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镇安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近日,镇安县正式印发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该县明确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总体目标,提出2023年创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5年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紧紧围绕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通过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六大体系建设,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使该县生态文明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社会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生态文化丰富多彩,在不断推动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产生活方式及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同时,使全民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念,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
       规划立足实际,从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6个领域,分别分析了镇安县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指标体系,其中国家级共设置43项考核指标,该县涉及35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9项、参考性指标16项;省级共设置43项考核指标,该县涉及38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9项、参考性指标19项。同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框架、规划目标和重点领域,以六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制定项目、云谷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等重点生态工程,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规划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推动该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筑牢秦岭东段南麓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促进镇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