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大坪镇安排部署“守护秦岭—2024”森林防灭火专项行动
时间: 2024-03-26 15:47 来源: 大坪镇 作者: 贾金粉 编辑: 邹专 浏览:

3月25日,大坪镇召开“守护秦岭---2024”森林防灭火专项行动部署会,对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森林火灾综合防治能力进行专题培训。镇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各村护林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分管副镇长传达了市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镇党委书记就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书面印发了《大坪镇“守护秦岭----2024”森林防灭火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学习了《2013-2019年商洛市森林火灾10大警示案例》及《2023-2024年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并对护林员进行了森林防灭火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培训。 

林业干部韩力对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灭火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培训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及林业局的精心指导下,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建机制、控源头、强警示,全民皆兵、全员上阵,牢牢守住了“不发生人为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的两条底线,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清明节前后是森林高火险期,近期气温偏高,少雨多风,部分干部群众在思想认识、主体作用发挥等方面仍有短板,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个别村仍存在应急值守不到位、防火警惕性下降、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镇上下要认清严峻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一要严守工作底线,思想上务必再重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科级干部包村、镇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片、护林员包山头、群众包林山的“五包”责任制,切实做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担责、各负其责。二要紧盯工作重点,工作上务必要再细致。紧盯镇村干部及护林员履职,当好森林防灭火的宣传员、巡逻员、战斗员;紧盯春耕及清明前后野外火源管控,从源头上减少隐患、防范风险;紧盯“五类”重点人群管控,逐人落实监护管理责任,严防人为火灾发生。三要强化工作部署,措施上务必再到位。镇村要对扑救力量、装备物资、应急预案和组织指挥体系再次进行“回头看”并查漏补缺;近期至谷雨节令前后,要加密森林火灾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持续强化宣传警示,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七进(进林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进企业、进家庭、进景区)”活动,充分运用大喇叭、宣传车、横幅标语及“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宣教载体,持续开展防火宣传,力求逢会必讲、进村必讲、入户必讲,共同营造携手护林防火、共护绿水青山的工作合力和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