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5日在镇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  冯朝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具挑战和困难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六稳”“六保”任务。

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建立了“三级书记”抓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联防联控落实体系、“一区五队”群防群治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累计排查管控重点人群3.3万余人,确保了县内新冠肺炎“零感染”,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投入资金5500余万元,快速建成了县传染病医院、口罩生产线、县医院发热门诊和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显著提高。

二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等行动,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年度剩余贫困人口407户1118人全部脱贫。出台了《支持产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三十条措施》,投入资金2.9亿元,发展烤烟2.75万亩、食用菌2000万袋,新增魔芋1.5万亩、中药材4万亩,板栗核桃科管30万亩,畜禽饲养量达到136.6万头(只),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8万人次,安置公益岗位5902人,这一做法被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转发并在全省推广。争取苏陕扶贫协作各类援助资金1.29亿元、增长41.9%,销售扶贫产品1.9亿元。建立了“1+10”防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扎实推进,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动态帮扶,脱贫成果不断巩固。

三是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建立了经济运行调度周例会机制,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稳增长若干措施》,经济逐步趋稳回暖。12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3亿元,抽水蓄能电站、云镇水库等项目进展顺利,旬河水电旅游扶贫综合开发罗家营电站并网发电,云镇苏陕协作扶贫产业示范园达到入驻条件,钨钼产业园采矿证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新增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龙头企业2家,合曼板栗、秦绿木耳、锄禾香菇通过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石材产业园一期等14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明科电子等企业全面完成扩能技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磨石沟景区童话谷建成开放,发展限上商贸企业13家。

四是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省级森林城市获得命名,县城中片区等棚改项目加快实施,丰景佳园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建成智慧化停车泊位181个,天然气入户安装929户,实施 5G基站83个,省道314冷安路段、国道345木王林场至栗扎段建成通车,云镇110千伏变电站启动建设,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认真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全面建立县镇村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入开展“五乱”整治,143个各级反馈问题以及自查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省市验收,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6天、再创新高。

五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555项实现“网上办”、118项实现“一次办”、160项实现“马上办”、20项实现“就近办”。持续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执法不公”等6类突出问题整治,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更新各类信用信息2.9万余条,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工作格局。减税降费1.14亿元,新增企业346家、个体经营户1312家、合作社29家,其中新增科技型企业17家,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4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157.8万元。

六是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6.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694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1%和7.4%。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8亿元,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镇安中学完成搬迁,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医保制度整合到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到100%。全县村(社区)及重点景区应急广播实现全覆盖。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监管持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省级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县建设通过验收,我县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县。

过去的一年,县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深入推进“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持续纠正“四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建议120件、政协提案131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审计、统计、残疾人、地方志、公积金、气象、水文、金融、通信、邮政、老龄及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首过去的五年,宏观形势严峻复杂,问题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始终紧盯目标、知难而进,保持政治定力、顶住下行压力、凝聚发展合力,在抢抓机遇中顺势而为,在爬坡过坎中蓄势而进,在转型发展中乘势而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聚焦“六个精准”,全面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政策,“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任务全面完成。先后探索推行“户分三类、精准帮扶”等近20项创新机制在全国、全省、全市推广,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考核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综合评价好的县。2018年度镇安成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中首个脱贫摘帽县,2526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发展、促转型,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生产总值较“十二五”末净增17.7亿元,产业结构优化为17.1比34.3比48.6。累计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91个,完成投资557亿元,投资88亿元的西北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落地建设,旬河水电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钨钼产业园、国道345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加快推进。陆续建成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累计发展“五上企业”136家,市级以上农业示范园区14个、农业龙头企业18家。

