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镇安县2022年农作物主要病虫草害发生趋势预报

第一期

镇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依据主要农作物病虫越冬基数监测数据,参照往年病虫发生规律特点,结合2022年中长期气象预测和农作物布局、耕作栽培制度及生态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预测我县2022年农作物主要病虫草害发生趋势如下。

一、2022年气象长期预报

据商洛市气象部门发布的2022年长期气候预测,1-10月降水整体偏少,气温偏高0~1℃。春季第一场透墒雨出现日期较常年同期偏晚;初夏汛雨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盛夏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有轻伏旱,出现时间较常年偏晚;秋季秋淋开始时间接近常年,强度偏弱。

二、作物布局

全县小麦秋播面积6.0万亩,主栽品种有福高2号、绵阳31、商麦1619、商麦5226等。马铃薯预计种植面积12万亩,栽培品种以紫花白、牛角红、费乌瑞它等为主。玉米预计种植面积17万亩,主栽品种有正大999、正大12、正大659、陕单2001、华盛2000、潞玉6号等。

三、小麦病虫草害发生趋势预测

(一)小麦病害发生趋势预测及预报依据

1.小麦病害发生趋势预测

(1)小麦条锈病  预计全县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青铜、达仁、柴坪等低热区偏重发生。

(2)小麦白粉病  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江河沿岸下湿地、水浇地偏重发生。

(3)小麦赤霉病  预计轻度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左右。

2.预报依据

(1)越冬菌源  据2021年12月28日调查,小麦条锈、白粉病未见发病。

(2)种植因素  低热川道区小麦品种以绵阳31为主,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抗性较差,对病害发生有利。近年我县条锈病早发重发区面积减少,对条锈病早期菌源扩展起到了抑制作用。

(3)气象因素  据气象预报,1~2月总降水量20~30mm,较历年同期偏多15%,1月平均气温偏低1.5℃,对小麦病害菌源越冬不利;3~5月份降水较常年偏多15%,第一场透墒雨偏晚,预计出现在4月下旬,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和赤霉病的侵染和发生不利。

(二)小麦虫害发生趋势预测及预报依据

1.小麦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1)小麦吸浆虫  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在高峰、米粮、铁厂等川道下湿地、老坪地中等发生。

(2)小麦红蜘蛛  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5万亩。

(3)小麦蚜虫  发生面积3.5万亩,预计苗期蚜虫中等发生,穗蚜偏重发生。

(4)地下害虫  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4.0万亩,在米粮、铁厂、高峰、柴坪等下湿地、川道坪地中等发生。

(5)麦田杂草  预计麦田杂草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5万亩。

2.预报依据

(1)越冬基数  据调查全县麦红蜘蛛单尺行长虫量4头,较上年偏低10.1%,较近5年均值偏低26.2%;小麦蚜虫平均百株蚜量6头,较上年偏高2.6%,较常年偏高5.2%,最高百株蚜量为11头(青铜);小麦吸浆虫淘土调查平均样方虫量0.18头,较近5年基本持平。

(2)气象条件  1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5℃,对害虫安全越冬不利;3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降水20-40mm较常年偏多20%,对小麦红蜘蛛、地下害虫早春发生有利;4月份气温偏高0.2℃,降水较常年偏多5%,有利于小麦红蜘蛛和蚜虫繁殖为害,春季第一场透墒雨较常年偏晚,对小麦吸浆虫的上升化蛹不利;5月份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对麦穗蚜的发生为害有利。

四、玉米病虫发生趋势预报

(一)玉米病害发生趋势预测

1.大斑病  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左右。

2.小斑病  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

(二)玉米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1.粘虫  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

2.玉米螟  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5万亩;

3.草地贪夜蛾  预计中度偏轻发生,局部重度发生,预计发生面积0.5万亩。

(三)预报依据

1.越冬基数  玉米大斑病、小斑病为我县玉米常发病害,田间菌源充足;玉米螟冬前剥秆调查26头,最高百秆活虫田块31头,较去年偏高12.3%,较近年偏高9.5%。

2.气象因素  冬季气温偏低,对害虫安全越冬不利;6月下旬至7月上旬为多雨时段,较有利于草地贪夜蛾迁入和定殖危害,对一代玉米螟卵的孵化和初龄幼虫存活有利,对玉米大斑病、小斑病的发生有利;7-8月气温较常年偏高0.5~1℃,6-8月整体降水略偏少15%,对草地贪夜蛾后续繁殖危害较为有利,对玉米叶部病害的侵染扩展较不利;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有轻伏旱,较常年偏晚,气温略偏高,对二代玉米螟产卵和卵孵化较不利,对草地贪夜蛾后续繁殖危害较为有利,对玉米叶部病害的侵染扩展较不利;8-9月份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基本持平,对玉米大斑病中后期的发生流行无明显不利影响。

五、马铃薯病虫发生趋势预测

(一)马铃薯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1.马铃薯晚疫病  预计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5.0万亩。

2.马铃薯早疫病  预计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5.0万亩。

3.二十八星瓢虫  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0万亩。

4.地下害虫  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

(二)预报依据

1.越冬基数  马铃薯晚疫病、早疫病在我县常年发生,菌源量充足。马铃薯地下害虫越冬调查,平均亩综合虫量1245.2头,以蛴螬为主,最高亩综合虫量达2668头。

2.品种布局及抗病性  马铃薯主产区主要在海拔较高、气候较凉爽的中、高山区,主栽品种以紫花白、早大白为主易感晚疫病,对病害的发生流行十分有利。

3.气象条件  据气象预报,4月份降水较常年偏多5%,5月份降水较常年略偏多20%,对马铃薯病害的侵染和发生流行有利;6月份降水较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少10%,对马铃薯晚疫病的后期流行较不利。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