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经济增长优于预期  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时间: 2014-08-11 17:25 来源: 统计局 作者: 文:杨锴瑞 编辑: 李清海 浏览:

 

——镇安县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有为、提质增效”主基调,按照“依托大西安、建设大商洛、打造大品牌”的思路,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大力优化地区发展环境,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5.31亿元,增长12.0%。其中,第一产业3.72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21.05亿元,增长16.8%;第三产业10.54亿元,增长8.0%

一、基本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县经济出现了近乎“断崖式”的跌落,仅增长6.2%,不足上年同期增速(13%)的一半。进入二季度,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分解细化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任务,通过统计联席会、重点工作督查会和“双过半”工作推进会,下大力气抓好各项稳增长措施的有效部署和扎实落实,全县经济出现好转,呈现出“触底企稳,不断向好”的态势。从生产供给、需求拉动和质量效益三方面看,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从生产供给看,第一产业增势平稳,第二产业企稳转升、成为全县经济稳增长最坚固的“防线”,第三产业增速回升较多、对全县经济的趋快向好形成了有力补充。

一是农业稳中向好。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扶贫开发统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全力推进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扶持壮大蚕桑、茶叶、魔芋、核桃、烤烟等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建设,积极培育山地农产品牌,促进农业提效、产业升级,农村经济平稳发展。1-6月份,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25亿元,增长4.9%,增速较去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1.1个和0.3个百分点。其中,农业总产值3.05亿元,增长5.4%;林业总产值0.78亿元,增长4.1%。夏粮3.57万吨,增长0.6%。油料0.29万吨,增长2.0%

     二是建筑业保持较好增势。今年以来,全县以陕南移民搬迁为载体,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镇云二级路等体量大的民生类和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加快,建筑业保持较好增势。上半年,全县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0.65亿元,增长16.1%,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4%26.7个百分点,也超过其占生产总值比重(30.2%14.9个百分点,拉动全县经济增长5.4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全县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三是工业较快增长。一季度以来,为扭转工业经济持续的下行颓势,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工业运行暨工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精神,坚持“一企一策”办法,成立促产工作队,深入全县29户规模工业企业指导生产,同时加大纳规培育力度,工业经济逐步向好,呈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0.4亿元,增长18.5%,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拉动增长3个百分点。工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9.5%,较上年(24.9%)提高4.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在全县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29户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0.13亿元,增长30.0%;实现增加值9.66亿元,增长20.3%

四是服务业增长加快。1-6月份,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54亿元,增长8.0%,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回暖趋势明显。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1.41亿元,增长9.3%;住宿和餐饮业0.17亿元,增长5.8%;交通运输业3.15亿元,增长5.3%;金融业0.38亿元,增长13.8%;房地产业0.27亿元,增长1.3%;营利性服务业0.56亿元,增长3.5%;非营利性服务业4.6亿元,增长10.3%。其中,非营利性服务业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最大,贡献率达到54.1%,拉动服务业增长4.3个百分点,成为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推力。

(二)从需求拉动看,招商引资成效较好、投资需求增长较快,消费需求平稳扩张,“投资拉动型”仍是全县经济增长的主要特征。

一是投资保持较高位运行。县委、县政府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和前期项目落地各项工作,止6月底,全县5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75亿元,占年计划62.5%。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进入报批核准阶段、北阳山风力发电、云镇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可望在年内开工建设。在这些利好因素的作用下,全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1.5亿元,增长34.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4%14.7个百分点。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十八洽暨丝博会,全县共签约项目68个,引资102亿元。上半年全县累计争取资金12.3亿元,增长7%,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县自身发展“供血不足”的窘境。

三是消费需求平稳增长。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增加输入性消费作为推动全县服务业发展和破解消费增长瓶颈的有力抓手,全力做好木王山、塔云山景区的深度开发,扎实推进秦岭美丽乡村和旅游接待“标准店”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商洛市五大精品景区优惠游”和“商洛人免费游商洛”惠民游活动。止6月底,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73.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8.8亿元。与此同时,全县一些体验式的新型消费业态方兴未艾,与此配套的经营实体不断涌现,进而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随着新的增长点的出现和带动,在网络购物分流传统销售客源的冲击下,全县消费市场依然实现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2亿元,增长12.7%,增速较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

(三)从质量效益看,财政收入增长加快,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城镇就业稳定保障,非公经济活力增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效益稳步提高。

