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镇安大板栗

板栗大

板栗大

镇安大板栗是乡土品种,系天然生长之山毛榉科,落叶乔木。镇安大板栗可以医治多种疾病。药用滋补功能类似人参、当归,且价廉易得,故备受历代医家推崇。在古代,被誉为“山中药”。其树皮、果实、果壳、叶、根皆可入药。《千金方》说: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果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之功效。栗子也是老年人最好的滋养品。《礼记》载:“子事父母,妇事舅姑,枣栗饴蜜以甘之。”老年人每天早晨吃两三颗栗子,可以强壮腰膝,延缓衰老,对身体大有好处。宋代苏东坡对此深有体会,有诗曰:“老去身添腰脚病,山翁服栗旧传方。”

镇安板栗

镇安板栗

金秋有鲜栗出售,其他季节有窖藏栗子供应,栗子还被用于制作各种美食,糕点等。

镇安大板栗

镇安大板栗

镇安大板栗营养丰富,味道甜脆。

乐笑栗

乐笑栗

据测定含淀粉72.38%、糖4.7%、每百克中含糖量14克左右相当于等量面粉的含糖量,是红薯含糖量的一倍。

大板栗宣传品

大板栗宣传品

板栗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

开口笑大板栗

开口笑大板栗

西安糖炒栗子,是闻名中外的传统炒货食品。其所用原料栗子为陕西著名特产——镇安大板栗。

镇安大板栗

镇安大板栗是乡土品种,系天然生长之山毛榉科,落叶乔木。陕西商洛各县均有分布。据一九六零地野毛栗树嫁接而成。工序是:每年春季果农从板栗树剪来长150至 200公分长的枝条,插于30至50公分粗齐头断茎的毛栗树茎上,用胶泥严封接头伤口。待接枝发芽成活,便是大板栗树了。板栗树生长块慢与幼林抚育有直接关系。一般3至4年就有挂果,7至8年果苞满枝,10至15年进入盛果期。五月开花,花落结果,八至九月成熟。果实外壳满刺青苞,成熟后青苞炸裂,即显露出颗颗大板栗。

营养价值

镇安大板栗营养丰富,味道甜脆。据测定含淀粉72.38%、糖4.7%、每百克中含糖量14克左右相当于等量面粉的含糖量,是红薯含糖量的一倍。虽说栗子所含蛋白质只是等量面粉的一半 ,但在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核黄素等方面都大大超过大米或面粉,在含钙、磷方面和大米、面粉相等。然而栗子甘美可口,老幼皆宜,所以是有名的木本粮食。同时,生栗子还是一昧良药 。如患肾虚、腰脚无力症,每日食生栗3至5颗,细嚼慢咽,久必强健;如患跌打损伤、筋骨肿痛或竹刺入肉者,将鲜栗捣烂如泥敷患处,有止痛、止血、吸出脓物的功效。

西安糖炒栗子,是闻名中外的传统炒货食品。其所用原料栗子为陕西著名特产——镇安大板栗。

分布范围

板栗在陕南秦巴山区各县均产,但尤以镇安大板栗最为有名。镇安大板栗主要产于秦岭山区的镇安、柞水、长安、丹凤等县,以镇安县产量最多,质量最佳。镇安全县板栗栽培面积3330多公顷,其中有2000公顷板栗林带,年产量80多万公斤。栗树早在周代已有生长,历史悠久。镇安

大板栗是用家板栗树与野生茅栗树嫁接而成。品种优良,素以颗粒肥大、栗仁丰满、色泽鲜艳、肉质细腻、糯性较强、甘甜芳香、营养丰富而著称于世。生食脆甜,熟食糯香。由于它的优良品质,不仅是国内市场上的紧俏商品,也是陕西省传统的大宗出口土特产品。世界市场上板栗被誉为“中国甘栗”,日本人称之为“东方珍珠”。

药用价值编辑

镇安大板栗可以医治多种疾病。药用滋补功能类似人参、当归,且价廉易得,故备受历代医家推崇。在古代,被誉为“山中药”。其树皮、果实、果壳、叶、根皆可入药。《千金方》说: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果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之功效。栗子也是老年人最好的滋养品。《礼记》载:“子事父母,妇事舅姑,枣栗饴蜜以甘之。”老年人每天早晨吃两三颗栗子,可以强

壮腰膝,延缓衰老,对身体大有好处。宋代苏东坡对此深有体会,有诗曰:“老去身添腰脚病,山翁服栗旧传方。”

由于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但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新鲜栗子容易发霉变质,吃了发霉的栗子会引起中毒,所以,变质的栗子不能吃。

中医学认为,栗性甘温,无毒,有健脾补肝,身壮骨的医疗作用。经常生食可治腰腿无力,果壳和树皮有收敛作用;鲜叶外用可治皮肤炎症;花能治疗瘰疡和腹泻,根治疝气。民间验方多用栗子,每日早晚各生食一至二枚,可治老年肾亏,小便弱频;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

同时常吃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特别是老年肾虚、大便溏泻更为适宜,经常食用有强身愈病的功能。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