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米粮镇:“四到位”推动河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 2024-03-25 10:35 来源: 米粮镇人民政府 作者: 牛欣 编辑: 江荣霞 浏览:

为进一步绘就秦岭山水最美画卷,全面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米粮镇按照“以点示范、梯次推进”原则,结合2024年度河流“清四乱”专项行动,通过责任落实、科学规划、宣传教育、监督管护等四项措施,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落实到位。米粮镇召开河流“清四乱”暨“干净镇安”创建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构建科级领导总包抓、支部书记主体、包组干部具体、联户片长监督四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镇村河长、党员干部、公益岗位“日巡查”制度,并落实一名镇干部专职负责河流“清四乱”和“干净镇安”资料收集和日常督导,确保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成果惠及千万家。

科学规划到位。米粮镇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聚焦山水乡村、卫生村社、红色村庄、庭院经济、精美集镇五个方面,对联盟村、米粮川、树坪村、清泉村、七里峡沿线的米粮镇川河、唐家河、滑水河进行科学规划、重点打造的同时,同步推动其他村全面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活动,确保“一河三路”和五个集镇“一眼净”,切实将米粮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美乡村。

宣传引导到位。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永葆米粮山水靓丽底色。坚持“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作用,通过院落会、“乡音课堂”板凳会等方式,大力宣传河道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和推进措施,不断增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观念,让群众自觉监督自己,自己做自己的监督员,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效果明显”的良好局面。

监督管护到位。充分发挥“党建+片长”管理作用,划分管护责任区418个,指定有责任心、有能力党员和片长担任“监督员”,对各自负责流域进行实时监管;并建立“曝光亮丑”机制,通过随手拍、集中查发现问题29个,落实专人限期整改;同时,搭建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桥梁”,定期向群众讲解河流保护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维护好、巩固好水域整改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