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印发《镇安县敬老院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6 11:34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民政局 浏览:
索 引 号 016071292-2015-00107 发布机构 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0-26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镇安县民政局

关于印发《镇安县敬老院管理制度和

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试行)》的通知

各镇民政办、敬老院:

为加强敬老院的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经研究同意,现将《镇安县敬老院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试行)》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镇安县敬老院管理制度(试行)

附件2:镇安县敬老院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试行)

                        

1、镇安县敬老院管理制度

敬老院学习和会议制度

一、每月15日为集中学习日,由院长组织管理人员和院民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时事政治、敬老院规章制度和老人守则。

二、每周星期一召开管理人员例会,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布置。

三、每月召开一次院务公开会,将财务收支、院务管理等情况,向管理人员和院民进行通报。

四、每月召开一次好人好事评选会,评选出“优秀管理员”和“五好院民”,并在院务公开栏展示,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高敬老院管理水平。

五、每半年开展一次管理人员民主生活会,总结工作,交流思想,评议组织纪律观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取得改进作风、促进团结的效果。

敬老院管理人员考勤制度

一、管理人员自觉遵守纪律,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二、管理人员实行上班签到制度,每日上午和下午各签到一次。签到不得代签,未签、代签均视为旷工。 

三、管理人员无故旷工,每天按日均工资2倍扣除绩效工资。每月旷工累计超过3天的,扣除全月绩效工资。月旷工累计超过7天的,予以解聘。

四、严格请假制度。管理人员因病(因事)请假,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请假5天以上的,扣除当月绩效工作,并不得评为优秀管理员。院长请假2天(含2天)以内要向镇(办)分管领导请假,请假2天以上要向镇(办)主要领导请假。

五、管理人员每月工作日为26天,休假日为4天。休假要在保证敬老院正常运转下,合理进行安排。

六、管理人员考勤结果每月公示一次,并上报救助中心备案,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敬老院民主管理制度

一、敬老院成立院务管理委员会,由五保供养对象、管理人员代表组成,组成人员不少于7人,其中五保供养对象代表应当达到二分之一以上。

二、管理委员会成员由五保供养对象和管理人员民主选举产生。

三、管委会成员参与制度设计、财务管理、评优树模、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决策,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四、管委会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安全、值班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评比,检查结果在公开栏公示。

五、管委会每季度对管理人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考评,年终进行总评。

财务管理制度

一、敬老院经营收入、受捐款物、相关部门拨款等,均纳入统一账户进行管理。

二、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一切开支,实行院长审批制度。

三、严格执行财务开支规定的范围,不得随意扩大和变更。

四、所有支出凭证必须符合国家规定,并在单据上有经手人、证明人和院长签字,财会人员方可报账。

五、严禁挪用公款,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将公款借给或变相借给个人。

六、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实行报批制度,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建设。

七、敬老院固定资产和其它财产都要建立登记台账,专人负责管理。

八、财务人员要忠于职守,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政政策,妥善管好敬老院款物。

库房管理制度

一、仓库应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分类存放,摆放整齐,进出方便。

二、建立健全保管和使用账册制度,进出物品及时登记。损坏和消耗的物品,保管员应及时书面报告院长签字后,方可报损处理。

三、坚持定期盘点,做到日清月结。

四、严禁在仓库内用明火、吸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确保仓库安全。

五、仓库内严禁住人,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仓库。

六、定期清扫库房,防止物资积压、霉变。

食堂管理制度

一、厨房炊具和物品指定专人保管,进出物品如数登记。损坏和消耗的物品经院长审核后,方可报损。

二、食堂的周转物品,如大米、食油、调料等,要存放在储藏室内,指定专人保管,进出库要登记,并做到账物相符。

三、加强饮食安全管理,严禁使用和购买腐烂、变质的食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厨房。

四、加强食堂卫生管理,餐具要天天清洗、消毒,餐桌每餐一小洗,一天一大洗。

五、科学制定食谱,讲究营养搭配,做到饭热菜香,确保老人吃饱吃好。

六、管理人员来客在食堂用餐,必须按标准交伙食费。院民来客在食堂用餐,每人每月可享受2次免费,超过2次的,按标准交伙食费。

安全保卫工作制度

一、敬老院成立安全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安全管理工作。

二、门卫做好外来人员、院民出入等登记工作。

三、经常开展治安、防盗、防火教育,普及安全保卫知识。

四、管理人员和院民应了解防火、灭火、用电常识。

五、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做到专人保管使用。

六、加强食堂管理,保证食品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七、加强值班保卫工作,坚持早晚查房、24小时值班。

八、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卫生管理制度

一、院内划分卫生责任区,责任落实到人。

二、每周五为清洁日,组织管理人员和院民,对院内环境卫生进行清扫保洁。

三、餐饮用具,每天进行一次消毒;食堂、餐厅要无苍蝇、老鼠,无腐烂、变质食品。地面无污迹、无污水。餐桌餐凳无尘土;道路、楼梯通道等公共场所,要无垃圾、无杂物堆放;水沟、下水道要保持畅通;厕所要及时冲洗,夏季每周投放药物一次,保证无苍蝇、无尿渣、粪迹、痰迹;供养人员住房的地面、墙面、门窗要无污点、痰迹、蜘蛛网等,各种用具无灰尘、污迹,无异味。

