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关于印发《镇安县“十查十补十强化”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镇衔接领组办发〔2021〕3号

为贯彻落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驻村力量、精准监测帮扶、健全完善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全面贯彻中省市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关于建立五强化五确保工作机制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意见》,从2021年9月22日开始到脱贫攻坚过渡期结束,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干部职工、各镇办所有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四支队伍”、全体防返贫监测网格员,对有巩固脱贫攻坚任务的150个村(社区)所有农户,采取入户走访、随机暗访、调研指导、督查督办等方式,持续开展“十查十补十强化”活动,深入排查问题,精准监测帮扶,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确保我县后评估工作处于省市前列。

二、工作内容

主要通过“十查十补十强化”,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成效,确保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上级认可、让群众满意。

(一)十查

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排查,摸清底子,发现问题,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重点核查以下十个方面

一查收入。重点看脱贫户及“三类户”是否有稳定收入来源,家中劳动力是否稳定就业;年人均收入是否达到6500元,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是否达到其家庭总收入的65%以上。(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二查“两不愁”。重点看脱贫户及“三类户”是否能吃饱,家中有没有存量米、面、油、粮食等必需品,能不能经常吃到肉、蛋、奶、豆制品等;家中是否有换季衣服、被褥等生活必需品。(县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三查“三保障”。一是重点看脱贫户及“三类户”现在住房,是否为认定的安全住房,住房改造是否符合标准,改造后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移民搬迁房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水、电、排水等是否正常,是否存在老人住旧房、年轻人住新房等“两头跑”现象;二是看农户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是否存在辍学情况,需落实送教上门的是否落实到位,各类教育资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三是看村卫生室是否达到标准化要求,是否有1名或以上有资质的村医,村医是否正常到岗履职,脱贫户和监测户是否所有家庭成员都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是否按时缴纳保费,有慢病病人的是否享受了慢病签约服务和慢病门诊报销,有住院病人的是否正常享受费用报销,三重保障后报销比例是否达到80%以上。(县住建局、移民办、科教局、卫健局和医保局分别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四查安全饮水。重点看脱贫户及“三类户”家中是否缺水,人均日供水是否能达到20升以上;是否通自来水,水龙头是否有水,水量是否充足,水质是否浑浊,是否有异味,长期饮用身体有无不适,取水口是否建有蓄水池,蓄水池有无渗漏、是否定期消杀,水管有没有深埋,有无裸露部分,供水管道有无破损;若未接自来水,往返取水时间是否超过20分钟。(县水利局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五查政策落实。住房安全方面,看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饮水安全方面,看饮水安全工程设施管理管护和长效机制是否落实到位;兜底保障方面,看低保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应纳未纳情况,低保金是否按时发放,特困供养人员是否签订照护协议,残疾人相关保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补贴是否按时发放到位,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否按时发放生活费;产业发展方面,看脱贫攻坚期间的产业发展政策和产业帮扶政策是否得到延续;脱贫人口就业方面,看就业培训和外出务工帮扶相关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扶贫车间、以工代赈和公益岗就业政策是否得到延续;易地搬迁方面,看搬迁户就业务工、安置区产业扶持、社区治理等方面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看大中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是否成立社区居委会和基层党组织,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是否配建到位;教育保障方面,看学费减免、教育补助、助学贷款等教育资助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否按规定享受到资助;医疗保障方面,看慢病签约服务是否全部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是否发挥作用。(住建局、水利局、民政局、残联、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发改局、科教局、卫健局、医保局牵头负责)

六查人居环境。看集镇、安置点、院落、贫困家庭及个人卫生是否达到“六无”(全域无垃圾、无污水、无塑料、无污染、无危房、无焚烧)要求,脱贫户及“三类户”精神状态是否良好,乡道、村道、沟道是否清洁。(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七查基础设施。看每个行政村硬化路是否正常通行,水毁、油返砂等情况是否修复,动力电是否通达到村,电力入户率是否达到100%,网络(宽带)、通信信号(手机、固定电话)是否覆盖到村。(县发改局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八查动态监测。重点看走访排查、会议研判资料是否完善,程序是否合规,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相关资料是否完善,返贫致贫风险是否消除,是否存在“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的情况。(县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九查驻村帮扶。看四支队伍是否到岗履职,每月驻村时间是否达到规定要求,驻村日志等资料是否填写规范,对村情户情是否掌握,是否存在“走读式、挂名式”驻村。(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十查集体经济。看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否健康运行、是否拥由农业部门颁发认定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机构相关成员是否依法选举产生、服务体系是否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是否完善、财政资金的管理是否规范、股权归属是否明晰、收益分配机制是否建立。(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各镇办具体负责落实)

