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关于印发《镇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暗访督查工作机制》的通知

镇衔接领组发〔2021〕2号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机制。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暗访督查组织领导,成立镇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组    长:王  璟  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县总工会主席

副 组 长:明道煜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贾小民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朱雪彬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各镇办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县纪委监察、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督查办、发改局、科教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林业局、医保局、乡村振兴局、残联、移民办、信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督查办,办公室主任由县委督查办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担任。负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暗访督查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收集、审核督查内容,组织实施暗访督查,跟踪督办问题整改,起草发布督查通报等工作。

二、工作原则

坚持对标看齐原则。严格对照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县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客观公正原则。科学设置指标,严格标准、统一尺度,坚持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突击暗访相结合。

坚持督用结合原则。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树立激励导向,引导各级各部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三、督查内容

对各镇办、承担有效衔接工作任务的县级行业部门和村“四支队伍”分类确定考核内容。

(一)镇办党委、政府:主要督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工作推进等情况。重点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走访排查机制落实情况,各项行业政策是否落实落地,辖区内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情况,风险隐患是否消除,短板弱项是否补齐,信访舆情是否稳控到位。

(二)承担有效衔接工作任务的县级行业部门:主要督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责任夯实、目标任务完成、工作推进落地等。重点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走访排查机制落实情况,各项行业政策是否落实落地,行业信访舆情是否稳控到位。

(三)村“四支队伍”:主要督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推进情况、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等。重点看是否严格落实走访排查机制,各项行业指标是否落实落地,辖区内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情况。

(四)其他督查内容:当前全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镇办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县级领导交办的事项,以及其他需督查内容。

四、组织实施

(一)督查暗访工作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县委督查办牵头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办、县乡村振兴局全程参与,相关县级部门、各镇办配合实施。日常督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突击暗访不定期开展。

(二)具体督查内容,由各行业部门提出,每月20日前将下月镇村督查内容、本部门下月工作任务报县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并结合当前重点任务,分别形成镇村、行业部门下月督查内容清单,每月25日前报县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下达。督查内容下达后,原则上不作调整,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考核指标的,需按程序报经县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下达调整意见。

(三)督查内容下达后,县委督查办牵头负责,从相关县级部门、镇办抽调人员组成督查暗访小组,制定督查方案,适时开展督查暗访。无特殊情况,抽调人员不得临时更换,确因特殊情况要更换人员的,需由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说明情况,并安排人员进行补充。

(四)督查暗访工作采取直接深入实地调查探访的形式,事先不得提前通知相关镇办、部门。督查暗访过程中,发现问题现场下发交办单,交办单需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被检查单位需在5日内,将整改情况报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销号。

(五)交办单下达后,由县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主管县级部门,并明确专人跟踪督办。被检查单位报送整改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主管县级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实,核实无误后予以销号。

(六)由县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督查、检查、暗访等工作发现的和信访、媒体反映的先进典型、突出问题、上级交办问题及其整改情况等,形成专项汇报,每月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会议汇报,并根据会议要求及点评情况进行通报。

五、结果运用

督查暗访结果计入镇办、部门、个人年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等次挂钩。对被通报表扬的先进典型,可适当在年度考核中予以加分;对所有工作不实、整改不力、屡改屡犯、被点名通报的,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尤其是对群众反映问题不核实、信访矛盾处理不及时、舆论媒体线索不查实,导致舆情发酵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镇办、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六、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而暗访督导工作是推动有效衔接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好暗访督查工作机制,做好配合工作,不得干扰暗访督查工作,确保暗访督查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各暗访督导小组人员要严肃工作纪律,服从统一管理,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要认真负责,敢于较真碰硬,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力戒回避矛盾、掩盖问题,杜绝避重就轻、敷衍塞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决做到不滥用职权,廉洁奉公,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对不宜公开或者暂时不宜公开的问题、交办事项,要保守秘密。

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县暗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后勤保障、联络沟通等工作,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好防护措施。各暗访督导小组人员差旅补助由派出单位负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