五年来,我们久久为功强治理、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改善。全面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信息化监管体系,完成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垃圾处理站20个、污水处理站42个,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0平方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9.5万亩,造林4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8.5%,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2017、2018、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五年来,我们多措并举建城镇、增活力,城乡面貌有效改观。县城建成区面积较“十二五”末增加了1.03平方公里,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3%。建设公路2255.7公里,改造提升10千伏线路190公里、0.4千伏线路320公里,危房改造1.8万户。云盖寺镇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并被命名为国家卫生镇,青铜关镇丰收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柴坪镇桃园村、月河镇西川村入选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五年来,我们迎难而上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充分释放。全县行政体制、税收征管体制、综合执法、行政事业单位公车等重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有序推进,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全省首家县级综合性大数据平台“镇安大数据”建成运营,累计减税降费6.77亿元。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四板”挂牌企业7家。成功引进国家电网、陕西煤化工、陕西有色等一批知名企业,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0多亿元。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促和谐,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6%和8.9%,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各类兜底政策精准落实,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县医院门诊综合楼、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永乐中学教学楼、第三幼儿园等一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和省级“健康促进县”“食品安全示范县”。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我县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无邪教”创建示范县和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县,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镇安矛盾纠纷“以奖代补”的实践、“平安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的镇安实践”先后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颇多。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镇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镇安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抗击疫情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发展稳定一线的每一位同志,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部分指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经济恢复的基础不够牢固,产业链、供应链衔接不畅,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发展动力仍显不足,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招商项目引进难、落地慢,投资拉动乏力,消费持续低迷;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仍有短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存在蔓延风险;个别政府部门服务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部分干部责任心、执行力不够,工作不实、不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正视困难、坚定信心,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持之以恒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我们将面临日益复杂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但同时也将迎来许多利好政策和发展机遇:一是政策机遇优势。我国已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劲。国家加快构建“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省上树立“以项目论英雄”鲜明导向,加快发展动力转换,促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市上加大培育“特色农业、新材料、大健康、大旅游”四大产业增长极,这些政策机遇为我县借势借力、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二是资源区位优势。我县文化底蕴厚重,生态环境优美,水力、矿产、生物资源富集,加之丹宁高速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即将建设,西康高铁启动实施,我县将加速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和关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服务大都市、承接大产业、聚集新业态的优势更加凸显,为培育“康养旅游、特色农产、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四大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后发潜能优势。随着抽水蓄能电站、钨钼产业园、旬河水电旅游扶贫综合开发、国道345等一批战略项目的建成运行,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特别是,经历了多年来脱贫攻坚、重大项目以及去年疫情防控一线的考验和锻炼,全县干部政治鉴别能力、干事创业能力、破解难题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大大提升,追赶超越的劲头越来越足。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等优势,紧扣全域旅游名县、循环经济强县、特色农产大县、康养宜居福县“四大发展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兴县、资源强县、开放活县“四大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康养旅游、特色农产、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四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一区二都九园”,稳步构建绿色、安全、协调、可持续、高质量的经济结构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推动镇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主要目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康养旅游、特色农产、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四大支柱产业为主的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良,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向绿色低碳转变;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城乡布局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备、业态更加丰富、管理更加精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民生福祉得到显著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开放水平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法治镇安、平安镇安、智慧镇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为实现以上目标,“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是:

一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优势,精心培育“康养旅游、特色农产、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四大支柱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二是坚持扩大内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园区承载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持续拓展投资空间,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使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五是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打造区域联动新格局。抢抓全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镇安高铁经济时代等重大机遇,主动融入都市圈,着力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实现融合发展。六是强化发展支撑,构建安全现代的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经济适用、功能完善、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服务水平。七是加快培育文化实力,提升镇安文化影响力。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入挖掘历史、民俗、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八是持之以恒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提高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资源均衡化发展。九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型政府,加强对外深度合作,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2021年主要工作部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和7%左右,粮食总产量达到7.4万吨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上下达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健全完善推进机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做到“项目工作化、工作项目化、成效数据化”。出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若干措施》,制定《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严格落实“五个一”包抓机制和“周调度、月督导、季通报、年考评”推进机制,实行清单管理,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施“双十双百”项目提升行动,强力推动十大战略项目,聚力建成十大市级拟观摩项目,奋力建设百个以上重点项目,确保年度完成投资百亿元以上,坚决打赢项目建设翻身仗。

