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县强力推进木耳产业发展
时间: 2021-04-02 16:22 来源: 农业农村局 作者: 詹迪生 编辑: 邹专 浏览:

2021年,镇安县计划发展木耳1000万袋,其中春耳、秋耳各500万袋。该县立足县情实际,紧盯目标任务,抢抓农时节令,夯实人员职责,基地建设、菌袋生产等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科学调度建基地。该县紧盯春耳500万袋的目标,坚持领导小组统筹、工作专班主抓,抽调5名科级干部、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划分五个责任片区,实行“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通报”推进机制,驻点督战指导。已在云盖寺、米粮、西口、茅坪4个镇10个村规划木耳基地350亩。目前,已新建大棚43座1.3万平方米,检修大棚25座8100平方米;加工塔架1.7万组、建成晾晒棚330个、产业路2500米、蓄水池17处,铺设水管6.7万米。

二是抓早动快保生产。该县按照“自产一批、外调一批”的思路,动员企业提早储备木屑、麸皮等物资,春节前就组织县内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并组织经营主体赴外地考察菌袋市场,签订了供货合同。目前,全县已生产菌袋255万袋,外购菌袋245万袋;已下地菌袋185万袋,刺孔55万袋,其余根据气温状况陆续下地、刺孔。

三是因地施策解难题。针对全县可利用土地少、碎片化的问题,我们根据地形、光照、运距等因素,灵活方式、因地施策。在地块平整、阳光充裕地带,因地制宜建设大棚;在背阴地带、零碎地块,科学布局秦绿公司独创的塔架设施,仅此一项,同比增加栽培量13%、节约成本37%、增加产量30%左右。

四是多措并举促发展。采取“基地+公司”“基地+村集体”“基地+大户”“基地+农户”等模式,以基地为中心,打造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已确定木耳生产经营主体35个,其中:龙头企业2家、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8个、产业大户5户、分散农户20户,通过劳务就业、委托代养、订单收购等形式带联建档立卡户400余户。

五是强化保障防风险。该县按照0.1元/袋的标准,筹资50万元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依托企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3人,培养乡土技术人员10名,巡回指导服务生产。县财政拿出保费补贴80万元,按照0.2元/袋保费标准,投保木耳价格保险500万袋,积极抵御市场风险。同时,引导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消费扶贫,扩大销售渠道。

六是加强培训提本领。该县将技术培训与“科技扶贫下乡”和“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相结合,先后邀请陕西省遗传学会李鸣雷、仵强、吉万全、田增容、陈春环、张敏和辽宁木耳龙头企业技术总监等食用菌生产技术专家对产业主管干部、农技服务人员、种植大户、企业技术负责人进行了4次培训,参训人员180余人;落实了技术人员日常巡棚制度,手把手、面对面示范,将理论讲授与实际生产结合,提高了群众的生产技能,增强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

目前,全县500万袋春耳任务已全部落实到位,云镇木耳产业园、米粮镇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云盖寺、西口等镇的菌袋于4月10日前全部下地进棚,茅坪、米粮等部分海拔较高地区4月底前下地,春耳生产工作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