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加强小麦条锈病防控
时间: 2021-04-28 08:05 来源: 商洛日报 作者: 卫雅萍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4月27日,镇安县青铜关镇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冷水河村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当前,正值小麦条锈病高发期和防控工作关键时期,镇安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群查群防和联防联控,全面推进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6万亩小麦稳产稳收。
       周密安排部署。镇安县下发了《关于做好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构建起县级领导包片、农技干部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包地块的五级包抓责任制和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防控工作机制,并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和包片督导任务进行了细化。目前,已投入小麦病虫害防控资金20多万元,调运发放防治药剂及叶面肥94件、防控器械50台(套),储备应急药剂175件,发病田块的首轮普防工作已基本到位。
       加强监测预警。县上按照常规普查周报和重点田块巡回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新发田块当天报告、常规信息一周两报机制。镇安是全市首个发现小麦条锈病并及时上报信息的县,为全市监测防治工作提供了预警。目前,已发布《镇安县小麦病虫草害发生趋势预报》专题预报1期,病虫情报4期、周报8期。县气象局编发了灾害性天气预报6期,为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强化宣传指导。制订了《关于春季田管及春播备耕技术管理的意见》和《镇安县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方案》,发放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要点宣传单3500份,张贴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彩色挂图500份,指导群众及时识别病害、合理选药、安全用药、科学施药,减少环境污染。县镇干部通过“带药侦查”、召开现场会、送技术到户等多种形式开展示范指导,镇安融媒体中心、镇安农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频次报道小麦条锈病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在全县营造了抗害保收的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