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镇安六十万亩板栗喜获丰收

       9月22日,在镇安县庙沟镇的板栗园里,黄色、青色的板栗蒲摇曳枝头、咧开“嘴巴”,红褐色的板栗点缀其中,破苞待坠。在云盖寺镇金钟村沿线,不时传来板栗蒲从树上掉下的扑通声以及山里群众用毛竹敲打板栗树的哗啦声。路过的游客看到这番丰收景象,纷纷停下车来购买板栗。
      镇安县云盖寺镇金钟村素有种植板栗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围着板栗转。村子在大梅子沟片区创新发展“数字板栗”模式,选取1000多棵树龄超过20年的优质板栗树,进行精细化数字管理,实时监测温度、湿度等,精心管护,保障板栗品质。这些板栗树通过网络公益平台的“我在秦岭有棵树”认领活动,以每棵100元的价格,被消费者认购。认购板栗树的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板栗生长的实时图像。板栗成熟后,村上将新鲜板栗寄给全国各地的认购者。
       购销是板栗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今年,镇安县建立了45个收购点,以高于往年市场价30%的价格进行收购。“我们已经收购销售板栗2000吨。预计今年板栗产量可达8000吨,综合产值1.5亿元。”镇安县林业局局长张撑柱说。
       近年来,镇安县不断延伸板栗产业链,目前全县有5家板栗加工储藏企业,运营24个板栗专业合作社,并组建镇安县板栗产业协会。镇安县还将统一收购的板栗进行深加工,制作成糖炒栗子、蜜汁板栗、栗子粉等产品,在线上线下进行销售,已在西安等地开设40多家镇安糖炒板栗店,带动全县100名劳动力就业,年加工处理板栗5000吨以上。
      据了解,目前全县发展板栗60.5万亩,建成3个10万亩板栗林带、4个万亩以上板栗基地、18个千亩以上板栗基地、8个生态标准示范园,培育50亩以上大户923户。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