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残疾人证办证须知

一、对象条件

按照镇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镇安县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实施方案》(镇政办发(2021)57号)文件要求,开展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凡持有二代残疾人证到期(满10年)的必须及时换发三代证;身体有残疾符合评残标准且自愿办理三代证的。

二、办理流程

(一)个人申请

三代证换发采取残疾人自愿申请办理的原则,申请对象必须经评定机构评定,原则上优先受理第二代残疾人证已到期的申请对象。申请人需持二代残疾人证、身份证、户口本、白底二寸照片3张和相关病历资料向残联办证服务窗口提交申请。智力、精神残疾人和未成年人须同时提供监护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并由监护人陪同办理。

(二)大厅受理

残联办证服务窗口接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对申请人的残疾状况进行初审,符合评定条件的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

(三)机构评定

申请人持评定表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残疾评定,评定机构按照《残疾人分类和分级》对申请人进行残疾评定,填写明确的残疾类别和等级评定结论,并签字盖章。

(四)办证审批

申请人在将残疾评定表等相关资料交回残联办证服务窗口,由县残联按程序审核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履行网络审批手续后方可打印残疾证。

三、残疾鉴定机构

按照镇安县卫生健康局、镇安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确定残疾鉴定定点医疗机构的通知》(镇残联发(2021)40号)文件要求,明确了不同残疾类别的评定机构。

1、镇安县医院:承担肢体残疾、视力残疾 听力残疾、言语残疾的鉴定。

2、镇安县中医医院:承担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的鉴定。

3、镇安县众康达精神康复医院:承担精神、智力残疾的鉴定。

4、镇安爱尔眼科医院:承担视力残疾的鉴定。

5、西安市儿童医院(县外残疾鉴定机构):承担智力残疾的鉴定。

四、时间节点

2021年7月6日后更换到期二代的残疾人,在更换三代时不再提供相关鉴定和材料,只交回二代证即可。

五、残疾证领取

残疾证制发后由镇办安排专人统一领回,由各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负责发放给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