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云盖寺镇花园“搬迁新城”
时间: 2015-12-23 17:28 来源: 镇安县政府 作者: 移民办 编辑: 移民办 浏览:

 

镇安县云盖寺镇花园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位于云盖寺镇云镇村一组花园,距镇安县城17公里。是我县把陕南移民搬迁和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打造陕南历史文化名镇的综合示范项目,也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镇云一体化建设启动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被县上称为“搬迁新城”。

该项目一次规划,分五期建设,是陕南移民搬迁省级综合示范点。规划安置5000户2万余人,占地278.92亩,概算总投资13.2亿元。一、二期工程占地67亩,总投资1.8亿元,建设六层砖混结构单元楼30栋安置移民户1112户4716人,目前全部搬迁入住。三期属于2015年度安置项目,用地86亩,总建筑面积10.5万㎡,建安置房1014套,其中:建设6栋17层安置楼646套、2栋11层安置楼220套、仿古商业街148套目前项目主体全部封顶。四、五期项目正在前期规划。

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县上成立由书记、县长任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任副指挥长,县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移民搬迁指挥部,具体负责安置点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面对全县符合搬迁条件的搬迁户,实施跨村、跨镇、跨区域集中“上楼”安置。整合县级各职能部门的力量,落实县直部门和云盖寺镇负责包抓,组建专职机构负责施工组织协调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创新融资模式,实行以地招商。将仿古商业街开发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项目捆绑打包,以地招商,由投资企业自主融资开发建设,自行承担商业用房及公共设施的运营管理,既缓解了政府项目前期的融资压力,疏通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又提升了移民安置社区建设档次,实现政府得政绩、企业得效益、群众得实惠的互补多赢良好效果。

三是实现有业安置,促进移民增收。投资5.5亿元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规划总占地面积80亩,建设标准化工业厂房18栋3.6万m2,企业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为移民小区移民户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配套建设占地200余亩的现代农业观光园1个,为移民户提供就业岗位70多个。在花园移民小区实施互助资金创新试点,安排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移民户实现会员制,可及时为搬迁户发展产业、自我创业提供1000万元资金支持,为移民户创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建设新型社区。按照“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房和人”的思路,开展了农村社区管理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提供工勤岗位8个,成立花园移民小区社区物业服务中心,试行《农村社区居住户口簿》管理制度,从居住地房屋管理着手,积极推行以房定户、以房管人的新型社区管理服务模式,把城乡低保、新农合、养老保险、民政求助、劳动就业保障、计生服务与管理、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与人口和房屋相关的权利和义务从户籍上分离出来,由居住地提供管理和服务,保障移民户安居乐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