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6月9日在镇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0-06-09 15:22 来源:镇安县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0-00124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6-09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镇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69日在镇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安县人民法院院长  屈文宏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安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县委领导下,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和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今年1-4月份,我院受理各类案件637件,审、执结270件。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和高效司法服务。2019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007件,审执结1925件,结案率为95.91%,收结案数量分别较上年度上升9.79%10.76%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力保障社会稳定。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122件,审结115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排查刑事案件439案,移送线索26条。协助市中院审结徐光频等1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落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制度,不断强化人权司法保护,71.30%以上的刑事案件适用刑事速裁和简易程序。会同县司法局为无辩护人的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落实刑事普通程序案件律师辩护100%全覆盖要求。

(二)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保障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面加强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力度,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124件,审结1093件,结案率为97.24%。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等家事案件315件。重点关注涉民生领域司法需求,依法化解民间借贷、商品房买卖、侵权赔偿、劳动争议、教育医疗、交通事故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案件550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需要。

(三)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推进法治镇安建设。全年受理行政非诉审查案件41件,审结 41件,结案率100%。建立健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坚定维护司法权威。全年受理执行案件720件,执结676件,申请标的1.71亿元,执结标的9151万元。进一步强化执行威慑,扎实开展“三秦飓风”等专项行动,狠抓大案、难案的执行,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网上拍卖不动产8案,成交8案,拍卖金额733万元。拘留“老赖”4人,发布失信名单218人次,限制高消费286例,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强化对涉民生案件的救助力度,共执结涉及特困救助案件1740人,发放执行救助款31.4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二、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一)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机制,进一步明晰员额法官、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的权力和责任,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不断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促进审判质效提升,全年共召开18次审判委员会工作会议,对25件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集中讨论,逐步下放审判权力。推进落实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定院庭长办理案件实施细则,院庭长全年共审结案件1686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87.58%

(二)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对内网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分析,继续推动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大数据精准执行。在巩固“双微”平台宣传成效基础上,继续用好新媒体平台发布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作品,策划拍摄首部微电影《父亲告状》,入围全国法院微电影展播,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三)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层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市中院统一部署,六个基层法庭“暖心工程”(冬季取暖工程)全部完成,为民服务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干警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群众诉讼条件不断提高。

三、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切实提升案件质效

(一)构建监督管理体系,全面加强审判监督。认真贯彻全国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审判监督管理制度转型升级。开展了析案明理活动,挑选了6件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件进行剖析,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加强审判执行态势分析、案件质量评查、办案绩效考核,评查案件2566件,裁判文书2878份,发布审判管理通报12期,为党组决策和法官办案提供数据支持。

(二)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发扬司法民主,339名人民陪审员全年参与审理各类案件231件。强力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和庭审直播,拓展司法公开广度深度,推进庭审直播和微信、微博深度融合,网上公开文书 2070份,公开率为107.53%,网上直播庭审151场次,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

  (三)创新便民利民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升级诉讼费缴纳方式,当事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完成缴费。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服务,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实现立案登记、信息查询等业务。大力推广应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开展在线调解5次,取得良好效果。积极推行速裁制度,办理速裁案件15件,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深入校园、企业开展法制宣讲8场次,在群众“家门口”巡回审判案件21件,让群众了解纠纷化解机制,让审判成为生动的普法课堂。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素质建设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队伍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做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狠抓作风纪律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纪律教育与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年共下发《警示教育》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典型案例》20期,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问题,扎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全年针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特定人员共开展审务督察、专项检查10次。

(三)注重干警司法能力建设,提升法院队伍素质。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主题研讨、执行专题培训、扫黑除恶最新司法解释培训等活动,更新业务知识和司法理念,提高广大干警的业务素养。加强岗位练兵,提高司法实践能力。通过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庭审观摩”等活动,提高法官裁判文书写作和庭审驾驭能力。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特色法院文化。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把培育法院文化与弘扬法治精神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干警集中观看国庆阅兵式和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榜样》等栏目,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五、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凝聚法院发展合力

(一)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加强与中心工作的对接,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禁止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市场活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有效发挥司法对创新的引领、保障作用,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

(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六条铁律”,认真抓好各项扶贫工作任务落实。结合米粮镇门里村实际,继续实行长短产业结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以“六类人群”为重点,梳理出重点巩固提升户,防返贫、防新增。

(三)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力气整治秦岭违建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审结非法占有农用地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非法狩猎罪等案件8件,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审结的王某某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被省高院评为全省环境资源类典型案例。

(四)持续推进平安镇安建设。以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镇安为目标,把平安建设与推进法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得益彰、互为促进,审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巩固平安建设成果。2019年我院在“两率一度”测评中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平安建设和治理能力有新提高。

六、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发展

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常态化、规范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来法院旁听重要案件、参加重大活动。支持配合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畅通民意沟通渠道,认真办理信访投诉,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一年来,我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扫黑除恶、专案审判、执行攻坚等领域取得新成效,先后获得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县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8名干警被省高院授予荣誉天平奖章,1名干警获得全市法院“十佳优秀法官干警”荣誉,全院共有6个集体、24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增多,法院受案总量高速增长,办案压力更加突出;二是在案件类型复杂多样、群众诉求日趋多元、群体性纠纷增幅明显的形势下,现有法官干警的能力水平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三是司法体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审判团队模式、审判绩效评估体系等配套改革措施不够同步。针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领导和各界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大力开展省法院“双进”专项工作和市中院“十条措施”,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提高司法现代化水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找准法院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坚强司法保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实施细则,加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

二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涉邪教等犯罪,通过审判引导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积极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积极参与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高服务大局水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产权保护等经济工作重大部署,加强民商事审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推动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

四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构建公正高效工作机制。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围绕群众、法官和管理需求进一步整合应用科技智能资源,在更高水平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提高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诉讼权益。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提升便民利民水平。健全阳光透明的司法机制,巩固扩大司法公开优势。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构建“多元调解+速裁”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3+N”机制,切实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筑牢干事创业良好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蓝图展现新作为。我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负韶华、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时代镇安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