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厕所“小革命” 宜居“大步伐”

今年以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以“厕所革命”为抓手,深入推进“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坚决用一点一惠民小成果,凝聚民生改善“大力量”,以此促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迈出康养宜居“大步伐”。

科学规划竖起“风向标”。镇厕改指挥部统筹考虑各项要素,进行因地制宜的科学规划设计。对镇政府所在地及中心村,建设完整下水道式厕所,厕所粪污接入城镇污水管网;对居住集中的村庄,探索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主推室内水冲式厕所;对居住分散的村庄,建设节水防冻型地下储水高压冲水三格式化粪池厕所。

齐抓共管栽好“长效树”。建立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成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点,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力以赴打好农村改厕攻坚战。强化农村改厕全过程监管,严把选型关、施工关、验收关。加大改厕产品抽检频次,做到抽查对象不重复,分级验收不替代、不合并,不走过场。制定农村户厕运维管理办法,将改厕后续厕所维修和粪污处理作为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真正实现从“建起来”“用起来”到“管起来”的转变。

五比五赛吹响“冲锋号”。为了推进改厕工作向纵深开展,坚持“一村一档”“一户一档”制度,规范建档立卡,提升农村改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确保农户改厕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并将结果按照“周督查、月评比、季通报、年考核”的考核模式,以追赶超越之势,推动全镇农村改厕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将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强化领导、全力推进改厕工作。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