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印发《镇安县“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1-02-01 17:34 来源: 扶贫局 作者: 扶贫局 编辑: 扶贫局 浏览:

镇脱领组办发〔2021〕9号

各镇党委、政府,永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委各工作机关,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镇各单位:

现将《镇安县“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迅速开展工作,认真抓好落实。

镇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

镇安县“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

回村回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来陕考察及在近期政治局常委会上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根据《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通知》精神及安排部署,从现在开始至2021年2月底,充分利用春节前后这一段时间,在全县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谆谆嘱托,持续砥砺作风,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与群众一道算好脱贫账,畅谈发展变化,共商稳定脱贫举措,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恩、感恩、报恩,回顾脱贫攻坚历程和成效,讲好镇安脱贫故事,接续奋斗、共创美好生活,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从2021年1月开始至2月底结束。

(二)参与对象:2015年至今曾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队员的在职干部,各村四支队伍干部,各包户干部以及各村村民代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老人等。

(三)活动范围:2015年至今曾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及队员的在职干部在原包扶村开展回访活动;各村四支队伍、村民代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老人等在所在村开展走访活动;各包户干部在现包扶村开展走访活动;以全县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为重点对象,做到150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所有农户全覆盖。

三、活动内容

(一)牢记谆谆嘱托,感恩奋进谱写新篇章。各级各部门要组织2015年至今曾担任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及队员的现职干部,到原帮扶村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大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接续推进脱贫镇村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接续奋斗,一如既往保持过硬作风和态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责任单位:各镇办、各帮扶单位)

(二)开展实地走访,共商稳定脱贫新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包抓镇村调研走访,“四支队伍”要抓住“双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等有利时机,上门排查宣讲,走进村组院落,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了解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的实际困难,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题。要同群众一道共商稳定脱贫后的发展举措,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的持续增收计划,精心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后续工作,及时发现致贫返贫风险,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责任单位:各镇办、各帮扶单位)

(三)算好脱贫账,讲述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各级干部、“四支队伍”和村民代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老人等,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攻坚“明白人”一起拉家常、谈变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算好收入账、受益账、帮扶账,让脱贫户明白怎么脱的贫。回顾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驻村干部重点讲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有什么收获;群众讲村里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得到了哪些实惠。通过回村回访系列活动,让干部群众学会知恩、感恩、报恩,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群众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责任单位:各镇办、各帮扶单位)

(四)坚持志智双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持续深入推进扶志“六大行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脱贫示范户”“最美扶贫人”“扶贫典型事”等选树活动,通过“道德讲堂”“脱贫故事会”、村民小组会、庭院说事会等形式,请脱贫致富能手、脱贫示范户等现身示范。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挖掘推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影响有教化的传世家训家规,推动形成诚信勤劳和实干为荣的社会风尚。坚持志智双扶,围绕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需要,组织上门培训集中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依靠自身技能脱贫致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脱贫攻坚的微视频、春联等作品,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县委宣传部、各镇办、各帮扶单位)

(五)持续对标补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三级干部大走访”活动,持续开展“对标补短”工作,加强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坚持不懈抓好产业扶贫、稳岗就业、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健全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主体带贫益贫机制,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传帮带作用,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好做法好经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由集中攻坚向常态化帮扶转变,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单位:县脱贫办、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发改局、各镇办、各帮扶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迅速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回村回访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接的重要载体,作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县级包镇领导牵头,镇办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具体主抓,各帮扶单位要协同配合,确保回村回访活动取得实效。

(二)注重活动实效。各镇办、各部门要严把时间节点,紧扣回村回访活动五项任务要求,采取“心贴心”座谈交流、“一对一”上门回访、“面对面”政策宣讲、“点对点”分析研判、“实打实”盘点总结等方式,与原帮扶村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解难题,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到回村回访不走过场、落实任务不打折扣。

(三)严明工作纪律。活动期间,各镇办、各部门要统筹工作力量,合力安排调度,对工作落实不力、活动成效不明显或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进行通报曝光,对大走访活动敷衍了事、应付差使,或因群众诉求解决不彻底引发群众上访,影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成效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加强总结宣传。各镇办、各部门要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帮助包扶村、帮扶户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总结推广、挖掘选树回村回访活动中的好典型、好做法,讲好帮扶故事、脱贫故事、先进故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汇总活动开展情况,于2021年2月24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县脱贫办。(联系人:王功莅,电话:5325087,邮箱1773580094@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