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病虫情报:当前小麦和油菜病虫草害发生动态
发布时间:2024-03-05 14:54 来源:农业农村局 编辑: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4-000335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3-05 文  号 第三期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为全面摸清我县当前小麦、油菜病虫草害发生情况,为进一步指导春季小麦油菜田间科学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近期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组织专家技术干部,深入我县小麦油菜主要生产区域,对小麦油菜当前苗情、商情、病虫草害发进行了实地勘测,并结合春季天气预报,综合分析发生趋势,提出合理防控建议。

、苗情:当前,我县低热区、中温区小麦处于返青期,高寒山区小麦处于越冬期。据大田多点调查,小麦主茎叶片数6.8片、单株分蘖3.7个,次生根7.7条。一类苗2.2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36%,二类苗3.4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56.6%;三类苗0.4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4%。小麦整体长势良好。油菜当前处于开盘期,长势一般。

土壤墒情:2月19日-24日,全县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大风天气,普降小到中雪,高寒山区大雪,降水量3.2m,积雪深度城区2cm,高寒山区4-5cm。全县土壤墒情适中,适合冬播作物生长。

三、病虫草情:小麦红蜘蛛。在高峰、青铜、达仁、柴坪等区域零星发生,发生面积0.35万亩,平均每尺行长螨量6头,在高峰、青铜等下湿地最高每尺单行虫量9头;小麦蚜虫。在柴坪、青铜、高峰等低热区零星发生,发生面积0.25万亩,平均百株蚜量4头;小麦条锈病尚未发现。麦田杂草。冬前未化除的田块偏重发生,在部分低热区的下湿地,平均每亩草量为18351.2株,冬前化除田块亩均杂草密度4662株以下。其他病虫尚未发现。油菜蚜虫在月河、永乐等镇办零星发生,百株虫量12头,最高百株25头,发生面积0.15万亩。

四、防治措施

随着气温回升,病虫害较易发生,建议近期注意做好病虫害监测和除草工作。小麦红蜘蛛防治指标每尺行长螨量200头,亩选用20%甲氰菊酯或10%联苯菊酯20克或45%辛硫磷乳液4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小麦蚜虫防治指标百株虫量500头,亩用10%吡虫啉10克或3%啶虫脒可湿性粉剂30克,对水30公斤喷雾防治;追施返青肥,亩施尿素8-10公斤,对二三类苗促弱转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