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现状分析
时间: 2016-09-06 10:13 来源: 镇安县政府 作者: 李清海 发布: 李清海 浏览:

今年上半年,镇安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由一季度较高速度增长,到二季度增速缓慢,各项主要指标增速下降,其中包括企业平均用工人数,它作为一项主要经济指标,能够直接反映企业目前发展现状。我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中低速增长,企业平均用工人数的减少是规上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一、 规上企业用工现状

规上企业数量增加较快,平均用工人数同比略有增长,季度环比下降。上半年,规上企业40户,去年同期32户,同比增长25%;规上企业从业人员数为5487人,比去年同期4822人,增长13.8%,季度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

1.求职者对薪酬期望值较高,与企业难达成一致。整体来看熟练操作工是企业最缺的人员,大部分企业表示熟练操作工最需要,其次是专业技术人员。招工难的现象较往年有所缓解,但企业认为“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企业认为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较少。

2.企业利润空间的压缩和工资水平的上涨矛盾凸显。近年来企业员工工资逐年增长,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压力,二季度我们共调查了10户规上企业,其中6户被调查企业工资较去年都有所增长,工资增加5%左右。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觉得人力成本增加后给企业经营形成较大压力,主要是企业普遍认为经济整体不景气,市场低迷,产品价格下降,利润减少生存压力较大。

3、企业员工流动性大,留人难。被调查企业普遍反映员工流动性大,新招员工不稳定,一般工作不超过6个月,由于企业给新招员工的薪酬较低,难以长期留住员工。

二、规上企业用工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员工待遇低、工作环境不理想,是“用工难”主要原因。除了少数企业如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镇安县电力局外,多数企业不愿为员工培训买单。企业要求员工加班,却没有投入太多资金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企业缺少文化生活活动,难以满足员工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在这种的情况下,企业员工容易流失。

2、少数企业用工随季节变动大,淡旺两季用工需求差距大。我县的镇安县盛华茶叶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镇安百盛茧丝绸有限公司、镇安绿源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随着季节和市场的变化,用工需求量变化大。矿产企业受矿产品市场价格的变化用工需求量变化较大,商洛电力塔材厂受订单的多少、决定用工的多少。同时大多数企业工作岗位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企业老板又不愿招新手培训,在旺季来临时很难迅速招足所需工人。

3、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力就近就业有利有弊。一方面年轻劳动力受教育程度高、文凭高、工作期望值也相应提高,不仅在工资水平方面有较高要求,同时也注重精神文化,寻求比较体面的工作,所以劳动力成本也上升较快,另一方面我县工业集中区和云镇孵化园主要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基地,企业用工也是就近原则,75%以上员工是附近镇村村民,虽然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对地村民的年收入有很大拉升,但是企业要迁就当地民风民俗,有时员工要参加庙会、赶集、红白喜事帮忙等,企业不能按计划满负荷生产,而要在别处招工成本增加不划算。

三、几点建议

一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强企业管理方法,把企业的生产流程、管理流程进行科学化、合理化的整合,以达到提高企业生产和运营的效率。

二要提高员工薪酬水平的同时,也要注重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尽量创造较多岗位培训和业余学习的机会,支持员工个人发展,要确立以人为本的企业经营理念,企业既要提升经济效益,也要重视文化建设,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作贡献。

三要做好工业集中区和云镇孵化园配套规划,改善企业就业环境,为外来员工做好看病就医、外出交通、文化娱乐等日常生活需求,要做到能引进人才,能留住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