33人。扎实开展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乡村振兴、粮食购销等六个领域专项整治,发现问题263个,整改251个,建立完善制度56项,查处53件64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三是强化清廉镇安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受理信访举报144件,处置问题线索282件,立案203件,结案190件,处分191人,自办案件“五个三”机制在全省会议上交流。深化清廉镇安建设,全市廉洁商洛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46个。对4个镇(街)、42个村(社)、16个部门开展巡察,发现问题283个,移交线索31件,立案9件,处分9人,《“四个三”工作法推进村级巡察开展》被《陕西巡视巡察》刊发推广。

三、特色亮点

2023年,镇安以“三个年”活动为牵引,以“五比五赛”擂台比武活动为抓手,先后迎来17个省市现场会成功召开,23项创新机制被国省市推广,荣获“国字号”“省字号”荣誉28个,我县在全省二季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交流发言。

一是项目建设再创新佳绩全市重点项目半年、年度观摩均居第一,月河抽水蓄能电站、尧柏环保方底阀口袋两个项目接受全省三季度重大项目观摩,2023中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秦岭生态院士行活动在我县成功举办。

二是特色农业迈上新台阶。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全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通过考评,达仁镇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科技赋能延链补链 促进园区提标提能》被评为全省产业园区典型案例。

三是康养旅游推向新高地。云盖寺古镇升为4A级景区,塔云山云海景观获评全国“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我县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荣获“中国健康旅游名县”“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

四是城市面貌展现新形象“五个三”城建做法全省推广,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国家卫生县创建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荣获省级县城建设示范县称号。

五是生态文明实现新突破。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通过公示,全省首家生态资产运营公司挂牌营业,3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入选全市典型案例。

六是乡村振兴续写新篇章。国家考核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获得好评,易地搬迁后扶做法全国推广,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受到省政府通报奖励,全省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和全市巩固衔接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七是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全市第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通过省验,质量强国建设工作受到省政府嘉奖,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非遗特色示范县称号。

八是社会治理构建新格局。全市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1844”机制的探索》入选全国2023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称号,被命名为“全省平安县”,并授予“平安铜鼎”。

九是基层党建激发新活力。创新推行以“三建谋划、四到片区、五小工程”的“345”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被《陕西农村要情》刊发推广,《从实激励从严惩戒促担当》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交流。

十是清廉镇安创推新机制“1661”清廉镇安建设协同推进机制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交流,全市廉洁商洛建设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紧扣全市“一都四区”和西商融合战略,锚定“一厅四地”发展定位,打好项目提质、工业转型、产业升级、争资引资、城市更新“五场硬仗”,守牢生态环保、防止返贫、粮食安全、民生保障、安全稳定“五条底线”,实现市场消费、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治理效能“五大提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陕西新篇贡献镇安力量!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