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千名党员驻村兴农:真情驻村促发展

“走村入户访民情,为民解困靠步行,结对帮扶常来往,宣传政策户户清。驻村帮扶以来,双河村第一书记陈典浴带领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进村组、入农户、奔走于田间地头,调查摸底、总结经验,扑下身子钻研业务、解民忧、帮民富,在村民心里,他总是一位淳朴善良,没有派头,没有架子的驻村干部;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任劳任怨、开明谦和的好兄弟。他以其淳朴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村民的尊敬和爱戴,用自己憨实的肩膀担起了双河村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责,用踏实的作为树立了一名党的好干部的形象。

调查研究,做扶贫政策的“讲解员” 
       为提高农户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驻村帮扶工作的满意度,驻村工作队抓住“入户大走访”机遇,向脱贫户宣讲惠民政策,告诉他们已经享受和计划落实的帮扶措施;住院看病如何报销;教育阶段子女享受的政策等。他们不仅对脱贫户进行政策宣传,也对一般户进行宣传,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片长会议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使各项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及时了解群众诉求。
深入一线,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在驻村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多次走访了脱贫户、种养大户、五保户等家庭,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理,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在村委会中集中讨论,结合村实际,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措施,积极配合村、组,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问题大排查,及时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补齐排查工作中的短板,逐一落实产业就业和保障兜底政策,确保收入有保障,不返贫、不致贫。
理清思路,做发展双河的“引路人”
       驻村以来,他一心扑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上来,不断争取群众对驻村工作的支持,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凝聚力量,通过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及时深入农户,了解产业推进情况,准确掌握各户产业发展规模,收益等情况,认真学习了各项驻村相关政策方针和帮扶措施,制定了驻村帮扶半年工作计划和三年帮扶规划,为双河村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驻村期间,他积极抓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责任,主动指导村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做好农村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立足本职,做服务百姓的“贴心人” 
       了解到脱贫户吴益云长年患有风湿疾病,家中没有劳动力,生活困难,又是高龄老人,便主动提出作为吴益云的结对帮扶对象,平时积极争取各项惠民政策解决其生活、看病等问题,自己多次为吴益云购买相关治疗类风湿的药物和生活用品等。2021年8月双河村突发百年一遇灾情,他全力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着力搞好防汛工作,为及时解决网格员防汛装备,他积极对接单位为双河村防汛“人盯人”防抢撤网格员争取单人防汛携行装备物资50套,筑牢防汛基础保障;先后自发组织单位捐款2万余元用于灾后建设;2022年1月为确保困难群众暖心过节,他与单位领导商定后,为双河村100余户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百余份;2022年3月,村里开展养老认证工作,用手机APP进行认证,村里年轻人少,大多数老年人都不会用手机认证,他就主动带领村信息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现场办理,以实际行动守护初心,担当使命。
        虽路途远,条件艰苦,他没有叫苦、没有喊累,无怨无悔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惧危险,恪尽职守,尽己所能,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既是帮扶人,也是群众的贴心人,更是引路人和脱贫致富的责任人,不管哪种身份,他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责,为党员驻村兴农出一份力。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