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05 16:53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永乐街道办 浏览:
索 引 号 016071794-2020-00006 发布机构 永乐街道办
发布日期 2020-06-05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永发〔202065

 

各村(居),各单位:

《永乐街道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中共永乐街道工作委员会   永乐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3日

永乐街道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施意见

试行

为进一步提升扶志扶智工作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在推进实施的《永乐街道精神文化扶贫实施方案》《永乐街道扶志扶智“五新”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建立“一约四会”“红十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永乐街道关于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实施意见》《永乐街道精神文化脱贫四扶五风六化实施方案》基础上,总结实践经验,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抓好扶贫扶志,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群众性宣传教育,不断丰润群众道德滋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深化“四扶五风六化”和“一约四会红十条”,充分发挥“爱心超市”“扶贫超市”作用,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形成自强不息、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目标

坚持“规范完善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加强示范引领、注重成效提升”为主要内容,通过正面宣传引导与反向约束双推进,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双驱动,健全完善六项激励机制,持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建立移风易俗引导激励机制,做强做优新风引领,破除陈规陋习。全面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五好庭院和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典型引领、奖励激励、反向约束等方式,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励志自强文明新风,促进社会风气向好向善。

(二)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激励机制,落实落细核心价值,改善不良风气。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在日常生活、劳动中体现价值导向,在群众中发现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表彰,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影响广大群众,引导群众明道理、崇感恩、比诚信、重自强,实现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三)建立社会公德弘扬和养成激励机制,构建和谐村。持续深化“四扶五风六化”活动,扎实落实“一约四会红十条”,围绕新民风建设和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坚持“红黑榜”激励制度,发挥好“四会”作用,大力开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社会公德教育,形成“公序良俗制定我参与、遵守我自觉”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建立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激励机制,培育新型农民。充分发挥好村党支部的引领、经济合作组织的桥梁纽带和致富大户的带动作用,围绕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特色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政策的落实,大力开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职业道德教育,在广大就业创业群众中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

(五)建立家庭美德传承传扬激励机制,恪守家风家训。开展立家规、重家教、正家风活动,引导村民重视家庭教育,建设文明家庭。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家庭美德,激活社会文明最小“细胞”,培育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夯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最大基础。

(六)建立个人品德建设引导激励机制,加强“三观”建设。充分发挥文艺小分队和乡村脱贫攻坚文艺队的作用,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和农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开展各类群众精神文化宣传活动,引导村民不断加强以“自强自立、尊老爱幼、明礼守信”等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修养,培育农村群众正确的生产发展观、生活富裕观和生存价值观。

三、工作措施

(一)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作用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文化、送模范“五送”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彰显主流价值的精神支柱、行动导向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树立主体意识,全面提高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二)深化“四扶五风六化”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深化“四扶五风六化”活动,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进一步树立勤劳节俭、自强自立、不甘贫困的意识,确保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坚持围绕新民风建,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尊重当地传统公序良俗的前提下,按照村民自治的要求,指导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要发挥好“一约四会红十条”的作用,教育引导群众严格遵守村规民约,村(社区)“两委会”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用好“曝光台”,确保村规民约执行到位,为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扎实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坚持以“道德评议”统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结合“三八”“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评议。结合移风易俗、民风建设等群众身边发生的道德事件,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婆媳关系不和、打牌赌博、封建迷信、不遵孝道等方面的不良风气,广泛开展评议。坚持褒扬和惩戒并举,设置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宣传褒扬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及时对反面典型进行帮教转化。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评议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通过道德评议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崇善扬德向上。

(四)开展婚丧陋俗和不良风气整治活动。以红白理事会为依托,持续推进婚丧习俗改革,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陋习,倡导喜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切实减轻群众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对超标准、超规模操办红白喜事,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组织道德评议会进行评议,并通过曝光台、批评教育等措施进行相应的惩戒。加强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和不良习气,教育农村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乡贤人士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引导广大群众成为移风易俗的推动者、执行者,树立农村新风气。

(五)培树“五大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坚持常态化选树“脱贫明星”“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美德少年”“道德模范”等五大类先进典型。通过开设“脱贫先锋榜”、“道德模范专栏”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大力营造“自强自立、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重点挖掘和培养发奋图强,积极投身创业实践,不断提高致富能力素质,真正践行“我脱贫我光荣”的典型贫困户代表。组织他们参与到脱贫政策宣讲团,巡回宣讲致富经、创业史、好家风和先进事迹,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增强“贫穷可耻,脱贫光荣”的意识,营造争先致富的良好氛围。

(六)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深化“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晒家风家训、讲家风家教故事等形式,建设最美家庭,推动移风易俗,构建和谐家庭、和谐庭院、和谐村(社区)。大力传唱中华孝道,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优良品格;积极培育勤劳节俭的好习惯,倡导厉行节约、勤俭持家;教育子女重品行、讲道德、守礼仪、重诚信,让良好的家教、家风、家训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七)开展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精心组织开展文明街道、文明村(社区)创建活动,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将创建工作内容与新民风建设紧密结合,以“美丽庭院·小康生活”为主题,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五美庭院”创建,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工程,积极倡导讲文明、讲道德、讲卫生、讲科学的新风尚,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大力发展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充实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关爱老幼、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时刻感受文明新风。

(八)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以春节、端午、重阳等“我们的节日”为节点,突出永乐地方民俗特色,组织文艺宣传队深入村(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等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花鼓、渔鼓等传统艺术形式。推进“乡风文明一条街”建设,指导支持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村史馆、文史馆、好人馆,挖掘当地历史名人及嘉言懿行,展示当代模范人物和乡贤人士的先进事迹。不断挖掘壮大各村(社区)乡贤文化队伍,建好用好广播室、文化活动室,培育一批乡土文化能人,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永乐街道扶志扶智领导管理体系和人才队伍为基础,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宣教办主任为副组长,六办三站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村居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宣传部门牵头,成员单位配合,逐级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任务、路径、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

(二)加强实施保障。根据《商洛市奖励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对我办荣获市级以上的“脱贫明星”“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美德少年”“道德模范”等五大类先进典型,由市纳入奖励礼遇帮扶范围,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和礼遇卡。对村级先进典型,按照《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细则》以及“红黑榜”、道德讲堂等平台,给与物质和精神奖励。

(三)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将扶志扶智巩固提升工作与意识形态考核相结合,纳入村居和各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常态化推进,常态化检查指导,确保扶志扶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