一是财政收入加快增长。一季度以来,全县各级财税部门在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不理想、税收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大征管力度,最大限度地挖潜增收,全县财政收入在一季度负增长的情况下,二季度迎头赶上,顺利实现“双过半”。止6月末,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2.06亿元,增长11.9%。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39亿元,增长17.5%。两者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和9.6个百分点。

二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县委、县政府坚持将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两个80%”用于民生,上半年全县实施民生项目154个,投入21.4亿元。

三是城镇就业稳定保障。1-6月份,全县新增就业1013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91人,失业率3.13%、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四是非公经济活力增强。积极推进企业登记改革,上半年新发展私营企业65户、个体工商户385户,全县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8.27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51.73%,较去年同期提高0.6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8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出由慢到快的变化过程,向好趋势日益明显,结果来之不易。但从当前经济运行的内、外部条件看,经济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经济结构调整压力较大。上半年,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0.559.6:29.9,一产、三产的比重继续下降,二产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建筑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2%,服务业增长主要依靠非营利性服务业拉动。由此看,我县经济中长久存在的“一产不强,二产工业比重小,三产增长乏力”、“二产中工业和建筑业比例失调、服务业主要依靠非营利性服务业拉动增长”的结构性矛盾依然较为突出,下一步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还需要做出更好的权衡。

(二)农村经济面临的不利影响多。一是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秋粮作物的生长产生较大影响,欠收甚至绝收情况较为严重。二是产业基础差,市场竞争力弱,市场主体发育缓慢,带动力不强。三是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四是畜牧业发展风险不可预期,市场价格波动频繁,畜牧业健康发展压力大。五是受外部市场影响,农民增收的“重头”劳务收入增长乏力。

(三)财税收入增长压力大。一是受经济下行的影响,营业税等主要税种减税明显。二是实体经济不景气,重点税源下降明显。三是增值税起征点提高以及结构性减税,对财税增收也造成了较大影响。四是一次性税源所造成的基数效应需要较长时间化解,维持长期较快增长难以为继。

(四)工业生产较为严峻。一是有色金属价格持续走低,对我县矿产企业影响较大。二是持续高温干旱,部分发电企业生产不充分。

(五)项目建设对投资快速增长的支撑不足。一是受资金、市场、用地以及前期手续影响,项目业主投资信心不足,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投资拉动的内生动力不强二是项目规模小,对投资带动的持续作用不足,造成投资增速起伏较大。三是产业类项目少,项目建成后的辐射作用不强。

     三、几点建议

下半年,很多行业都进入到传统旺季,因此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在稳增长的同时要兼顾好调结构,为全县经济在一个较长时间内的较快增长打下基础。二是将产业结构调整贯穿于项目的谋划中,现在的投资结构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多谋划产业类项目,推动全县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三是充分发挥生态旅游对服务业经济的推动作用,彻底改变当前服务业经济的增长单一依靠政府支出推动的局面。

(二)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投资稳定增长。一是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调整未开工项目,全力做好国网抽水蓄能电站、北阳山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前期核准工作。二是力促十八洽暨丝博会招商引资及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增强投资拉动能力。三是以“一城两区五个重点镇”为重点,加快城区改造提升十大工程建设,做好陕南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小城镇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建设,提升小城镇品位。四是抓好半年调整项目的投资备案工作,确保这些项目尽快入统。

(三)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建设一流园区的目标,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提升午峪工业集中区承载能力,引领工业经济转型。二是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帮助解决龙头企业融资、销售等难题,力促29户规模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三是积极推进11户“限上”商贸企业及6户大个体转型升级,发挥龙头作用,培育市场,引导消费,促进商贸业企稳向好,推动服务业发展。

(四)实施精准扶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一是扎实开展“双包双促”扶贫行动,把扶贫工作真正落实到产业上、落实到农户中。二是深入开展“两联一包”,认真做好联络服务工作。三是抢抓农时,做好抗旱减灾工作,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四是推进木王山、塔云山景区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五)培植骨干财源,促进全县财税增收。一是以翰鼎石材产业园、云镇中小企业孵化园扩建和尧柏水泥、红旗民爆扩能技改为重点,大力培育骨干财源项目。二是以烤烟产业为重点,全面做好烟叶田间管理、烤炉建设、烧烤技术指导及收购服务工作,提高纳税贡献率。三是加强已有税源的税收征管工作,保证应收尽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