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关于印发《镇安县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镇脱领组办发〔2021〕8号

 

 

镇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镇安县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政府,永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委各工作机关,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镇各单位:

现将《镇安县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镇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

 

 

 

 

 

 

 

 

 

 

 

 

 

 

 

 

 

 

 

 

 

 

 

镇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印发


镇安县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攻坚质量,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排查存在问题,堵塞风险漏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落实,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

三、走访范围

全县150个村(社区)“四支队伍”干部对辖区内所有农户进行走访。

四、走访内容

(一)问脱贫核心指标,重点看“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确保一个不落、全部达标。由村“四支队伍”牵头负责,重点了解五方面内容:一是农户家庭收入是否大幅缩减或刚性支出明显增加;二是住房是否安全,鉴定结果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有建新住旧现象,易地扶贫搬迁户是否存在“两头跑”,房屋质量问题是否修缮到位,配套设施是否到位;三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是否正常就读,对特殊学生是否定期送教上门,资助补助政策是否足额落实到位;四是所有贫困人口是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慢性病患者的是否享受签约服务,大病患者是否实施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五是饮水是否安全,水质是否达标,水量是否足够,供水设施是否损坏,供水保证率是否达到标准。

(二)问帮扶政策措施,重点看开发性和保障性政策措施持续落实情况,确保应扶尽扶、应兜尽兜。由村“四支队伍”牵头负责,重点了解四方面内容:一是有劳动能力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户是否享受产业扶贫政策,疫情期间是否享受产业扶贫优惠政策,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是否精准落实,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是否解决,符合扶贫小额信贷申请条件的贫困户是否获贷和延期及展期续贷,是否存在逾期情况;二是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户是否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或创业,是否及时向贫困劳动力推送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疫情期间是否享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受疫情影响返乡回流人员是否精准落实就业帮扶措施,“三无”贫困劳动力是否享受公益岗位安置;三是生态护林员、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政策兑现、林业产业帮扶(含发展经济林、中药材、技术培训、物资帮扶)等生态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四是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老年人、重病患者等重点困难群体,是否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养老金、高龄补贴、临时救助,建档立卡人口是否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三)问巩固成果短板,重点看防止致贫长效机制运行情况,确保及时帮扶、稳定脱贫。由村“四支队伍”牵头负责,重点了解所有农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是否存在返贫致贫潜在风险,防返贫预警监测动态帮扶机制是否落实,存在致贫风险的一般农户和有返贫风险建档立卡户是否纳入动态监测范围,是否及时落实有针对性帮扶措施,返贫致贫风险是否及时消除。由镇办包村领导牵头,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负责,重点了解六方面内容:一是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经营管理是否规范,带贫益贫效果是否明显;二是扶贫资产管理机制是否科学有效,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执行是否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三是建立的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是否存在“重建轻管”“一建了之”;四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就业扶持、社区管理及公共服务是否落实到位;五是建档立卡户是否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驻村干部考勤管理是否规范,帮扶责任人是否调换或撤离,是否每月开展两次入户帮扶,是否继续享受帮扶政策扶持,帮扶力量是否减弱,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及镇村干部是否存在松劲懈怠、消极厌战思想,是否有“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六是建档立卡户是否因户制定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等持续增收计划。

(四)问群众关注焦点,重点看难点重点问题解决情况,确保杜绝颠覆性事件发生。由镇办包村领导牵头,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负责,重点了解六方面内容:一是易地扶贫搬迁户旧宅是否做到按政策腾退、拆除,腾退资金是否兑付到户,是否存在年轻人住新房老人住危房的现象;二是因灾致危房群众安全住房是否彻底解决,是否存在危房住人的现象;三是带贫市场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否按合同约定分红;四是村级劳务合作组织是否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保障服务;五是出现极端天气,是否通过启用备用水源或采取定时送水方式处置解决;六看涉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否彻底,是否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2317监督举报电话等反映问题及涉贫舆情处置是否到位,群众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五、工作方法

主要采取“一宣讲政策,二听取民意,三解决难题,四疏导情绪,五化解矛盾”的“五步工作法”。

(一)广泛宣讲政策。宣传党和政府的各类各项惠农政策,让群众懂政策、明实惠,把大走访活动的过程转化为宣传、组织、引导群众的过程;讲解县委、县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举措,总结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广大群众受益情况。

(二)深入听取民意。采取谈心交流、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的衣食住行入手,问清楚群众吃得够不够、穿得暖不暖、住得满不满意,日子过得好不好,全面掌握群众生活现状;了解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现状,全方面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群众对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民计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着力解决难题。围绕基础条件改善、特色产业培育、致富技能培训等脱贫措施,各项巩固提升措施是否落实,寻找差距不足,着力补齐短板;解决群众面临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农村留守人员、长期患病和残疾人员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加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基层组织作用发挥,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四)有效疏导情绪。搜集掌握群众在生产生活、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疏导群众情绪。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好政策、好典型,大力宣扬自强自立,传播勤劳致富正能量,引导群众积极向上、增收致富。

(五)切实化解矛盾。对涉及面不宽、影响面不大,情况不复杂的一般问题,入户走访人员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调处或积极协调镇办进行处理;对情况较为复杂的疑难问题,镇办要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协调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具体责任人,制定解决方案,限时解决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是排查解决问题、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各镇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抓细做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二)问题清仓见底。各镇办、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四问四看四确保”的活动内容和要求,全方位、多角度排查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查漏补缺、不留死角。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发现“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政策措施落实、脱贫成果巩固、群众关注焦点方面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在2月28日前全部整改到位,以真改实改推动脱贫攻坚质量全面提升。

(三)提升帮扶成效。各镇办、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通过开展“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持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继续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帮扶力量、帮扶人员总体稳定,确保脱贫户结对不脱钩、监测不放空、帮扶不断档;要持续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保持攻坚态势,严防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做到脱贫摘帽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要把落实防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有力举措,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全面落实巩固脱贫长效机制,确保群众稳定脱贫。

(四)严格督查问责。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办要按照“四问四看四确保”的活动内容和要求,对各镇办、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动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督查中若发现敷衍了事、应付差事、流于形式、走过场,在省市检查中被发现问题,影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成效,或因脱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群众信访投诉解决不彻底,引发群众信访,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镇安县“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问题排查整改一览表

 



附件

镇安县“四问四看四确保”大走访活动问题排查整改一览表

单位:

排查项目

排查内容

问题表现

整改措施

整改到位时间

整改结果

“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

家庭人均纯收入

 

 

 

 

安全住房

 

 

 

 

义务教育

 

 

 

 

基本医疗

 

 

 

 

安全饮水

 

 

 

 

开发性和保障性政策措施持续落实情况

产业扶贫政策

 

 

 

 

小额信贷政策

 

 

 

 

就业扶贫政策

 

 

 

 

生态扶贫政策

 

 

 

 

兜底保障政策

 

 

 

 

 

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运行情况

 

防返贫预警监测动态帮扶机制

 

 

 

 

带贫益贫机制

 

 

 

 

扶贫资产管理机制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机制

 

 

 

 

驻村干部管理

 

 

 

 

难点重点问题解决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户旧宅腾退

 

 

 

 

群众居住危房

 

 

 

 

带贫主体按期分红

 

 

 

 

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尽职履责

 

 

 

 

极端天气供水保障

 

 

 

 

涉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说明:1.开展排查问题表现要到户到人到项目,文字描述要具体;2.整改难度大的问题整改到位时间不超过2021年2月25日;3.以镇办为单位2月28日前向县脱贫办报送排查整改情况(联系人:匡洪  电话:5322264  QQ邮箱:420536985@qq.com)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