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女书记奏响脱贫致富“梦旋律”
记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第一书记毛嘉玲
时间: 2021-02-05 14:39 来源: 青铜关镇 作者: 侯向锋 编辑: 青铜关镇 浏览:

毛主席提出过“妇女能顶半边天”,豫剧大师常香玉在著名唱段中唱到“谁说女子不如男”,“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这些话语都彰显了女性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着独特的建设性作用。自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号角吹响以来,镇安县发改局尾矿中心副主任、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第一书记、镇安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毛嘉玲就是新时代巾帼英雄中一个鲜活的例子。从2017年正式担任该村第一书记至今,她通过充分调研,创新思路,积极作为,脑力、脚力、笔力、眼力“四力”齐发,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办了一件件脱贫致富实事,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可喜的骄人成绩单。如今,摆脱世代贫困的东坪村已经走上产业复兴的康庄大道,正奋力向脱贫致富奔小康健步而行。

“望闻问切”精准施策保脱贫

东坪村位于西康高速公路旁,下辖9个村民小组,人口1800余人。除公路沿线分布住户以外,大部分群众居住在茨沟河两边的高山上,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村民大多以外出务工或在家耕植为生计。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4户695人,其中有37户属于极度贫困。

2017年初,毛嘉玲接下脱贫重任,被发改局派驻到东坪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以后她经常是“连轴转”,周末节假日很少休息,白天挨门挨户入户走访,回来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开会研讨,一个月她就跑遍214户,每户家里几口人、收入多少、当前生计是什么、致贫原因是什么,都掌握得清清楚楚,针对这些走访调研的一手资料,再和村干部讨论切实可行的脱贫思路。比如贫困户唐忠顺,妻子早年离家出走,留下两个孩子,两个年迈老人,一大家子人挤在老土坯房里,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毫不为过。毛嘉玲多次到唐忠顺家走访谈心,鼓励他重拾信心,参考家里的经济条件和现实状况,建议其先发展养猪产业。她亲力亲为,联系相关部门为唐忠顺办理猪场用地手续和贷款手续,并为其向发改局和青铜关镇政府争取扶持资金3万余元。经过三年发展,2019年唐忠顺依靠养殖产业收入10万元,2020年收入12万元,终于彻底脱贫致富。东坪村类似的典型还有赵宗云、李生国、谢立明、张前槐等村民,为了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她一直十分重视收集掌握村民家中一手资料,有选择、有步骤地对口开展帮扶,针对每户户情,确定发展思路,因人而异、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截至2020年,东坪村214户贫困户就已经全部脱贫摘帽。

“苦思良方”壮大产业促致富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毛嘉玲早年在镇安县米粮镇参加工作,后调动到县发改局工作。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经验让她深刻认识到,在我们这样自然条件差的山区,要想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离不开集体经济,更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她和村干部走遍东坪村的沟沟岔岔,详细了解该村的土地、林地等状况,确定了“山顶药核戴帽、山间桑烟缠腰,同时发展养猪、羊和鸡传统产业,拓宽群众受益面”的发展思路,并积极向发改局和青铜关镇领导汇报,发挥帮扶优势,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

经过五年的发展,如今该村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主导产业有烤烟、中药材、蚕桑、板栗、核桃、劳务六大产业,全村完成栽植桑树600亩、核桃1120亩、拐枣8000株;种植中药材875亩、魔芋211亩、烤烟668亩,原先入户时崎岖陡峭的坡路上,如今有计划地开发种植了各种产业作物。在集体经济方面,毛嘉玲结合自己在县发改局曾负责节能减排工作积累的经验,开发利用山区自然资源,在符合条件的住户房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争取资金200万元,为该村建成500千瓦光伏电站,年均收益40余万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争取资金300余万元,新修复修通通组公路11公里,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建成并改善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村民健身广场、村卫生室、零售便利店等,注重文卫类配套保障建设。同时,利用好集体经济的收益,在东坪村设立护林员、清洁工等公益岗位46个,一方面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号召力,增加了群众收入;另一方面这些公益岗位在村容村貌、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潜移默化地引导村民们的生活观念不断进步。通过这些措施解决了具体问题,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已经突破,东坪村发展驶入“快车道”!

“善作善成”担当作为谋发展

毛嘉玲今年51周岁,个子不算高,又偏瘦。但是“小个头大能量”,对于村上的各项工作,她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始终身体力行积极参与——2020年脱贫攻坚中央普查,她带领普查组联系工作20多天,每天步行十多公里;在“四问四看四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图斑摸排等各项工作中,也都积极参与,确保东坪村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五年来,在毛嘉玲积极协助下,东坪村班子坚强有力。村两委会组织集体学习63次,提升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排查,五年来累计发展党员3名,评议表彰优秀党员65名,走访慰问困难党员23人次,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文明创建有声有色。依托市级文明村建设,严格执行“一约四会红十条”,评选表彰孝老爱亲先进个人、致富带头人、诚实守信先进个人、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共27户27人。环境整治初见成效。发放清洁垃圾桶共计50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新修文化墙累计120米,花墙累计300米,新建绿化带800米,组织入户打扫卫生50余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优化。

“毛书记,早啊!”“毛书记来了,赶紧进来坐!”如今,毛嘉玲走在东坪村的田间地头,或者路过群众家门口,都会听到这样的打招呼声。五年的时间,她已经完全融入东坪村,成为东坪村群众的“贴心人”,成为东坪村的一份子,群众的热情招呼,就是对她工作的最好称赞。相信在今后一段时间,她和东坪村班子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带领群众开拓进取、艰苦奋斗,谱写出一曲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梦想旋律”!

(图中右二为毛嘉玲同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