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镇安县司法局 关于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 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

镇司发〔2021〕19号

各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关于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镇安县司法局

2021年317

关于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

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根据《中共商洛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和《镇安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基本原则: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必须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直接责任,确保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从县司法行政机关“一把手”做起,从领导班子成员严起,“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带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搞运动式、“一刀切”,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做到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坚持标本兼治,既解决最突出、最急迫的问题,又注重抓源治本、常治长效。

二、目标任务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目标是,着力解决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推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督促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一)筑牢政治忠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司法行政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司法行政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整治司法行政不严、不公、不廉和“微腐败”,以清除害群之马维护全县司法行政队伍肌体健康。

(三)整治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司法行政的堵点、影响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司法行政干部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法律服务人员违规违法执业,损害群众利益等。强化治建并举,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四)弘扬英模精神。广泛学习宣传全国政法英模和全省、全市、全县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部职工。深入挖掘我县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在执法办案、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树立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新时代司法行政英模。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领全县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司法行政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三、时间安排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从2月底开始至6月底基本结束,参加人员范围是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在编在职干部职工。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开展律师、公证和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从2月底开始至10月底基本结束。

四、主要环节

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警示教育与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总结提升结合起来,扎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学习教育环节。要突出政治教育引领,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1、紧扣理论武装开展政治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参加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司法局主要领导要向司法行政干部职工讲主题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知识专题测试。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宣讲活动,引导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悟初心、守初心,自觉践行司法为民。

2、紧扣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全县司法行政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组织司法行政干部职工进行党纪法规知识考试,对不合格者要进行专门补课和补考,确保全部达标过关。要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违纪违法干部职工忏悔录警示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赴商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以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对“四个查一查”和“四个专项工作”查摆出的问题组织开展一次整改“回头望”,进一步巩固以案促改成果,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持续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紧扣正向激励开展英模教育。通过报告会、巡回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司法行政系统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树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引领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形象。以“法律九进”为抓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增强群众观念,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习教育环节结束后开展评估,重点是“三看”:一看“三项教育”是否都深入开展;二看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参与率是否达标;三看学习教育成果是否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对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要进行“补课”。

(二)查纠整改环节。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

1、全面自查自纠。把自查自纠作为查纠问题的切入点,层层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采取领导带头查、干部职工自己查、同事互相查、组织约谈查、群众帮助查等方式,教育引导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改正错误,主动讲清自身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

2、强化组织查处。通过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深入排查掌握司法行政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与扫黑除恶斗争有机衔接机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用好“四种形态”,让主动坦白、真诚悔过的干部职工依纪依法得到宽大处理,让拒不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者依纪依法受到从严处理。

3、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突出行业特点,精准梳理本系统本单位的顽瘴痼疾。结合地域特点,深入排查整治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等突出顽疾。扎实开展律师、公证和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边查边治、举一反三,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查纠整改环节的评估重点是“五看”:一看自查自纠是否做到全覆盖,思想发动是否广泛深入;二看组织查纠措施是否有效, 是否发现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看案件线索核查是否到位,清除害群之马成效是否明显;四看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存量问题是否基本消除;五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否落实到位。查纠整改环节结束后,县司法局要召开党组扩大会通报整治情况,班子成员对整治效果作出承诺。

(三)总结提升环节。要突出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治理。

1、深化问题整改。要及时总结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成效,对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2、抓好建章立制。围绕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的短板弱项,把教育整顿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司法行政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3、客观总结评估。坚持从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教育整顿效果,检视不足。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县司法局党组成立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组班子成员担任,各司法所、局属单位及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职责是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和县委关于开展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落实省上指导组工作要求,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并动员部署,抓好教育整顿组织实施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律师、公证和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成立案件线索查办专班、自查自纠专班、顽瘴痼疾整治专班,工作组组长和各专班负责人由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任。

(二)压实工作责任。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组织承担直接责任,具体负责组织开展本系统本单位的教育整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司法所长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起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教育整顿和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律师、公证和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方案措施,一体推进落实。

(三)把握政策策略。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又保持严厉惩治司法行政腐败的高压态势。依纪依法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研究制定具体意见,准确界定自查、被查的情形,明确适用时间、适用对象、处置流程等。明确司法行政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的政策界限。

(四) 强化督察指导。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组织推进。在“条”上,县司法局党组加强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律师、公证和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督察指导和推动,做到上下联动。在“块”上,各司法所要依靠镇办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与县委驻点指导组的沟通衔接,协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五) 加强宣传引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展示司法行政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有序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和成效,适时选树先进典型,让社会各界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严肃宣传纪律,稳妥开展媒体舆论监督,发挥典型案例教育警示作用。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防止引发负面炒作,为教育整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 坚持统筹兼顾。把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正常司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以务实有效的措施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为奋力谱写镇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