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农技干部以“动”治“冻”
时间: 2024-02-29 08:41 来源: 商洛日报 作者: 陈绪荣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2月19日以来持续的大幅降温雨雪天气,给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带来了挑战。2月19日,新年上班第二天,浓浓的年味儿还未散去,镇安县农业农村局抽调50多名专业技术力量,联合镇办农技人员赴15个镇办开展以“动”治“冻”。农技人员赶赴大坪镇深入田间地头、帮扶企业丰菇源食用菌产业园,预防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展防治小麦、羊肚菌防冻害相关指导。
      农技中心专家赵煜深入小麦田间,现场支“暖招”、开“暖方”。实地查看小麦长势后,考虑此次“倒春寒”来得快、降温大,时间紧迫,提出“看苗施策,关照两头”,重点管理旺苗和弱苗的针对性意见。针对旺苗要抓紧采取镇压等措施,做好提温保墒工作,实现控旺转壮;针对弱苗要尽量做好早划锄,提高地温,并且要在雨雪来临前做好追施肥料,促进弱苗转化为壮苗。
      茶叶技术小分队深入达仁镇,应对当前春茶采摘前防“倒春寒”工作。指导茶农全面关注与掌握春茶采制期间的天气预报预测,关注茶芽萌动、气象动态信息。指导农户开采后一旦有倒春寒预报,要在春寒和倒春寒来临前夕通过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芸苔素内酯等防冻剂,提高茶园抗寒能力,采用烟熏或喷雾等措施来减少受冻损失。
      食用菌产业技术小分队先后走访了木王镇坪胜村、西口回族镇青树村、回龙镇宏丰村多个羊肚菌种植基地,实地查看了羊肚菌出菇情况,并与当地种植户深入交流。对于即将到来的寒潮天气如管理不善则可能造成羊肚菌原基消失、幼菇死亡等情况,导致产量降低、种植失败的后果。专家们建议种植户及时关注大棚设施的完整性,重点加固立柱及支撑梁,增强抗击冰冻和积雪能力;查漏补缺,修补大棚漏洞,保证大棚保暖功能,且注意通风,控制喷水,防止菌丝死亡,待气温稳定回升后及时喷水,恢复日常管理。已经成熟的羊肚菌及时采收加工,避免菇体品质下降,影响农户收入。
       为预防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技术服务队现场支“暖招”、开“暖方”,对种植业、设施农业和畜牧渔业,分类施策落实防御应对措施。同时,通过微信、抖音、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宣传信息和应对技术措施,确保种植散户及农业企业有效做好灾害防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