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月河镇狠抓六个落实 筑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防线
时间: 2021-09-02 12:58 来源: 月河镇 作者: 齐兴航 编辑: 马钊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自吹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战的战斗号角以来,月河镇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为指导,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环境保护“五乱”、林业“三乱”问题整治及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全力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强化领导抓落实。为了夯实工作责任,月河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干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2021年上半年镇党委、政府先后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文件精神集中学习、工作研究安排等相关会议11次,并印发出台相关文件5份。

二、宣传引导抓落实。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印制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广播、微信群、美篇、召开群众会等多种方式方法在辖区内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政策,增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全镇营造出“保护生态环境,争当秦岭卫士”的浓厚社会氛围,群策群力形成合力,上下同心,为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群众基础。

三、以案促改抓落实。2019年春,先锋村在公路外违法设立了垃圾池,月河镇政府收到县检察院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全面整改,对违法设立的垃圾池进行拆除、复绿。同时将这起典型案例在辖区内进行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和相关单位吸取经验教训,知晓违法成本,切实提高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四、精准施策抓落实。紧盯各级检查反馈问题和自查问题,逐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对整改进度慢、质量差的单位和村下发交办函,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镇纪委全程跟踪督导,对整改不力的适时启动问责。截至目前,下发交办函3件,已整改到位林业“三乱”问题3个、环境“五乱”问题25个、拆除小水电站9座、违法建筑680平方米、复垦复绿1100平方米。

五、统筹协调抓落实。根据辖区内摸排的重点问题,由分管领导带头,农综、林业、国土等部门配合,针对重点问题逐个成立工作专班,密切协作,逐项进行研判,同时及时与县发改、环保等部门沟通,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和有力管制力。

六、健全机制抓落实。为深化巩固整治成果,我镇建立推行了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三清”(清理垃圾、清理路障、塌墙破房、清理柴草垛)和“三治”(治脏、治乱、治差)工作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在全镇新建垃圾填埋场6处,垃圾池31处,配备垃圾桶587个、垃圾清运车10辆,开发公益专岗(保洁员和护路员)127个;全面落实“五长”制,定期开展巡查、研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下一步,月河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筑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防线,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活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