(二)十补

针对“十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抓缺补短工作,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我县脱贫攻坚成果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补收入短板。采取扶持产业、带动就业、兜底保障三条措施具体落实。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确保每户至少有1至2项长短结合的产业,发现问题1个月内完成补短;对有劳动能力家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确保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发现问题15天内完成补短;对无劳动能力家庭,要落实好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发现问题7天内完成补短。由镇办具体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指导。

二补“两不愁”短板。采取帮扶、救助两条措施具体落实。对无劳动能力的家庭,按照相关政策落实兜底保障;对家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要按照农户家庭劳动力情况,采取支持发展壮大产业、落实就业政策等方式,确保农户吃穿不愁、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发现问题当天临时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后续改善措施7天内落实到位。由镇办具体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指导。

三补“三保障”短板。采取控辍保学、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三条措施具体落实。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加强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及“三类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发现失学辍学人员15天内劝返到位;落实移民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住房保障政策,统筹做好因灾受损致危安全住房的修缮改造,确保农户住房安全保障率达到100%,全面实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目标,7天内临时保障性住房落实到位,3个月内安全住房落实到位;进一步做好农村医疗队伍建设,落实好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和慢病签约服务,确保脱贫人口百分之百参加医保,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现漏保现象3天内完成补短。由镇办具体落实,县科教局、卫健局、医保局、住建局、移民办指导。

四补饮水安全短板。采取工程、管护、应急三条措施具体落实。进一步健全各类农村饮水工程,强化水源保护、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监测的水质保障体系,做好供水设施日常管护工作,加强水井、水窖供水的日常净化消毒工作,完善季节性缺水时期供水保障预案,确保农户生活用水不出现问题。因管网损坏造成缺水的3天内维修到位,因蓄水池等供水设施损坏造成缺水的15天内修缮到位,因季节性干旱造成缺水的当天启动应急预案。由镇办具体落实,县水利局指导。

五补政策落实短板。针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补齐漏点短板,结合“人盯人”+政策宣传机制,充分发挥片区长作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率,确保政策落实不留空档,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由镇办具体落实,住建局、水利局、民政局、残联、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发改局、科教局、卫健局、医保局指导。

六补人居环境短板。聚焦“六清”,实施“六治”,实现“六无”,结合“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两年行动要求,扎实开展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提升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清洁卫生文明意识,努力建设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美丽宜居的家园。2021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底前全面建成秦岭山水乡村。由镇办具体落实,县农业农村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指导。

七补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抓好基础设施提升补短工作,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抓好农网改造工程,提高农村供电质量,加大网络信号覆盖,推广信号放大器等技术措施,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服务覆盖水平。因灾造成通村道路损毁的,视受灾情况,务必1个月内恢复通行;动力电出现问题的15天内修复完成,生活用电出现问题的3天内保障到位。由镇办具体落实,县发改局、交通局、电力局、经贸局、网信办指导。

八补动态监测短板。建立健全“人盯人”+防返贫监测工作机制,加强网格员培训,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每周对所有农户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重点监测户纳入机制,由“四支队伍”严格按程序,将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重点监测户,建立重点监测户纳入台账,做到对象精准,应纳尽纳;建立健全潜在风险户研判机制,将存在潜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作为潜在风险户,建立潜在风险户研判台账,关口前移、及时帮扶,提早防范风险。发现风险隐患的户10天内必须纳入监测对象、开展帮扶。由镇办具体落实,县乡村振兴局指导。

九补驻村帮扶短板。组织部门牵头,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配合,1个月内补齐其他41个未派驻村工作队短板,强化督查督导,加强驻村干部轮训,提高驻村干部业务水平,做好驻村干部各项保障。各镇办要切实履行好日常管理责任,强化工作监督考核,严格考勤管理,确保在岗在位。各派出单位要强化保障服务,重点做好后勤保障,全脱产驻村工作,确保在岗在位、吃住在村。

十补集体经济短板。持续推进集体经济“双委制”,指导镇办、合作社、带联企业健全完善利益联结和收益分配机制,开展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行动,全面摸清底数,制定清零计划,今年完成30%清零任务,2022年底全面完成。强化村集体经济带动帮扶效果,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强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做好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确保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稳定增收。由镇办具体落实,县农业农村局指导。

(三)十强化

进一步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制度,从制度上提供有力保障,助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干部包抓机制。持续推进县级四套班子一把手包片、县级领导联镇、县级部门包村工作机制,落实各单位、各镇办“一把手”负责制,压实镇、村、组、片四长责任,统筹全县各级干部力量,全面推动脱贫成果巩固。

