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共富路上不掉队——大坪镇多举措保障残疾人脱贫不返贫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残疾人身心健康,促进残疾人安居乐业,大坪镇通过政策兜底、安居工程、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确保残疾人脱贫不返贫,共富路上不掉队。

社会保障兜底线。一年来,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将5名贫困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9名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坚持“应补尽补”原则,全面落实“两项补贴”政策,累计发放重度护理补贴4216人次53.74万元,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728人次29.83万元。

安居工程优住房。在搬迁和危改政策执行中,优先实施针对残疾人的危改和搬迁项目,助力改善残疾人住房条件。近年来,累计投入危改资金5.53万元改善残疾人住房4户;实施残疾人易地搬迁7户15人,补贴资金37.5万元。

产业就业促增收。一年来,通过“五小项目”扶持60户残疾人,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等项目,补助资金37372元;通过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和阳光增收项目,扶持5户残疾人发展小商贸、烤烟、养殖、中药材等产业,扶持资金2.5万元;37名有能残疾人通过光伏助农公益岗、担任残疾人专委等形式实现了稳定就业,年增加工资性收入6000元以上。

健康帮扶送关爱。近年来,争取县残联支持,累计为15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为1名6岁以下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治疗手术,为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1例,减免医疗费用0.6万元;为22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服务;适配发放各类康复辅助器具16﹙台﹚件。一年来,按照“两定一加强”原则对70名残疾人开展了大病专项救治,补助资金181853.62元;实施医疗报销13818.11元;由镇卫生院负责,抽调24名医务人员对109名残疾人实施了慢病签约服务,实现了应签尽签,并开展测血压、测血糖和送药上门等随访服务436人次。

扶残助学共进步。镇内教育部门坚持“一个都不辍学”的原则,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巩固提升残疾儿童入学率。大坪中学、中心小学、龙湾小学等校接收了随班就读生14名,并向4名残疾儿童实施了送教上门,定期开展知识教授、技能培训、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相关学校还争取发放专项助学金0.4万元,确保残疾儿童共受教育、共同进步。

结对帮扶不掉队。按照“四不摘”原则,落实县镇村干部283人,通过持续开展“送技术,帮致富;送资金,帮解困;送爱心,帮康复;送法律,帮维权;送信息,帮就业”的“五送五帮”活动,对有残疾家庭成员的279户一般脱贫户、4户重点监测户进行重点关照、重点帮扶。一年来,各级帮扶干部累计开展入户走访约4500余人次;发放种植养殖技术明白纸600余份,开展送技术上门活动550余人次;争取各类贴息贷款56万元;协助残疾人维权及调解纠纷11人次;引导有能残疾人在社区工厂、产业园区、项目基地务工26人,确保脱贫残疾人脱贫不返贫,共富路上不掉队。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