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长者模式 无障碍辅助浏览

腰庄河村用好“方寸地”建成“增收园”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果,确保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腰庄河村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块发展庭院经济,并合理确定发展方向和种植品种,实现群众增收与环境美化双丰收,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群众增收加力。

此次村民栽种的果树是由镇政府协调资金、村委会负责采购的优质良种水蜜桃与大樱桃树苗,数量为300棵左右。果苗发放现场并邀请镇林业站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讲解了果树苗木的栽植,从土地整理、株行距、栽植深度、树体处理等技术内容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进行了栽植、剪枝等环节示范,对现场提出的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预计丰产后,一棵果树能产大约10-50公斤果实,预计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

同时,腰庄河村按照《镇安县支持脱贫户和监测户发展 “五小”项目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脱贫户、监测户按照新发展苹果、梨、杏、樱桃等水杂果10株以上,每株补助10元的政策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统计上报,配合镇上进行补助,提高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

下一步腰庄河村将大力培育“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引导群众以庭院为阵地和载体,因户施策、发展产业,把“方寸地”建成“增收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