二是全力以赴加快建设。抓好抽水蓄能电站及月河风景区、丹宁高速、西康高铁、旅居康养、高铁新城、尧柏新材料产业园、钨钼产业园、大理石材综合利用开发、旬河水电旅游开发及生态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示范区十大战略项目建设;抓好城区商业综合体、罗家营水电旅游一体化、兰花特色产业园、水产智慧养殖产业园、环保方底阀口袋生产线、钨钼产业园一期、汉白玉新材料产业园、侏罗纪欢乐世界、电子产业园、新型建材开发十大市级拟观摩项目建设;抓好137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110.7亿元,压紧压实县级领导、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责任,实行专班推进、挂图作战、严督实考,每月筛选一批条件成熟项目进行集中开工,统筹做好项目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着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达到60%以上、二季度达到100%,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三是积极谋划争取项目。紧盯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充分挖掘潜能优势,围绕市上提出的“特色农业、新材料、大旅游、大健康”四大产业增长极,进一步论证、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全年策划储备项目不少于2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确保项目有序接替。出台《资金争取考核奖惩办法》,加大到市赴省进京争取项目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进入中省计划盘子,全年争取中省投资增长10%以上,促进全县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局面。

四是扎实做好招商引资。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突出招引镇安籍在外成功人士,支持芯木田科技、琅玺光电等企业发展总部经济,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实力强、产业前景好、生态环保优、税收贡献大的项目。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面向东部沿海、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发达地区,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建立招商引资清单,通过叩门招商、“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实行“一对一”“点对点”考察对接,强化项目跟踪落地,完成招商引资100亿元。

(二)聚焦转型发展,提升实体经济质量。

一是抓纾困促稳产。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专项行动,落实“一企一班”包抓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开展包抓帮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措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完善产业贷、助保贷等融资平台建设,用足用活各类债券资金,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向企业宣传各类扶持政策,帮助企业争取技改、扩产扶持资金,引导支持生产困难、停产半停产企业转型发展。

二是抓工业提质量。聚力发展工业经济,坚持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加快培育新型材料和清洁能源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环保方底阀口袋生产线、尧柏石灰石资源综合利用等28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培育工业增量,增强发展后劲。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全年发展产值过亿元企业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持续完善县域工业集中区、高峰小微企业创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苏陕协作扶贫产业示范园区招商引资,全年引进入园企业不少于6家。

三是抓旅游带三产。深入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塔云山、木王山等五大精品景区提质增效,实施旅居康养等项目建设,完成开元酒店、金源酒店装修,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积极拓展乡村旅游,不断壮大康养旅游产业。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持续扩大“来安去安·小城镇安”旅游品牌影响力,确保旅游综合收入增长8%以上。策划实施一批医养综合体项目,着力培育大健康产业增长极。持续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强产业帮扶,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增强带贫率、就业率、贡献率。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多渠道促进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扩大苏陕协作成果,深化消费扶贫行动。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机制,保持过渡期内帮扶工作和政策稳定连续。

二是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底线。依法依规开展护田狩猎活动,落实粮农补贴政策,粮食产量达到7.4万吨以上,抓好生猪恢复性生产,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序供给。深入推进“4+X”产业体系建设,种植烤烟2.8万亩、魔芋5000亩、中药材4万亩,发展食用菌2300万袋,新建标准化茶园2000亩,核桃建园4000亩,板栗核桃科管30万亩。持续推进“百企千社万户”工程,培育提升农业龙头企业25家、专业合作社220个,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个、龙头企业3个。开展“两品一标”认证,积极支持企业争创国家名优特新产品。

三是深入实施农村建设行动。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继续抓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启动建设国道345北城隧道群及引线工程,加快推进国道345庙坡岭隧道及引线工程和界河至铁厂段建设,启动省道314磨木路前期工作,完成沙沟口至柴坪、岩屋河至柞水凤凰、午峪沟口至凤凰镇公路建设。加快云镇水库建设,修建高标准农田6.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实施光纤改造升级工程,推进5G基站建设。完成云盖寺镇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和黄家湾、月河35千伏变电站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农村改厕和污水垃圾治理,启动冷水河至东岭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建设,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0个,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

四是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土地、林地流转工作,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金融保险体系,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引导社会资本带动农业农村发展,降低农业发展风险。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全面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建设西口、云盖寺、柴坪3个乡村治理示范镇和渔坪、岭沟等30个乡村治理示范村(社区)。

