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商洛市委人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9月27日,商洛市委人大工作视频会议在商州召开。市委书记赵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深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冯朝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民,县长袁礼锋,县政协主席杨清平,县委常委董建莉、冯锐,陈小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庆芳、刘家钊、黄祥卫,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冷先华等在镇安分会场参加会议。

赵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精髓要义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具体措施》,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赵璟强调,要紧扣大局、紧贴民意、紧盯发展,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到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要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力推动各级政府及部门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持续增强商洛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完善履职评价和激励机制,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动力和活力。要围绕打造“一都四区”、实施“十四五”规划等中心任务,以及干好“三件大事”,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重要人事任免等职能,做到全市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赵璟要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落实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定位,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配合人大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同人大的协调配合,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王青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共识与合力,不断推动我市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记政治机关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总目标,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履职实效、提高履职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供各种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意识,把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执行好,把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好。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定期听取研究人大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

会上,镇安县委、商州区人大常委会、丹凤县竹林关镇党委、商南县城关街道人大工委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有关工作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