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陕西出台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
时间: 2019-03-29 08:35 来源: 陕西省扶贫办 编辑: 扶贫局 浏览:

陕西省扶贫办、陕西省保监局联合印发《陕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将充分调动全省保险业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实现对全省100万户3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全覆盖,同时为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保障自然风险的农产品保险以及保障市场风险的目标价格保险,到2020年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贫困地区保险深度、保险密度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得到现代保险全方位保障。

《实施意见》明确,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主要保险产品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设立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设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对发起借款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设立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对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设立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各县还可结合当地情况,将服务于精准扶贫的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险以及其他涉农保险等纳入精准扶贫保险范畴。

《实施意见》明确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持政策,精准扶贫保险产品采取政府补贴和贫困户个人自筹相结合形式购买,原则上政府补贴保费金额的80%,贫困户个人承担保费金额的20%。各县(区)在保险费不高于本《方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通过竞争方式选择在当地有保险分支机构、服务快捷的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同等条件下,承担省级“两联一包”任务的保险单位优先支持。鼓励各参与保险公司结合贫困人口实际需求,创新扶贫保险产品。精准扶贫保险的承办保险机构应具有完善的基层服务网络,并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对已确定的灾害,可在查勘定损结束前按预估损失的一定比例预付部分赔款,帮助贫困农户尽早恢复生产。

《实施意见》提出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基本原则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精准帮扶,创新模式、提升服务,优惠费率、提高保障。通过提高保障水平、降低保险费率、优化理赔条件和实施差异化监管等方式,突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惠政策和特惠措施。保险机构要本着“保本微利”的原则设计开发保险产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农业保险、涉农保险产品和针对可带动农户脱贫、吸纳贫困农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保险产品,费率可在向监管部门报备费率的基础上下调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