(四)践行“两山”理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一是加强秦岭生态保护。严格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加快建立“天地一体”、网络化、网格化相结合的监管体系。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扎实开展矿山恢复治理和农家乐整治,完成小水电整治、勘界立标任务。持续深化“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完成营造林7.9万亩。认真开展“4.20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系列活动,严厉打击“五乱”等违法行为,深化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真正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大气、水、土壤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铁腕治霾,统筹抓好扬尘管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散乱污”整治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保卫“一方蓝天”。持续深化“河长制”,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重大决策,抓好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和建设,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呵护“一方碧水”。积极实施“田长制”,扎实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强化固体废物管理,守好“一方净土”。

三是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以绿色集约为重点发展现代工业,以环保、有机、品牌化为重点发展特色农业,以大健康、大旅游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云镇中小企业孵化园绿色化、生态化、低碳化改造步伐,加大循环园区、循环企业培育力度,推进农业废弃物、矿山废石、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绿色生产方式。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开展节能减碳全民行动。

(五)坚持建管并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积极拓展城镇空间。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做好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三条空间管控底线划定,实现多规合一、全域覆盖。加强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等规划的有效衔接,加快区域性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编制,突出城区公共停车场、学校、医院、商超、道路、地下管网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镇功能,形成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发展布局。

二是深入推进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县城中片区、姚家湾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抓好电力局家属楼、青槐社区园中路片区等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完成创业路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城区天然气入户工程进度。做好污水处理PPP项目建设,积极实施餐厨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云盖寺、青铜关等4个重点镇建设,丰收、桂林等6个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三是切实加强城镇管理。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加快智慧城管平台、5G物联网智慧停车等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统筹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各方力量,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城区交通秩序混乱、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法开展城市规划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全面加强集镇、中心村及移民搬迁小区的功能配套和日常管理。

(六)扩大改革开放,全面优化提升发展环境。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做到“网上办事是常态,网下办事成例外”。实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扎实开展财税金融改革,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快推动政府融资平台转型,推进市场化投融资。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及教育、卫生等领域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深化推进农村信用社和供销社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和应急管理执法改革。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网上办、不见面,重视和解决老年人“网上办事难”问题。健全完善“联合踏勘、联席会议、审管联动”等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行综合监管、联合执法。严格清理涉企收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一步完善征信体系建设,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用好12345便民热线、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等监督手段,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

三是增强开放创新能力。积极参加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展览会、国际进口博览会、东盟博览会等展会,充分利用苏陕、津陕对口协作平台,挖掘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鼓励芯木田科技、腊月二十六等企业拓展出口贸易,支持永田农业、富兴鞋材等外贸企业扩大出口,提高经济的外向度,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充分调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推动木耳、板栗、核桃等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七)加大民生保障,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确保常态化防控工作规范落实到位。广泛宣传普及防控措施和防护知识,加强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和冷链配送、药品销售等重点领域的管控力度,严格落实重点地区各类来镇返镇人员管控措施,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是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扎实推进孵化基地、创业基地建设,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落实治欠保支“八项制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规范社会救助管理,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各类兜底保障政策,全力保障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互联网+医保”应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医保基金管理,严厉打击骗保行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三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刻汲取新建镇安中学问题教训,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农村中小学校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特殊学校投入使用,做好县职教中心迁址工作,规范民办教育和校外培训,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促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统筹做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成县中医医院门诊楼和精神康复医院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镇安”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持续扩大文化惠民,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四是全面强化社会治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全力化解隐性债务,严禁违规新增政府债务。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公聚消防、危化品、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统筹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法律九进”工作,启动“八五”普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更高水平“平安镇安”建设,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化常态化,依法及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持续做好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巩固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县政府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期待,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工作重点进一步向民生倾斜,财力物力进一步向民生投放,下定决心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农村饮水管护提升工程;二是厕所革命工程;三是农村道路提升工程;四是教育改薄提升工程;五是卫生健康服务提升工程;六是移民搬迁小区配套服务提升工程;七是城区停车场建设工程;八是城区街巷改造提升工程;九是城市管理整治提升工程;十是天然气入户入园工程。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不折不扣执行中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使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是扎实转变作风。着力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扎实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实干精神,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对部署的工作雷厉风行,对确定的事情一抓到底,按期兑现,不说空话,对重点工作实行全程跟踪督办、预警催办、现场交办,倒逼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四是坚持廉洁从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厉行节约,将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勇争先、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镇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