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县司法局 关于印发《镇安县司法局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2 10:58 来源:司法局 编辑: 班良栋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1-000420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2-22 文  号 镇司发〔2021〕12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各司法所,公证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局各股室:

《镇安县司法局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 真贯彻落实。

镇安县司法局

2021 年 2 月 20 日


镇安县司法局

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

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按县委安排部署,为巩固深化“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成果,切实解决我局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八届十次全会要求,立足事业发展需要,顺应干部群众期待,深刻汲取镇安中学问题教训,扎实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加快发展,着眼于提升法律服务能力,着眼于推动解决制约司法行政工作难题,结合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推动我县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聚心气、提 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有效破解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努力形成思想观念新、精神状态佳、工作能力强、营商环境优、纪律作风严、干事氛围浓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思想解放有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打破思维定式、冲出思想藩篱、摆脱传统观念,通过解放思想破解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问题,破解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问题,破解观念陈旧、因循守旧的问题,破解本位主义、狭隘封闭的问题,破解不适应发展甚至阻碍发展的问题,以思想大解放开辟守正创新的新境界, 学在前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二)精神面貌有新气象。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精准落实“三项机制”,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造性,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集中整治上热下冷、按兵不动、安于现状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着力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的执行力上进一步提高,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上进一步好转,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本领上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进一步增强,确保工作作风明显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追赶超越有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抢抓重大机遇,顺应发展潮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上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在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工作上出真招、用实招、动硬招,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和积极性,确保在本职工作上争一流、在担当作为上树标杆、在追赶超越上见实效,奋力推动“十四五”“八五”普法高点起步、均衡发展。

三、活动安排

本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共分为集中整顿、全面推进、巩固提升3个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整顿阶段,从2月18日开始至2月28日结束, 按照市纪委《关于2021年春节后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的通知》要求,抓好以“学、查、改、治”为重点的四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入学

1.学讲话,守初心,担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县委十八届十次全会和省市县“十四五”规划、两会精神,精读细研、融会贯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 觉,提升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2.学法规,严纪律,守底线。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以及疫情防控、换届等纪律规定,准确把握纪律红线,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3.学案例,知敬畏,存戒惧。通过召开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动员大会、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各级纪委印发的典型案例通报、市纪委编印的《商洛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录》《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和《坠落的“新星”》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汲取教训、防微杜渐,全面深入重温党章党规党纪,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警自省,做到慎独慎初。

(二)认真仔细查

4.查责任,看心气齐不齐。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看是否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看:是否落实主体责任,是否存在管党治党不严,安排部署、任务分解、督促检查不经常,抓早抓小不及时,廉政风险管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不健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看“第一责任人”的“关键少数”作用发挥是否到位, 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落实,信念宗旨、政治定力是否坚定,是否牢固树立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否敢于担当、直面问题,是否习惯当“甩手掌柜”,谈起工作底子不清、情况不明;看党员干部是否党性不纯、心口不一,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说一套、做一套,对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打折扣、搞变通,表态上坚决落实、行动上毛毛细雨,是否我行我素,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是否推诿扯皮,遇到困难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任务上,挖空心思推责任、寻找理由绕道走。

5.查纪律,看士气盛不盛。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看遵守执行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的实际表现,看是否做到对党忠诚老实,是否遵守党纪国法。重点看:在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公款使用等方面是否存在违反规定的问题;是否存在奢靡之风、贪图享乐、不思进取、士气不盛的问题;是否存在纪律松弛、人心涣散、不守纪律、不守规矩、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等问题;是否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是否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6.查作风,看正气足不足。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要求,深入检视个人言行。重点看:是否存在人在其位、不谋其政, 惯踢皮球、善打太极的问题;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在落实上级要求中搞“一刀切”、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不按制度办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吃拿卡要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疲沓、办事拖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是否内心浮躁,对人事变化过于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坐立不安、心神不宁,没有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是否认为自己升迁无望,工作被动应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岗不在状态、出勤不出力;是否存在不学习、不钻研,安于现状、本领恐慌,干工作没有思路、没有效果的问题;是否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

(三)从严从实改

7.制定整改清单。紧密联系实际,针对自查的问题,分层级建立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对于简单易改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持续整改。要将问题整改贯穿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全过程,坚持从小事改起,从思想深处改起,从自身职责和承担的任务改起,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8.强化教育帮助。党组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运用好谈心谈话方式帮助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整改问题,对在自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对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意见和整改要求,红脸出汗、提醒教育、督促纠正;对涉嫌违纪违法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四)着眼长远治

9.健全制度规定。专题研究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措施,根据责任分工,建立权责明晰的责任清单,明确各工作岗位权力责任、工作标准、工作时限,以及禁止的负面情形,厘清职责及边界。着眼于长效长治,对司法行政系统存在的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深入剖析、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从源头上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从3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 针对集中整顿阶段查摆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一)做好正面引领聚心气

