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大坪镇下足“四种功夫”,压茬推进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
时间: 2022-05-19 17:19 来源: 大坪镇 作者: 朱沆 编辑: 邹专 浏览:

自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大坪镇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下足“四种功夫”,压茬推进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用“真功”
      按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要求,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组织领导贯穿集中排查工作全过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职责的通知》,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任副组长,各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驻村队员为成员的56人领导小组,确定了两级党组织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集中排查入户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强化统筹协作,形成合力用“细功”
      在开展防返贫监测入户排查的同时,结合“1844机制”,制定集中入户排查实施方案。统筹镇机关干部、包户干部、村四支队伍、组长和片长力量,将自建房隐患排查、养老保险催缴、疫苗接种等工作同步推进,提高工作成效;加强工作协作,乡村振兴办与社保站等单位共享排查信息、对接数据,统筹推进信息比对、风险筛查、风险研判等工作,提早发现、有效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和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合力推动防返贫工作落实。
三、强化业务指导,跟踪追进用“实功”
      结合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考试测评制度,全方位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组织召开镇村组干部会、院落会30余场次,累计186人参与培训,有效提高干部、片长业务能力,加强业务跟踪指导,组织专人对工作内容、要求、步骤、难点等进行细化解读,提升排查人员业务水平。及时总结推广各村集中排查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推动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四、强化工作推进,督促推动用“硬功”
       建立“三个一”制度,即“一个通报排名,一个督导检查,一个调度推进”。通报排名制度。每天将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并公示,对工作开展慢、排查不到位的村及时提醒,确保按时按质推进工作;督导检查制度。镇纪委通过电话抽查与不定时随机入村入户访问等方式,对各村入户成效进行核查,对排查问题不全面、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等情况,及时督导改正,督促落实;调度推进制度。每周召开工作调度和推进会,对各村每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研判,存在的问题和难点集中研究讨论,交流工作经验,提出解决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