二是强化走访排查机制。采取集中排查、定期排查、日常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县级联镇领导每月对所联系的镇办至少开展一次走访活动,每次不少于10户农户,每季度进行一次入户暗访或检查调研活动,涉及农户不少于5户,过渡期内联系镇办所有村全覆盖;县级行业部门每季度至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调研或工作督导,每次不少于30户农户,一年内要对15个镇办调研督导全覆盖,每年遍访一次所有涉及本行业部门的困难群众;县级包扶单位科级领导每半月到包扶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活动,每次不少于10户农户,过渡期内必须把包扶村的所有农户走访一遍;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主任)、分管防返贫监测工作的副书记、副镇长,在本辖区内每月至少开展1次走访排查,每次不少于10户农户,每月组织对辖区内所有村进行一次防返贫监测专项检查,每村抽查不少于15户农户,其他联村领导每半月对所包村监测对象和其他重点农户入户走访全覆盖;村“四支队伍”、网格员,每周遍访一次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通过深入一线走访排查,全面发现短板漏洞。

三是强化三级研判机制。由四支队伍牵头,网格员配合,每周汇总排查情况,上报村指挥所审核研判,村级建立走访排查核实台账,每月动态更新,村级能够解决的问题,由村组落实责任人限时解决到位,村级不能解决的,上报镇办协助解决;镇办每月对村级台账进行审核,专题研究一次防返贫监测工作,研判解决村级上报的问题,镇办无法解决的,由镇办上报县防返贫监测专项指挥部解决;县专项指挥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解决镇办上报的问题,对于专项指挥部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由总指挥部研究处置。

四是强化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农户自主申报、镇村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平台监测分析、信访舆情等渠道发现存在的问题,逐户逐事核查情况,对于存在风险隐患的户,及时纳入重点监测对象。

五是强化精准帮扶机制。对具备发展产业能力的监测对象,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带动发展生产,并提供小额信贷支持;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公益岗位安置等多渠道安置;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低保、医疗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保障措施。在分类帮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各类帮扶政策,确保监测对象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六是强化督导暗访机制。采取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突击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县级督查力量,每月开展一次督导检查,不定期开展突击暗访,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对突出问题、典型事例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汇报,并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

七是强化协调调度机制。充分发挥产业振兴、劳动就业、组织人才振兴、乡村治理、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乡村规划建设、巩固脱贫成果、信访舆情调处9个协调工作组的职能作用,分头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对工作组无法协调解决的,及时上报县级调度会议。县级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协调解决各工作组上报的问题,切实形成攻坚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八是强化学习培训机制。坚持“一周一学习、一月一授课、一季一轮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乡村振兴政策、强农富农政策等为主要内容,各级各部门每周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提升政策水平;县级每月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开展一次集中授课,提升理论实践水平;每季度分层次、分行业开展一次轮训,提升各级干部业务能力。

九是强化比武夺旗机制。围绕脱贫成果巩固工作,开展“大比武、夺红旗”活动,积极营造“不争不行”的鲜明导向,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推动县镇村三级共争共创,全力以赴“比武夺旗”。首轮评选20面红旗,以后每半年评选1次,对荣获“红旗”的单位,县上将出台奖励激励政策,激发干群奋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热情,促进“大比武、夺红旗”活动深入开展。

十是强化考核奖惩机制。科学设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指标,纳入各县级部门、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体设计、统一实施。保持原有脱贫攻坚占考核总分的比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结果进行专项通报,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在全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十查十补十强化”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如期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有效手段。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以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各项工作。

(二)分级审核备案。所有干部在开展“十查十补十强化”活动期间,必须如实填写调查表(附件1、2),发现问题及时向镇村反馈,镇村根据领导、干部入户情况,形成重点监测户、潜在风险户、基本放心户“三类台账”(附件4、5、6),一周一汇总、一周一上报。所有县级领导每月底将本月自己走访暗访和检查调研情况汇总后呈送县委书记审签;县委书记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审签;县直部门科级领导的由分管县级领导审签;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主任)、分管副书记、分管副镇长的由包镇县级领导审签;镇办其他科级干部、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的由镇办党委书记审签;村“四支队伍”和包户干部的由村第一书记或村支部书记审签。县委组织部要定期对县直部门和镇村干部入户走访情况进行抽查。

(三)严格督查问责。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办要加大对“十查十补十强化”活动的督查督办,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暗访督导,对走访活动开展扎实、问题解决较好的干部全县通报表扬,对搞应付、走过场、问题解决不到位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照管理权限进行约谈问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