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土专家”赋能乡村振兴

“王站长,我家的母猪要生了,但是感觉生不下来,在猪圈一直叫”3月8日晚上10点30分,柴坪镇干部王高尚接到了村民的求助电话,立即提上工具箱驱车赶往现场。母猪由于难产,情绪异常暴躁。“我仔细检查了它的情况,需要立即进行催生。”经过王高尚的治疗,母猪顺利产下17头猪仔。

在安坪村群众会上,王高尚一边解答着群众们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提问,一边指导当地的养殖户进行科学养殖。王高尚是柴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也是安坪村的包村干部,近30年的畜牧干部经验,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畜牧“土专家”。

在王高尚的带领和培训下,柴坪镇的36户农民开始发展规模性养殖产业。脱贫户陈新国就是规模养殖户之一,如今他家养了20多万只鸡,收入大幅增长。陈新国高兴地说:“现在,养鸡是我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除去饲料消耗,一年下来怎么也能收入七八万元。当我家的鸡不好出售时,王高尚站长还帮着销售。”自2009年开始,王高尚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肉杂鸡有管理简单、产肉率高、肉质口感好的优点,适宜于农村散养,经过实地调研考察后,他对全镇的鸡进行种类更新,累计在兴平市引进40多万只种鸡,“今年,我计划再带动10户村民进行联合养殖,建成一个养殖基地。”王高尚信心满满地说。

柴坪镇自“三百四千”工程启动以来,高度重视实用人才“领头雁”培养计划,不论是桃园村的茶叶产业发展带头人王益民,还是镇上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王高尚在村民致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柴坪镇在实施“领头雁”三年培育计划,预计到2022年底柴坪镇各村都有致富“领头雁”。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