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率团调研镇安县食用菌产业
时间: 2022-08-15 10:31 来源: 特色产业发展中心 作者: 陈绪荣 编辑: 李强 浏览:
       8月12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研究员携相关岗位专家赴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进行考察指导食用菌产业工作。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主任、生产设施设备岗位科学家宋卫东、吉林农业大学教授、黑木耳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姚方杰、上海市农科院研究员、香菇栽培岗位科学家于海龙、湖北省十堰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鄂西综合试验站站长、副院长吴平华、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高玉千、湖北省十堰市农业科学院农艺师罗义等陪同调研。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研究员、国家乡村振兴镇安县科技特派团食用菌产业组一行共7人,商洛市原干教办副主任王高峰、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冀博、市委组织部三级主任科员梁小利、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刘云峰等冒着高温酷暑来到镇安县调研,受到中共镇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建莉的热烈欢迎,镇安县副县长姚萍全程陪同调研。

专家组一行人到镇安就立刻走进基地认真观察,仔细了解,详细分析,结合各基地和企业的生产现状,把脉问诊,提出切实可行的提质增效技术方案。参观了镇安县秦绿食品公司木耳基地、镇安县锄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茶树菇基地、镇安县百菇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香菇基地和陕西永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香菇加工基地,镇安县食用菌专家工作站建站情况。

专家组考察了镇安县科技特派团食用菌产业专家工作站建设情况,对镇安县党建引领食用菌产业协会建设的模式充分肯定。国家科技特派团镇安食用菌产业组吴平华组长介绍了镇安县关于促进人才“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的十条措施落实迅速,细致到位,为今后的团队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阵地。

由政府副县长姚萍主持的座谈会在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参会的有全体调研专家组成员、市级调研人员、县委组织部、县科教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特产中心,企业负责人、本地技术专家十余人。 会上政府副县长姚萍代表县委、县政府和镇安人民对国家科技特派团谭琦等专家一行莅临镇安县调研指导表示热忱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详细介绍了镇安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向专家组汇报了镇安县充分发挥“好山好水好生态”的自然资源优势,探索推行了“五个五”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突出特色、多菌类发展,实现拓宽致富路,激活生态链,增加保障网,就地稳就业,消除空壳村的产业升级之路。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声文介绍了镇安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情况;县科教局副局长马红梅介绍了我县科技特派工作开展情况。

镇安县秦绿食品公司法人余之超、镇安县锄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蒋维华、陕西永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王波,把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当前急需解决的共性问题如:新品种引进、制种问题,人才、技术引进难,设施、设备落后和电商营销等做了介绍。

通过参观调研和座谈会交流,与会的专家结合龙头企业提出的发展难点、堵点、困点,现场“传经送宝”。吴华平组长讲“要借力科技特派团的力量解决品种引进的难题,今天姚方杰老师提供的液体菌种转接固体菌种试验推广、黑木耳菌种可追溯体系标准规程的授权,将会在镇安发挥巨大作用。7月27日专家团队代表研究所和高校授权的15个香菇、黑木耳品种,要做好品种试验,优中选优,确定适宜镇安气候特点的食用菌新品种”。宋卫东主任就参观几家食用菌生产基地现有生产设施、设备维护,减少故障率,以及后续的转型升级改造提出了个人意见。姚方杰教授指出镇安县发展食用菌有环境优势,在品种方面随时可提供指导和帮助。于海龙研究员从食用菌产业协会建设,以及在今后通过党建+产业协会,从制种、人才引进、党建引领、直播销售培养方面提出建议。

谭琦副院长介绍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团队组建,以及全国26个食用菌产业团队到各县指导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情况。充分肯定了镇安县县委、县政府发展食用菌产业政策主导方向明确,工作措施到位,在国家科技特派团的智力支持下,坚定信心,稳步推进。建议要走好“小而精”的路子,适当鼓励多菌种发展,江西省茶树菇发展比较前沿,可借助特派团的力量,开展交流学习。加强本土团队培养,多走出去,借鉴成功的经验、模式。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在推进重点帮扶县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加大整合各种资源,集成高效种植技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最后姚萍副县长表示我县要抢抓机遇,运用好科技特派团科技利器和专家智力,发挥政府协调作用,培育样板,形成亮点,以点带面,实现稳定农业基本盘,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