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病虫情报:适时开展麦田化除
发布时间:2024-03-05 14:55 来源:农业农村局 编辑: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4-000333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3-05 文  号 第二期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杂草是危害小麦安全的重要有害生物,严重影响小麦的生长发育,如不及时防治,会影响小麦个体发育不良,苗弱,整齐度降低,造成小麦产量降低,品质下降近年来我县部分麦田杂草发生偏重,特别是禾本科杂草如节节麦、多花黑麦草等恶性杂草发生较为严重。冬前气温变化幅度较大,适宜化除的时间有限。因此,各镇农综站应该根据区域杂草出苗情况、种类数量等草情监测结果,以及天气状况适时开展麦田杂草化除工作,并进行化除技术宣传培训指导,确保春季化除工作安全有效进行。

一、发生情况

据近期调查,麦田杂草以播娘蒿、猪殃殃、婆婆纳、节节麦、多花黑麦草为主,冬前未化除的田块偏重发生,分布在高峰、青铜、柴坪等部分低热区的下湿地,平均每亩草量为18351.2株;冬前化除田块亩均杂草密度4662株以下。

二、防治意见

1.阔叶杂草:以婆婆纳为主的杂草可选用36%唑草•苯磺隆可湿性粉剂+5%双氟磺草胺乳油+56%二甲四氯钠可湿性粉剂或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以猪殃殃为主的杂草可选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36%唑草•苯磺隆可湿性粉剂+5%双氟磺草胺乳油防除阔叶性杂草。

2.禾本科杂草:可选用20%啶磺•氟氯酯水分散粒剂(陶氏益农的优麦达)每亩7克;或3%甲基二磺隆油悬剂(世玛)每亩30ml+助剂90ml。

三、防治适期

施药时间应在小麦返青初期至拔节前,日平均气温10℃以上,无风或微风的晴朗天气,一般在上午9点至下午4点之前施药

四、注意事项

1.用正规厂家生产的三证齐全的农药产品;

2.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使用说明用药,不要随意加大农药使用量。

3.施药时应穿防护服,戴手套,口罩等做好防护工作;

4.药液配制要进行二次稀释,亩兑水30—45公斤均匀喷雾,干旱田块应适当加大用水量;喷药时避免漏喷或重喷;

         5.对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不要随意乱扔,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对剩余药液妥善处理,未用完的药剂要妥善保管,防止污染环境和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