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抢抓农时备春耕 产业发展提信心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15日,木王镇组织镇村干部在长坪村开展产业观摩,提振产业发展信心,用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实现村美民富。

农户勤劳苦干,争当发家致富“小能手”。眼下,正是黄精、猪苓等中药材的收获时节,走进种植大户马云保的院子,琳琅满目的中药材映入眼帘,细数一下,约有10多种中药材在院里晾晒,这些中药材经过采收、清洗、加工、切片、烘干、晾晒等一系列工序后就可以“走出大山”进入“城市”。马云保高兴地说,自2018年开始,他便开始尝试种植黄精、猪苓,现在也算的上“土专家”,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他已不在满足自己种植的产量,于是打起了“收购”的主意。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0余户农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年收入均超过2万元。今年开春以来,马云保共收获黄精3000公斤,猪苓3500公斤,这些经过初加工的中药材已经通过订单销往河南等地。如今,马云保已经不再是往日的“贫困户”,而是远近闻名的“有钱户”。他通过自己的热血和辛勤汗水,在家乡这片土地上奏响了一曲动人的致富之歌,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党小组示范带动,成为产业发展“领路人”。为了促进天麻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长坪村成立了天麻产业培育加工产业党小组,积极推行“党支部+党小组+农户”的模式,依托蜜环菌扶贫加工厂,带动农户发展天麻、猪苓等中药材种植,通过菌种研发、培育、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化模式,形成了一条以质量为核心,以技术为主导,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的生产链条。同时,党小组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了天麻、猪苓产量,获得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带动了群众持续增收。据介绍,目前长坪村扶贫工厂年生产蜜环菌6万瓶左右,培育优质天麻种子1000多斤,吸纳贫困劳动力50余人,培养技术人才5个,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

村级培育特色,打造产业振兴“新高地”。 在产业振兴的带动下,长坪村依靠猪苓、天麻种植资源,将原本贫瘠的土地变成了沃野, 在长坪村,家家户户的院落里都晾晒着猪苓、天麻等中药材,渐渐地群众的钱包也“鼓了起来”。随着近几年种植规模的扩大,长坪村形成了一条以种植、加工、收购、销售完整的中药材产业链,带动全村140户发展天麻6000窝、猪苓24000窝、黄精50亩,人均增收3000元,现在中药材成了长坪村发展致富的“金钥匙”。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木王镇干部借此观摩学习的机会立志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不断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