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米粮镇强产业促就业 富民强村谱新篇
时间: 2022-06-22 09:17 来源: 米粮镇人民政府 作者: 江荣霞 编辑: 张艳 浏览:

乡村振兴“号角”吹响以来,米粮镇聚焦产业就业两个抓手,不断培育壮大支柱产业,着力构筑多“纬度”就业网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让老百姓尝到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甜果子”。

兴业增收强信心

“2021年我家种了90亩烤烟,收入30余万元。现在党委、政府对烤烟产业扶持力度大,从土地流转到烟叶出售,每一个环节都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我今年又流转了160亩土地发展烤烟,还申请了家庭农场,只要按照技术员的指导管理,就一定能挣钱,也不愁日子过不好。”镇安县米粮镇树坪村一组村民毛浓平信心满满地说。

“一直以来,我们村因为没有特色产业而被其他‘兄弟’村嘲笑,自从被确定为米粮镇千亩烤烟示范片区以来,我们村两委班子紧密配合烟站技术员,全程为烟农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增强烟农信心。目前,烤烟产业发展势头特别好,我们村集体准备成立一个镇域内劳务服务站,不仅能解决周围群众就业难的问题,还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联盟村支部书记张坡说。

像毛浓平这样在家门口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的人还有界河村毛加双、光明村方教富......近年来,米粮镇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工作思路,通过“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一头连市场,一头连农户,发展烤烟7300亩,打造联盟和光明烤烟田园综合体示范区两个、培育千亩烤烟村5个;种植密植桑园6000亩,养殖春蚕600张;板栗核桃建园1.9万亩,打造“三书三长”核桃建园示范点两处;发展食用菌110万袋,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产业基础。

稳岗就业强技能

“去年参加养蚕技术培训后,我在八一村租了8间养蚕室,养蚕120张,除去装修、机械、人工等费用,挣了好几万,今年,我打算增加到150张,预计能挣十几万”月明村李志辉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米粮镇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的总体目标,开展技术、技能培训600余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0余名、技术人才3000余名,自主创业319人,转移就业926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654人;通过劳务公司带动650人;扶贫工厂、龙头企业带联1300余人,不断拓展群众就业增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多措扶持强动力

“现在,老百姓干啥都能享受扶持政策,出门务工有交通补贴,开店也有一次性创业补贴。今年,我在街道开了一家彩钢店,政府给补贴了5000元”光明村一组村民王斌高兴地说。

为切实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强群众发家致富信心,米粮镇通过设施改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措施推动两业工作落实落细。今年以来,新修产业路7条、水窖41处、烟炉43个、农具100余套;办理交通补贴255人、一次性创业补贴2人10000元、小额信贷231户1155万元。一系列政策资金扶持措施为米粮乡村振兴再添动力。

“近年来,米粮镇在产业就业上不断谋新招、出硬招、亮实招,坚持发展产业与企业谈“生意经”、扩大就业与群众讲“致富经”,只要不断引进源头活水,米粮就能‘闯’出一条独具特色致富路”政府主要领导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