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辩证看待“转基因”
时间: 2018-08-13 17:16 来源: 镇安县政府 作者: 赵华军 编辑: 卫计局 浏览:

当今的中国,“转基因”被吵得沸沸沸扬扬,成为热门话题。最典型的是以崔永远为代表的一方力反“转基因”,以方舟子为代表的一方力挺“转基因”。那么,“转基因”到底该“反”还是该“挺”呢?我的观点是应该辩证看待。

“转基因”通常是指转基因技术,就是把一种生物的一段基因连接到另一种生物的基因组中,使之成为后一种生物遗传物质的一部分,并使其获得原先不具备的品质与特性。这种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对粮食、蔬菜、水果以及家畜品种进行定向改良,获得人类所需要的新的农作物和动物新品种。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转基因”的出现与应用,又一次宣告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科技革命一浪高过一浪,人类社会发展势不可挡。特别是转基因技术直接改变了生物的天然演化规律,将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扩展到了生命本身。转基因技术用于农作物开发和医疗创新,为人类的生活、健康和幸福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开拓了人类生存环境,破解了人类生存难题。由此看来,“转基因”是好事,应该“力挺”。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转基因技术的出现与应用对人类发展有着深远而且复杂的重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生态环境、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等。转基因食品中存在潜在的过敏原问题,而且转基因食品中可能产生毒素或者导致食品中毒素的含量增加,还有转基因食品能改变人体对抗生素的抗性等,这些都造成了转基因食品存在着安全隐患。其次,“转基因”能破坏生态平衡,影响生物多样性,可能产生“超级杂草”,生物体通过转基因造成进化速度过快,可能产生新的病毒或有害物种,还有可能造成“基因污染”,影响生态平衡等。最后,转基因技术作为高新生物科技,其技术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而对于急需解决粮食问题的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它进一步拉大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以及落后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加速了两极分化,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平衡,成为社会发展的不安定因素。由此看来,“转基因”又是坏事,应该“力反”。

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转基因技术也不例外,为此,我们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全盘肯定,只能辩证地看待。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利用转基因技术可以培育出新的抗逆境优质高产的作物品种,这不仅可以满足人类社会生活的巨大需求,而且还给人们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特别是我国要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难题,更应该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开拓好转基因植物市场,从根本上提高国民在吃穿方面的生活质量,这是主流。但是矛盾的次要方面对事物的性质也有一定的影响,是事物发展不可缺少的因素。因此,我们在推广和应用转基因技术时,应充分注意到它的安全性和消极作用,趋利避害,兴利除弊,使之更好地造福人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