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陕西镇安县:绿色原生态 大美北阳山

    “我们一起来北阳山爬山、野营,锻炼了身体,同时还领略了北阳山的独特风光。”来自西安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小赵说道。

       北阳山主峰地处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石景村,平均海拔1600米以上。登临其上,北眺关中,可窥逶迤秦岭雄浑气,南望荆楚,可瞰秀丽汉水天际流,其秀丽景色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青游玩。

       近年来,西口回族镇石景村以“秦岭保护”为宗旨,在不破坏秦岭原生之美的前提下,努力构建“生态旅游+农家乐+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文旅强村、特色农产品强村。2021年,西口回族镇与茅坪镇深度合作完成了修建北阳山南麓登山步道的规划,2022年北阳山北麓的登山步道已立项建设,北阳山景区的建设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对北阳山景区的开发我们坚持原生态开发之路,让北阳山保持最原始的生态美,自然美景吸引来的游客才是真正能够促进石景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发动机’。”西口回族镇石景村联村领导石安安说,“为把人流量变为‘金流量’,我们初步形成了‘农家乐+特色民宿+高山牛羊肉售卖’的生态旅游产业链,同时以合作社形式开发出了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千亩红豆杉种植基地,石景村村民的腰包确实鼓了起来。”

       目前北阳山景区的开发利用尚在起步阶段,西口回族镇在继续发展壮大现有“生态旅游+农家乐+生态农业”模式的同时,探索性建设“生态+民俗”“生态+古迹”“生态+西口全域旅游”试点工程,不断总结经验,纳优补短,力争在做好秦岭保护的同时,用生态带动经济,让经济反馈生态。

      下一步,西口回族镇将秉持“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原则,持续激发北阳山的原生优势,加速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来源,让作为“落后”代名词的山区,以生态价值发挥后发优势,迎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春天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