10.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时刻牢记“秦岭之训”,深刻汲取镇安中学问题教训,不断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坚决纠正和防止奢侈浪费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坚定不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建设,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11.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全面落实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严格遵守“十个严禁”,严格落实“十个一律”,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以脱贫攻坚单位部门包村到户、党员干部包户到人的帮扶工作机制为依托,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听心声”系列活动,营造风气正、人心齐的换届环境。

12.营造凝心聚力的舆论氛围。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不断加强舆论引导,把“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镇安宣传”“平安建设”“镇安手机台”等平台,采取会议、网络、专栏、标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打造关注作风、狠抓作风、转变作风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实行正向激励提士气

13.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细化干部评价标准,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干部队伍。以换届为契机,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法治建设等中心任务,坚持优先推荐政治可靠、品行端正,敢于担当、实绩突出,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干部,切实把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

14.用好用活“三项机制”。以鼓励激励机制为重点,建立科 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政治上有盼头、经济上得奖励、精神上受鼓舞。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对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和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法治建设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干部,给予表彰奖励,使干事创业者受到社会尊重、体现人生价值。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划清失误与失职、敢做与乱为、负责与懈怠的界限,树立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从而为“该容”的干部最大限度地消除影响,为“不该容”的干部撤除“挡箭牌”。

15.坚决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持续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十条措施》、市委《具体措施》和县委《具体规定》,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做起,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优化检查调研方式,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着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防范和纠正多头报送资料、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防止层层签“责任状”,层层“甩锅”和责任下移等问题。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有效推动法定假日、带薪休假、乡镇补贴等制度落实到位。

(三)加大反向惩戒扬正气

16.着力发现作风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把落实“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各项要求,与强化政治监督相结合,融入日常监督全过程,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法律服务、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采取明查暗访、现场检查等方式,直奔一线、直插现场,常态化开展督战、暗访,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17.严格实行倒查问责。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对作风巡查、监督检查、派驻督战、专项巡察、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 以及群众反映、上级交办、领导批办、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专账,及时处置。

18.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开展“聚 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的同时,对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期间发现的典型案例和违纪违规问题,通过文件、专栏、会议等多种形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强化纪律红线意识,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从12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 对照各自领域存在的问题,着力从长效长治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19.在责任落实上见长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把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举措,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推进。通过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使党组织书记和主要负责同志更加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更加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着力形成领导带头、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长效机制。

20.在制度建设上见长效。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坚持“沿、废、改、立”的原则,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对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沿续,着力抓好落实;对不符合新时代管党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不适应形势任务,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及新的纪律规定相抵触、不一致的,及时予以废止;对于制度缺位或存在监管漏洞的,要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操作的制度体系。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建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彻底清除不正之风的滋生土壤。

21.在“三不”机制上见长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同向发力、同步发力。要高压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把“两个维护”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实落地。要惩防并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要以案为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主题活动任务落实。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加强协调、细化任务,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坚持统筹推进。为确保主题活动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詹茂方同志兼任,孙仁军、杨镇宏、蒋立新、王镇平、余翔同志兼任副组长,负责统筹推动主题活动任务落实。

(三)严格考核奖惩。把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情况,纳入局属单位和股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推动主题活动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对活动开展图形式、走过场,特别是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的,要在全局予以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附件:镇安县司法局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

镇安县司法局

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

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詹茂方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孙仁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镇宏  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立新  党组成员

王镇平  党组成员、公证处主任

余  翔  副局长

成  员:汪荣军  办公室主任

匡培印  法制办主任

张双保  基层工作指导股股长

吴相钰  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

安艳丽  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

王  妮  法治宣传股股长

徐光明  局机关支部书记

陈  鹏  办公室副主任

刘康林  陕西安业律师事务所主任

刘  晖  陕西毛加兴律师事务所主任

张炳顺  148法律服务所主任

项  忠  永乐司法所所长

徐唐斌  回龙司法所所长

何  伟  云盖寺司法所所长

张  昭  青铜关司法所所长

王清怀  米粮司法所所长

肖  栋  大坪司法所所长

柯贤东  铁厂司法所所长

郭宏斌  西口司法所所长

文振虎  茅坪司法所所长

聂  瑞  庙沟司法所所长

徐家军  木王司法所所长

王  斌  达仁司法所所长

刘  盼  月河司法所所长

陈  鹏  高峰司法所所长

张承梅  柴坪司法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詹茂方同志兼任,孙仁军、杨镇宏、蒋立新、王镇平、余翔同志兼任副组长,负责统筹推动主题活动任务落实。并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汪荣军同志兼任,负责主题教育活动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