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陕西米粮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西安召开

8月17日至18日,陕西米粮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杨百银主持,省发改委新能源处处长汪光照,省资源厅、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相关处室领导、工程师,市发改委副主任汪昭斌,镇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袁礼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学智,镇安抽水蓄能电站管理处副处长张华文,国网新源公司西北开发建设分公司总经理丁向东,中国电建西北院公司副总经理石立,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10余名专家(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省发改委新能源处处长汪光照在会议上强调,本次预可研审查会是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会议精神,从能源领域助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当前,已迎来抽水蓄能产业大发展的最好时期,全省已有6个抽水蓄能电站进行了预可研审查,镇安是第7个,有望成为西北第一个“双抽蓄县”,希望各位专家在国家规定和行业规范的基础上严格把关,将项目规划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充分结合走起来,尽快完善相关报告。同时,希望各单位密切配合,持续加快下一步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量,省发改委将对达到条件的优先核准。

国网新源公司西北开发建设分公司总经理丁向东在会议上表示,陕西米粮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进度很快,感谢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设计院、集团公司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并表示西北分公司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配合、全力推进、全速发展,为助力镇安乡村振兴和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智慧和力量。

县委副书记、县长袁礼锋在会议发言时指出,陕西米粮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预可研审查会的召开,标志着米粮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为项目能否顺利落地建设迈出了十分关键的一步。这既是镇安打造“一厅四地”目标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件要事,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件盛事,在镇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镇安县将以本次项目预可研审查会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强化沟通、高效服务,力促陕西米粮抽水蓄能电站明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核准,明年年底启动建设。

会上,中国电建西北院汇报了米粮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成果。全体与会人员通过分组讨论、现场答疑、集体会商的方式,形成该项目预可研评审意见。评审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预可研报告内容深度达到了预可研阶段的编制要求,项目论证依据充分,工程布局、设备选型较为科学合理。评审组组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杨百银,宣布米粮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

据悉,去年镇安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继镇安(月河)抽水蓄能电站之后,又先后谋划储备了米粮、西口、达仁、玉泉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其中,陕西米粮抽水蓄能电站于2021年9月被列为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项目位于镇安县米粮镇丰河村、光明村,总投资超100亿元,规划装机容量1400MW,工程为一等大(1)型工程,设计年发电量28.14亿kW·h。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