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茶乡达仁 有颜值更有内涵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十里繁花香。眼下,漫步在镇安县达仁镇村畔田间,白墙红瓦、飞檐翘角,苍山碧水、碧波环绕,蜿蜒的河流和美丽的村庄相互辉映,青翠的茶山上,村民指尖翻飞,忙碌地采摘茶叶,时不时传来阵阵笑声,美丽乡村处处展现出业兴人和新业态。
       今年以来,镇安县达仁镇以打造“净美达仁”为工作目标,创新开展“违建拆除、厕所革命、圈舍清洁、杂物清理、垃圾清运、房屋整修、田园整理、庭院美化、道路保洁、设施建设”十大行动,推动村容村貌更加美丽宜居,农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高。

拆字当头消除“破窗效应”
       镇安县达仁镇深处秦岭腹地,受地理区位影响,群众房屋大都沿河而建,一些猪圈、厕所紧邻公路,影响全镇环境颜值,由此引发的“破窗效应”愈演愈烈。在深入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同时,达仁镇按照“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分类处置、依法整治”原则,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违建拆除”行动,彻底整治环境顽疾,谋求“脱胎换骨之变”。
       “刚开始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抵触情绪,但是村上老党员胡书田都带头自己动手将临河猪圈拆了,我再不配合就说不过去了。”丽光村村民李万有介绍说。达仁镇聚焦“五乱”问题顽瘴痼疾,以“拆”字为先,采取广泛宣讲、党员带头、因户施策等措施,以一家一户的环境卫生改善为小切口,以点带面引导全镇上下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全镇面貌根本性改变。

       为巩固提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成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环境基础,镇安县达仁镇制定了《“净美达仁”创建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特设一个攻坚工作专班,截至目前,动员参与超过600人次,共拆除废弃构筑物102个,整治乱搭乱建问题35个,一场蝶变之下,茶乡达仁风光无限好。

一村一韵留住“乡土特色”

 在镇安县达仁镇象园村移民搬迁安置点,茶园间桃花、樱花争相盛开,红白绿相衬仿若一幅山水画卷。醒目处,“净美示范院落”的标识格外引人注目。
       在实施“净美达仁”创建十大行动中,达仁镇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体现达仁乡土特点,围绕达仁产业实际,注重保留乡村风貌,还引入本地民俗快板和乡音茶歌,留住田园乡愁,体现乡土特色。
       “净美示范院落”不仅要体现庭院的外在美,更要体现家风、民风和谐美好的内在美。达仁镇充分挖掘乡土特色风貌和文化底蕴,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开办道德大讲堂,晒家风、扬民风,让乡村既有形态美又有内在美。
       像这样“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的“净美示范院落”在镇安县达仁镇还有很多。达仁镇结合各村实际,坚持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将特色产业、民风习俗等融入人居环境整治中,使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截至目前,达仁镇共有“净美示范家庭”95户,“净美示范院落”10个。

长效管护确保治理成效
      “河边的包装袋要一个不落地清理干净!”近日,在达仁镇农光村,党支部书记彭键带领河道保洁员开始“河长制”巡查工作。
       为巩固拓展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行动成果,确保顺利实现“净美达仁”目标任务。达仁镇以党建为统领,整合河长、路长、田长、林长到党小组,将工作职能延伸到环境整治一线,让党员骨干担任党小组组长,通过日常督查、卫生评比、红黑榜公示,不断加强对环境治理成果管护,确保环境整治问题不反弹。
       2022年,达仁镇建立健全“周一集中整治、周五汇报进展、每月评比通报、季度观摩晾晒、年度考评总结”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五项管护机制,实现环境保障的长效管护。
       下一步,达仁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净美达仁”创建十大行动,努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赋能添力,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