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镇安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总局、省、市税务工作会议和县委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框架,加强法治税务建设,提升税务人员的执法水平,提高依法行政的思想意识,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定不移的惯性思维,坚持把普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依法治税、依法行政的长期性基础工作,深入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相关税收政策,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纳税人减负,着力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提高全社会的税收遵从度,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现将法治税务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法治建设统领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号召,县局党委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抓落实和抓成效。坚持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规范班子决策行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法、遵法、用法,在坚持和实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上发挥表率作用,制定业务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要求全体干部学习各类法律、法规,促进学法用法,提高法治素养。

二、健全制度,巩固依法行政基础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组织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修订了《国家税务总局镇安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国家税务总局镇安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等相关制度,强化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约束;二是建立月学、季考和年评的学习反馈机制,提升全员法治水平。依托民主生活会、年度公务员评定等活动,将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和执法责任制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建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形成“一级负责一级、一级点评一级、一级督导一级”的法治建设监督机制;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担任外部法律顾问,负责对涉法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审查、修改、起草各种涉法文书和规范性文件,提供应对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服务,帮助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疑难问题,防范、化解执法风险。

三、 广泛宣传,提升税收法律遵从

持续开展“百名委员下基层、千名书记进万企”、“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纳税人诉求,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和帮扶村,宣传税收法规和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响应县委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在我局的定点帮扶村青铜关镇营丰村,开展了“民法典与税同行”活动,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重要内容,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一体推进,法制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的认知和能力,促进法治乡村建设。

四、依法治税,夯实执法责任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陕西省执法公示信息平台将执法人员名单、机构名称、行政许可、法律救济、纳税服务等项目内容依法对外公开公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出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在办税服务场所,通过大型LED显示屏、张贴公告等方式及时对外公开。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40部、信息采集站1台,建立了单独的音像记录询问和听证室1个,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涉及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和其他4大类执法事项9条重要环节实行全过程视频、音频和图片记录。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本单位执法人员数135人,县局法制股法制审核专人2人,基层分局法制审核人员8人,法制审核人员占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比例为7%。重大税收执法决定属于法制审核范围的,由税务法制员初审、县局法制部门复审完成。

(四)规范重大执法决策。将行政处罚达到1万元以上的执法决定列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事项之一,对税款数额达到5万元以上的税务行政征收决定、注册资本超过1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核定以及影响纳税人权利的重大执法决策提交会议集体审议。

(五)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成立《意见》落实“一办九组”,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六)广泛接受外部监督。建立了依法行政外部评议情况调查机制,通过纳税满意度调查、纪检部门回访制度以及6912366小呼中心等途径,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纠正和改善行政行为;接受县政府的监督检查,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的协作,预防职务犯罪,强化业务沟通。

五、持续开展无黑无恶创建工作

2021年,我局对照镇安县“无黑无恶”市场(单位)创建标准,经镇安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验收为“无黑无恶”单位。在2022年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中,镇安县税务局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查处虚开发票和偷逃骗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为重点,以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黑恶势力涉税案件查办工作为抓手,协同多部门治理乱象为目的,厘清征管秩序、净化税收环境,依法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把“无黑无恶”贯穿始终,共同助推地方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六、加强部门协作,共推法治政府建设

围绕“联建共促强党建、联席会议畅沟通、联合打击涉税犯罪、增进司法衔接、促进数据信息共享、强化专业优势互补”六个方面,同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四家签订了《合作联动框架协议》,坚持依法治税和合作多赢,发挥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提升查处涉税(费)违法犯罪成效,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减少税收执法风险和堵塞税费征缴漏洞,促进依法行政,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法治保障”的基本原则,及时出台《镇安县税费保障办法》,与30多个部门形成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机制,探索推行小税种链式管理,实现了税务部门与不动产部门的业务融通,推动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共治格局,共推地方政府法治化建设。  

七、化解纠纷,保障合法权益落实

按照“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现代纳税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防范和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化解涉税矛盾纠纷。完善《镇安县税务局信访工作制度》,畅通渠道,对群众来访、来信进行登记,定期汇总研究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人性化执法,对纳税人的合理诉求给予充分的考虑,在事前主动预防,事中约谈协商,事后积极应对,在各阶段尽力消除征纳双方的冲突和矛盾;通过法律顾问介入日常税收违章处理强化法治宣传,提高纳税人纳税遵从,减少行政强制。今年以来,未接到纳税人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八、存在问题及后期工作安排

通过开展法治建设等活动,更好地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步伐,也彰显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作为一项循序渐进、积累巩固的工作,我们更加重视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学法的热情不高、深度不够;虽然工作中坚持秉公执法廉洁奉公,时刻把广大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但对个别法律的内涵掌握不够细、不够深;系统学习次数、学习力度有待加强。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补正,确保执法公正、公平、公开,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防止因执法决策不当而出现的损害纳税人权益的问题和现象发生,从而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加强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形成依法治税、从严治队、优化服务、和谐征纳的工作格局,营造出遵纪守法、亲民为民、刚正不阿、作风优良的工作氛围,努力开创镇安税务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国家税务总局镇安县税务局 

2023年2月8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