四、管理人员要注重个人卫生,不留长指甲,不留胡须,上班时间必须穿工作服。

五、院民要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被褥,勤换衣服。

六、每周开展一次卫生检查,每月开展一次卫生检查评比,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

值 班制 度

一、敬老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门卫、楼层管理员要保证全天候有人在岗。

二、值班人员要严格履行值班职责,忠于职守,不得离岗,不得迟到早退。

三、值班人员做好防火、防盗、防毒等工作。遇到院民发生纠纷,及时调解。如有老人生病,及时报告,并做好相关工作。

四、值班人员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向院长汇报。若遇到突发事件,应及时向镇(办)政府和民政局报告,否则将追究责任。

五、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对值班期间发生的各种情况都要详实记录,特别是对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必须记录清楚事件发生时间、经过、处理结果等等。

六、认真做好交接班。

查 房制 度

一、为加强安全管理,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实行早晚查房制度。

二、管理人员坚持每天早上7点、晚上9点查房,并做好查房记录。

三、每天早上检查供养人员是否起床,是否生病;晚上检查供养人员是否回房,用水、用电是否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院长汇报。

四、对危重病人,每1小时查房一次,并指派专人护理。对行动不便的人员帮助其整理内务卫生,送饭打水。

五、对外出未归人员要及时查明原因,并向院长汇报。

2、 镇安县敬老院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院 长职 责

一、负责敬老院全面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全面落实五保供养政策,争创星级文明敬老院。

二、制定敬老院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定期检查督促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加强财务管理,做到勤政廉洁,并不断改善院民生活环境,提高供养人员生活水平。

六、加强安全管理,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

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院民的精神生活。

八、负责建立和完善供养对象的档案管理工作。

院务管理委员会职责

一、参与敬老院各项制度的制订。

二、监督敬老院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监督敬老院财务管理情况。
   
四、监督管理人员的工作。
   
五、调解敬老院内部的矛盾纠纷。
   
六、组织协调五保供养对象开展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
 

出 纳职 责

一、按规定和制度办理敬老院现金收付及银行结算业务。

二、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凡报销凭证必须有经手人、验收人、审核人和院长签字才能支付,否则一概拒付。

三、按规定登记现金、银行日记帐,做到日清月结。

四、不得超过规定库存现金,严禁挪用公款。

五、完成交办的其它工作。

护理员职责

一、遵守纪律,服从安排,爱岗敬业。

二、认真工作,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麻烦。坚守工作岗位,不擅离职守,做到随叫随到。

三、热情服务,平易近人,耐心听取、处理供养人员提出的要求和问题,严禁打骂供养人员。

四、认真执行卫生管理制度,搞好责任区环境卫生,保持环境的整齐、清洁、安全、舒适。

五、认真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定时巡视检查,特别要加强对刀具、用电、火源的管理。同时,注意做好自我安全防范。

六、保持供养人员身体、衣服、床上用品及室内清洁整齐。

七、接待供养人员家属来访要热情,反映情况要客观实际。

 八、坚持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注意水、电、办公用品等的节约使用。

九、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履行好交接班手续。

十、完成交办的其它工作。

保管员职责

一、严格物资入出库手续。入库要逐一验收,做好记录台账。出库要按规定的手续发放,对手续不全的,有权拒付。发现余缺及时查对,做好统计报表。

二、保持仓库环境整洁,存放要分类,排列要整齐。定期清理、打扫库房,通风通气,防止物资积压霉变。

三、注意防火、防盗,确保库房安全。

四、协助院长做好五保人员参加种养业收入的登记和分配工作。

五、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

炊事员职责

一、负责饭菜的供应,保证饭熟菜香,做到按时开饭。

二、落实卫生管理制度,负责餐具的清洗、消毒,打扫餐厅厨房的公共卫生。厨房餐厅要无苍蝇、老鼠、蜘蛛网,地面要无积水,无垃圾。餐桌每餐一小洗,一天一大洗。

三、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厨房。如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要立即报告,并保护好现场,封存可疑食品,协助调查原因。

四、爱护公物,节约原料,反对浪费。

五、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烹饪技能。

六、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

医务人员职责

一、负责院民疾病的治疗和预防。

二、建好院民的健康档案,定期给院民检查身体。

三、搞好卫生知识宣传,经常给院民讲卫生常识、授保健课。

四、负责居室内外及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

五、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

院民安全守则

一、不擅自更换灯泡、接电器,防止触电。

二、不打架、不骂人,防止人身伤害。

三、不在床上躺着吸烟,不在敬老院内堆放易爆易燃物品,不私自生火,防止火灾。

四、不过量饮酒,防止醉酒伤人。

五、不私自外出,外出要请假,要有人接送,防止走失。

六、不吃霉烂变质食物,防止中毒。

七、不私自购买或储藏农药、易燃易爆物品、刀具等,防止不安全事故。

院民守则

一、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敬老院。

二、讲团结、讲风格,互敬互谅、互相帮助,不打架、不骂人。

三、讲究卫生,爱护公物。不在宿舍内自设炉、灶做饭和烤火取暖。

四、服从管理,听从安排。

五、遵守纪律,执行规章制度。

六、积极参加文娱活动,增进身体健康。

七、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八、相信科学,不参与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

“五好”院民评选标准

一、遵守纪律,服从管理,能自觉遵守敬老院各项规章制度。

二、讲究卫生,做到“五不” “四洁”,即: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涂墙壁,不乱倒污水,不乱丢烟头、果皮纸屑和杂物;衣服整洁,床铺整洁,食具整洁,周围环境整洁。

三、关心集体,爱护公物。

四、团结友爱,尊重他人,不打架,不骂人。

五、积极参加文体活动。

function doZoom(size){ document.getElementById('zoom').style.fontSize=size+'px'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