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传承陶瓷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永乐街道庙坡村举行庙坡陶器制作工艺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时间: 2024-04-12 17:50 来源: 永乐街道办 作者: 代涛 侯钦彬 编辑: 黄开海 浏览:

为传承庙坡陶瓷非遗文化、发扬传统陶瓷文化,助力陶瓷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4月11日,永乐街道庙坡村在庙坡陶瓷馆前举行庙坡陶器制作工艺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冷先华,县政府副县长周忠海,县政府党组成员邢光阳出席活动,并为庙坡陶器制作工艺传承基地揭牌。商洛市电视台,镇安县妇联、县工商联、县文化馆、县融媒体中心的领导,庙坡村在外工作的乡党乡贤,驻庙坡村企业代表,永乐街道科级以上领导、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庙坡村能人及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和社会各界来宾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县政府副县长周忠海在讲话中强调,要在深挖文化底蕴上下功夫。深入挖掘阐释庙坡陶瓷的历史脉络、技艺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标识,大力弘扬陶瓷文化,把庙坡陶器制作传承历史中的关键人物、典型事迹和生动故事,挖掘好、讲述好、宣传好,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塑造更加厚重的文化底蕴。要在文化传承创新上下功夫。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在科技赋能、创意设计、人才引育、品牌塑造等方面持续用力,通过技术改造、工艺改进、设备升级等方式,持续做精艺术陶瓷、做大日用陶瓷,推动传统陶瓷产业“老树发新枝”。要在推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以陶瓷产业为核心,充分利用周边土蜂蜜、油菜花等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拓销售渠道和市场,积极打造集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科研教学、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文旅融合项目,加快推进陶瓷产业做,实现协同发展、创新发展。

  

永乐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显涛在活动致辞时指出,近年来庙坡村党支部坚持以陶瓷为题、为媒、为介、为业,着力打造一条集陶器销售、制陶体验、陶瓷研学、窑工饮食、观光旅游、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道路,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把庙坡陶瓷这张名片宣传好、利用好、发挥好,激活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等,让乡土资源活起来,产业壮起来,人文美起来。他要求全街道各村社区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持续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特色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拓展营销宣传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冷先华,县政府副县长周忠海,县政府党组成员邢光阳为开馆揭牌。揭牌仪式上还宣读了确定庙坡陶器制作工艺为商洛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件,现场推介了庙坡陶瓷,所有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庙坡陶瓷馆、百亩油菜花、蜂园。


  

活动现场设置了土特产展览台,深处飘香的孙家砭甘蔗酒、肥瘦相间的杏树坡腊肉、精致香甜的镇城月饼、味鲜肉厚的北城木耳、质地如沙的庙坡农家蜂蜜等土特产尽收眼底,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互动、体验、交流的平台,让大家深入品鉴“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镇安农旅魅力。

   

活动当天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庙沟村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四方宾客对庙坡的陶瓷制作工艺和陶瓷产业发展纷纷点赞。通过揭牌仪式、网路直播、篝火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庙坡村当天旅游人数达600人,销售陶瓷制品50套(个),出售窑工餐20桌,实现综合收入20000元,为庙坡村的农文旅产业发展开了个好头,带去了生机和活力。

庙坡陶器制作工艺传承基地揭牌既是永乐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的生动实践,也是切实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群众和集体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永乐街道将继续秉持“发展、和谐、共赢”的理念,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产供销、游娱购”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片区旅游和三产融合发展,为推动全县康养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