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路径
时间: 2023-03-20 09:06 来源: 商洛日报 作者: 陈风军 蔡丹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近年来,镇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一厅四地”坐标定位,围绕创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地,创新推行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
       镇安县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健全由县委统筹、镇(街道)和部门指挥、村(社区)落实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三级联动”责任体系,落实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县委—镇级党委—村级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重点事项督查督办,推动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
       根据乡村治理和城市社区治理的不同需要,镇安县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在农村,探索实践了“三建谋划、四到片区、五小工程”的“345”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县城,探索形成了“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分类服务、分层服务、分级服务、共同服务、智慧服务”的“一领五服务”工作模式,有效丰富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的内涵,为农村和城市的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为将基层社会治理与党建有效结合,镇安县强化支委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片长、片长党员联系群众“三个联系”,明确党小组长领导片长工作,全县3523个片区建立片区党小组828个、党员中心户2986个,充分激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微细胞。创新建立“党心民心聊天室”,推行民呼我应、民情我知、民事我办、民忧我解“四步工作法”,做深做细为民服务工作。实施党小组长(片长)、小产业、小建设、小服务、小荣誉“五小工程”,以“小工程”促进为民“大服务”,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创新建立“考阅炼评”和“1249”机制,建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回龙镇双龙村的“三个三”工作法,青铜关镇丰收村“一个平台、五到片区”,云盖寺镇金钟村“三在片区”,月河镇罗家营村“三色管理,两行两不行”,高峰镇东岭村“3+4”片长管理机制等创新举措,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内涵。
       据了解,该县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的运用,有力推动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2022年全县党小组长、片长发现问题12.15万件,处置办结11.82万件,其中党小组长、片长处置9.73万件,占问题处置率的82.3%,做到了“小事不出党小组、大事不出党支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