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高峰镇:依托“五动五提”勾画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蓝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三个年”活动及市委“两改两转三促进”工作要求,围绕县委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12345”工作思路,高峰镇通过实践探索出“五动五提“工作机制,为全镇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加快“一厅四地”,打造“康养胜地”掣画了新蓝图。

一是宣传发动提认识。高峰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组织领导干部广泛召开群众会、院落会、片长会等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求。并利用镇村工作群、片长微信群等及时转发学习各级新政策、各地新做法、各村新成效,形成“纵向学习、横向对比”的干事氛围,切实把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上来,着力扭转“要我做”为“我要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享受的思想大提升。

二是奖补撬动提活力。高峰镇深入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通过“以奖代补”形成“政府主导+资本流动+群众投工”的机制,撬动社会物力、人力向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流动。2022年政府累计投入58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860余万元,完成改厕270座、改圈54个、清理乱堆乱放212处,改造房屋208户46683㎡。起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有效解决了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资金,从根本上激发了工作推进活力。

三是示范带动提干劲。高峰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紧抓重点关键、时间机遇,率先打造出药王庙广场、阳坡坪院落、麻柳树林广场、两河农贸市场等4个示范点。同时,按照“以点带线、以线连片、以片到面”工作机制,推进建设了冷安路沿线的青山社区、渔坪村、两河村、正河村等4个示范片区。2023年又重点推进银坪村、东岭村、渔坪村山水乡村建设示范村,奋力推进纵深发展、全面发展,为打造全流域、全方位的秦岭和美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专班推动提水平。为保障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班子成员、站办所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同时,成立工作推进专班,以分管副镇长为组长,各联村领导、村支部书记、9名业务干部为成员的高峰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拆除工作专班。从上到下,逐一明晰责任与任务,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成员分片督导抓的“两抓”机制,按照一周一计划,一周一总结,一周一通报的“三个一”要求,快速推各项工作高水平推进。

五是合力联动提质效。在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中,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片,全面密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网,充分带动干部群众齐抓共管、联动推进。以“两改两转三促进”为抓手,结合重点村建设做到户户有规划、村村有方案、个个有特色,高质量推进秦岭山水乡村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高峰镇紧紧围绕县委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12345”工作思路,加快打造“一厅四地”,深入开展“五比五赛”,奋力推进以“全域优品质强内涵,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治理守底线当卫士,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的战略部署,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为抓手筑起高峰镇发展质量更高、乡村环境更美、群众生活更幸福的乡村振兴新高地。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